合肥轨道1号线载客上路前要过“毕业大考”

  昨日,记者从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为保障轨道交通1号线试运营中的安全和效率,建设部门将着手组织对设备系统、人员、运营组织、应急等各类条件“过堂”评审。通过了这次“期末考”后,才能说是为市民把好载客试运营前的最后一道关。

  评审过关就能上路

  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一、二期工程(合肥站至徽州大道站),线路总长24.5公里,均为地下车站,共设23个车站,1座车辆段,计划于今年12月开通试运营,目前工程试运营评审开始招标。

  对于轨道交通来说,试运营评审内容可谓是事无巨细,从土建条件、车辆准备、人员安排等都要经历一番严苛的大考。结合国内城市经验来看,试运营评审一般由数十名专家共同参与完成,一旦通过评审就意味着具备上路运营的条件了。

  记者了解到,在合肥1号线的评审中涉及很多专项验收。比如试运行情况就要对设施设备可靠性和故障率情况等进行评估,重点对试运行时间及最后20天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列车服务可靠度、列车退出正线运营故障率、车辆系统故障率、信号系统故障率、屏蔽门故障率等关键指标进行考核。

  另外,在试运营前,按规定要完成对车站土建、车辆、供电通信等设备系统进行抽查测试检验。应急预案、应急演练要求及应急组织与装备等内容也在审查范围内。

  在人员条件上,主要是对列车驾驶员、调度员、行车值班员、车站客运服务人员及其他人员等内容是否满足试运营基本条件进行评估。

  1号线运营前还剩哪些关卡?

  轨道交通1号线从建设到运营,要经历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大节点,剩下还有哪些重要的工作节点要完成呢?

  按照计划,从4月份开始,运营人员已分批陆续进驻,电客车司机、行车值班人员、车辆检修人员全面参与列车上线调试。

  5月份,还将进一步组织展开综合联调,对系统安全进行评估;完成运营接管车辆段,逐步开展轨行区和车站接管工作,到了7月份的时候,1号线全线可以实现电通。

  9月,开始进行空载试运行及综合演练。这是在轨道交通主体工程完工后,按照运营模式进行系统调试运转、安全测试的空车运行。试运行期间,重在开展200余项综合应急演练,通过模拟运营过程中各种正常及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下的运作,实战检验各种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

  此外,负责1号线运营的各部门员工将在10月份全部到岗,10月31日前将完成全部的试运营评审。

  相关新闻

  2号线未来欲一路东延到撮镇

  轨道交通2号线不仅会延伸至肥东县城,未来还有可能将再度东延,从肥东城南新区继续往南一直延伸至撮镇,最终与轨道交通6号线实现无缝对接。

  自轨道交通2号线开工建设以来,肥东县就在积极争取东延项目。据介绍,如今东延项目规划正在拟定,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的初步方案已经确定。近期,肥东县规划局、市轨道办正在对开工时间和站点设置进行协商,东延工程有希望在年内开工建设。

  据介绍,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项目,起于三十埠,沿长江东路向东进入肥东县城,然后至肥东火车站,最后抵达城南新区。2号线东延项目具体站点还在规划设计中,将根据人流量等多方面因素合理设置区间。

  未来,肥东还计划将2号线再度东延,从城南新区继续往南一直延伸至撮镇,最终与轨道交通6号线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一个“环形”,将肥东紧抱在大合肥之内。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