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邱冬强:高效研发组织模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用友邱冬强:高效研发组织模式

  2014年5月10日

  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IT人士最悲哀的事情并不在于做不出产品,而是千辛万苦做出来产品了,拿去给客户。而客户说:“现在不需要了”。有可能是竞争对手已经提供了替代品,也有可能是市场需求的时机已经过去了。市场竞争和机会稍纵即逝,研发效率的提升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要和紧急,而决定效率的,是研发模式和流程!记者采访了用友中央大客户研发中心总经理邱冬强先生,用友作为国内最大的管理软件提供商,面对这样的趋势,是如何组织和管理产品研发。

  邱冬强介绍:用友软件目前采用的是IPD+CMMI统一过程体系(含质量标准ISO9000)的开发模式。在谈到单一模式的利弊时,如果单一采用ISO9000质量标准,这种“事后”再去检查文档是否齐全的方法将让开发过程完全不受控制,而CMMI的优势正在于强化对过程和成熟度的把控,CMMI对用友开发流程的改进是很有帮助的,提高了产品开发的质量管控和稳定性,使得每一个版本的成熟度和开发过程都比较稳定,而CMMI的劣势在于缺乏面向市场快速反应的能力。

  近些年来渐渐流行的敏捷方法论代表了一定的研发趋势,首先就是要充分认可和鼓励研发人员的创新精神。用友未来不会去做软件工厂,不是生产代码,而是研发产品,一个伟大的产品必然和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的伟大团队密不可分,产品再好,团队不在了,灵魂也就没有了。在过去,传统的开发工程师只要按(功能)设计来执行就好了,但在如今的用友,开发人员也已经被纳入到设计流程中,并鼓励他们进行创新。

  而从程序员职业生涯的角度,邱冬强强调,用友为开发人员设计了专业的发展空间,从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到专家、高级专家,专业的软件开发工程师是可以做一辈子,而且待遇各方面不会比管理人员差。对于新入职的技术人员,他建议,如果是技术出身,都应该从基础的专业工作做起,至少沉下心了做3到5年的专业工作,根据这几年的个人兴趣、特长和发展状况再来决定下一步该如何走。这时肯定会面临几种选择:可能进入到研发管理岗带团队,或者继续走专业路线,甚至有一部分,和客户相处的能力比较强,也可以转做客户经营相关工作,有很多从研发转到其他岗位做的很成功的例子。

  采访到最后,当记者把“在用友研发团队这15年走过来的最大心得是什么?”抛给他时,他认真的说:学习和创新,是保持产品研发领先的重要保障。我要求团队里每个成员,都要有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做出世界级的产品,我本人也积极投身到创新中来,带领团队取得很多研发突破,自己也有7项软件专利技术。而创新带给产品的价值,更是无法衡量。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