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话密云 水库寻根记--北京云溪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饮水思源话密云 水库寻根记--北京云溪

  水是一切生物生存的本源,农作物经水灌溉才能丰收,植物被水滋润才能生长,人类生存更是离不开水。当您打开水龙头,听着哗哗的流水,可想过这些水都是来自哪?今天我们就来寻根揭秘北京饮用水的来源。

  生活在北京,大多数人都知道,我们的日常用水来自密云水库。密云水库库容4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30米,是北京最大的饮用水源供应地。为什么要建造这样一个巨大的水库呢?这还要从清朝讲起。

  

  清乾隆二年(1737年)至宣统二年(1910年)的174年中,潮白河大水成灾就达18次。潮白河是首都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她在滋润京华大地的同时,又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严重地威胁着首都北京的安全。据历史文献记载:新中国成立之初,潮白河水灾8次,淹地达1100多万亩。

  为根治潮白河水患,变水害为水利,党中央和毛主席从1951年就开始规划修建密云水库。1958年,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首都北京生产生活用水开始趋紧,为保证首都供水,党中央和毛主席于1958年6月决定,提前动工修建密云水库。

  

  要修建水库,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移民问题,密云水库移民更是长达半个世纪。

  我的家乡在密云,小时候常听爷爷说:“当年为修建密云水库,世代生活在库区的67个村子整体搬迁”、“一辆马车就把全部家当拉出来了”,所谓全部家当,其实只是一家人的衣服被褥和少量财物。

  这场移民从1958年密云水库建库之初开始,当时密云县紧急动员,分两批搬迁了库区内67个村庄,进行清库,后来又经过1974至1976和1994至2000年两次移民,共迁出并安置库区及周边地区群众近7万人。一晃半个世纪过去啦,唏嘘感慨那时候密云人献出眼珠子(燕落平原),留下眼眶子(密云水库周围崇山峻岭)的情景..

  

  密云水库在建设过程中一直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省市领导多次来水库视察。在水库修建期间,日理万机的周总理6次关键时刻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重大决策问题。1959年9月10日毛泽东更是乘专车到密云水库视察工作。

  在当时设备不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经过20多万民工、带队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解放军军官等人的团结合作,1960年,密云水库终于修建完工。

  

  陈毅元帅有诗云:“密云密云,气象万千;润我京华,福利无边”。 水库的竣工除了缓解水灾外,也成为重要的饮用水供应地。如今首都市民每喝三杯水中,有两杯来自密云水库。

  密云水库,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城北13公里处,燕山群山丘陵之中,面积18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有“燕山明珠”之称。

  云溪位于密云水库风景核心区,云蒙山、云佛山、燕山主峰三山环抱,奇石林立、森林茂密、潭瀑众多,水库周边PM2.5常年处于100以下,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高达8000-10000个,是市区含量的40倍,居住环境宜人,空气质量优良,生活在此,既能享受美好水库风景,又让生活回归山林、接近自然。

  

  云溪一期整体采用法式建筑风格,共有260-450㎡独栋别墅、140-290㎡叠拼别墅、88-150㎡花园洋房三大产品系,经典的法式立面,汲取凡尔赛宫精髓,恢弘华美。筑造面积逾万平米的颐乐学院,倡导“学院式养生养老”,以学院的方式,开展适合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搭建学习型社交邻里平台,打造中国学院式养生园区典范。现其独栋、叠拼、洋房三大产品,火爆销售中。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