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评测之牛犇犇:风投系网贷基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P2P评测之牛犇犇:风投系网贷基金

  一、牛犇犇属于网贷基金,什么是网贷基金?

  在介绍今天要评测的牛犇犇之前,先说下什么是网贷基金。网贷基金是一种组团投资模式,包含强委托代理关系,适合P2P投资者群体中风险偏好较低的保守型用户。是一类相对安全、收益尚可,同时具备良好流动性的优选产品。

  网贷基金的价值:

  (1)降低理财门槛

  不仅仅降低了投资额度的门槛,更降低了参与分散投资和精选投资的门槛。

  (2)通过产品设计规避了非法集资和资金池问题

  通过先确定投资标的、设置单户限额,再转让的方式,基本上规避了非法集资和资金池的问题。从监管角度硬要挑小瑕疵的话,把计划成立再充值的顺序再明确点会更好。

  (3)促进了P2P二级市场的活跃

  网贷基金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提高P2P债权的二级交易市场的活跃,对促进债权流动性有帮助。

  二、网贷基金的未来

  (1)对接资产非常考验运营能力。

  在网贷基金发展的初期一家平台往往管理的债权资产不是特别多,技术含量不高。但如果想把网贷基金做出规模并不容易,特别是目前网贷基金在用户基数和交易量大后直接对接资产,对平台营运能力考验巨大。

  (2)预计2016年网贷基金会有大的扩张。

  2014年平台整体风险很高。导致最早的网贷基金例如火球网营运压力不小。2015年后,网贷基金才有了逐步上升的苗头。

  目前预计2016年,网贷基金可能会迎来爆发期。但随着P2P洗牌后整体风险的降低,网贷基金又将面临新的生存思考。

  (3)网贷基金归根结底只是互联网金融过渡阶段的一种解决方案。

  网贷基金目前解决了P2P的一些问题,也给很多用户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高收益的理财平台。它在爆发阶段会积累比较大的用户数,从这个角度来看,它提供了一个优秀团队进入互联网金融的好入口。

  三、牛犇犇是谁做的?

  朱晟卿博士  Phd

  CEO,创始人。拥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耶鲁大学统计学硕士及南京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创立牛犇犇之前任对冲基金ZEBRA CAPITAL高级投资经理。作为连续创业者,自大学时期至博士期间开始创业创立newpower career service、卡方数据、乐创互动科技等公司。

  市面上关于牛犇犇创始团队的资料,还是比较完整的。董事长是搞金融的,有过华尔街从业经历;商务官有稳定的金融机构资源;运营官互联网经历十分突出;负责产品的两位业内明星也是一大亮点。假如都是真的,这一团队在互联网金融圈已经算是很有竞争力了。

  去年7月份牛犇犇拿到了BAT教父吴鹰创立的中泽嘉盟千万美金A轮投资,和客服小妹聊下来B轮融资今年年中可以完成,一切属实的话,以今年的大环境来说这样的发展速度算相当了得了。

  风险提示:团队整体较为年轻,此款活期产品新上不久,B轮融资结果尚未可知。

  四、你投资牛犇犇的钱去了哪里?

  现在牛犇犇平台上运作的资产包括货币基金和类货币基金、供应链金融、小微信贷、融资租赁、房产抵押等。牛犇犇宣称自己的投资保障是:分散+优选。从我们本次投资后的资产组合列表能看到的债权来分析,还算分散。其中将近一半集中在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平安证券的货币基金与类货币理财产品;剩余大部分是杭州本地的几家房地产公司、软件公司等依赖线下实地调研风评的项目。除此以外的第三方平台债权比重不超过5%,且都是翼龙贷、温州贷、诺诺镑客、爱钱进、桔子理财等老牌大平台。

  

  

  

  五、出现风险,谁来买单?

  投资人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一旦出现问题,本息还有保障吗?牛犇犇虽然对自己的华尔街级风控实力十分自信,但仍会在招商银行准备存量5%的足额风险备用金应付极端情况下需要完成的兑付。

  牛犇犇关于用户保障的信息披露比较完整,但仍有必要提醒用户注意。

  风险提示:牛犇犇没有说明哪些是本息保障,哪些是本金保障。操作中因为是债权包切分模式,很难清晰界定。

  

  

  六、牛犇犇是如何实现活期的?

  我们查询资料,得知其逻辑如下:

  1)牛犇犇原有投资用户(自然人)以其自身本金购买债权;

  2)牛犇犇将相关的债权组成“一揽子债权包”;

  3)投资人通过牛犇犇认购这些经切分的债权包;

  4)投资者随时需要提现时,出让人用自有资金回购债权,待资金回到牛犇犇余额账户后即可取回现金。

  关于债权包切分转让,我们进行了网上资料查阅,也咨询了一些法律方面的专家,就目前来说,这个模式没有违规之处,不涉及“资金池”。

  结语:

  牛犇犇团队相对完整,作为风投系,其活期债权采用分散+优选的模式,集中于货币基金、类货币基金、供应链金融、小微信贷,房产抵押等,从我们能看到的资产分析,如能控制本地这些房产公司、装修设计公司、软件企业的债权风险(牛犇犇的自信源于股东同方联合控股在杭州是老牌房地产集团,对这些公司知根知底?),其他部分还算优质;约8%起步的年化收益位于现阶段活期理财产品前列;产品存取体验良好。

  需要注意的风险是债权保障度披露不明确,实际操作中存在界定不清风险。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