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土地供应下滑态势得到改观

国土资源部今天发布一季度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9.47万公顷,同比下降0.2%。数据显示,一季度工矿仓储用地2.47万公顷,同比下降2.7%;房地产用地2.36万公顷,同比下降4.4%;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4.64万公顷,同比增长3.7%。

  

  国土资源部今天发布一季度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9.47万公顷,同比下降0.2%。这一数据与上年同期持平,意味着前两年土地供应下滑的态势得到改观。

  数据显示,一季度工矿仓储用地2.47万公顷,同比下降2.7%;房地产用地2.36万公顷,同比下降4.4%;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4.64万公顷,同比增长3.7%。

  “而此前,2014年土地供应量同比下降13.7%,2015年更是猛增至17.7%。从今年一季度用地供应数据看,供应下滑态势已经改观。”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有关专家表示,前两年土地供应减少与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趋冷相关,而去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调控,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率先回暖,个别城市大涨,带动土地供应和地价水平的提高。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回升,一线城市住宅地价跟随房价快速上涨,深圳、上海等10个城市地价增速超过10%,处于快速上涨区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中,增速超过7%的城市有17个,较上一季度增加5个。二线城市中,除工业地价同比增速微幅放缓,其他用途地价增速均呈上升态势。三线城市中,住宅地价环比略有放缓,同比则保持上升态势。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开局良好,多项指标表现好于预期。同时货币政策宽松,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扩张,支撑土地市场回暖。但整体而言,一季度土地市场持续分化,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价格明显上涨,三、四线城市库存仍然较高。

  4月份以来,各方面信息也显示,随着一线城市房价和地价走高,部分资金开始转移到二线核心城市。4月中上旬,二线城市住宅土地市场成交量虽然不高,但土地价格明显上涨。4月来已经成交的165宗住宅用地,二线城市平均溢价率高达72%,成交平均楼面价也达到了4519元/平方米,同比涨幅高达183%。厦门、苏州、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都出现了“地王”扎堆的现象。

  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情况显示,一季度末,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为每平方米3668元、环比增速0.96%;商业地价为每平方米6767元、环比增速0.57%;住宅地价为每平方米5554元、环比增速1.27%;工业地价为每平方米766元,环比增速0.73%。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带动了土地市场回暖及地价小幅回升。且第一季度内需逐步回升,消费、投资、工业均表现良好。高端制造业、新能源、快递物流业等战略新兴行业逐步释放需求,对冲了部分传统工业用地需求萎缩。

  这位负责人表示,总体看,第一季度国土资源数据与宏观经济数据的走势保持了一致。经济筑底反弹带来土地需求回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持续调整。记者黄晓芳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