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宽松将持续,海量资金逛完苏州逛哪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货币宽松将持续,海量资金逛完苏州逛哪里?

提要: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目前存量资金比13年、14年都增加了很多,再加上未来潜在的增量资金,到处是无处可去、寻找优质资产配置的资金。

  研究员/房玲,蔡建林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从环比看,3月份CPI环比下降0.4%,主要是受鲜活食品(主要是猪肉、蔬菜)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

  1、宽松货币政策不受影响。

  3月CPI同比2.3%,低于市场预期,也远低于今年政府设定的目标3%。一般而言,货币政策的警戒线是3%,持续在3%以上,货币政策才会收紧。未来,CPI或将维持在2.5%-3%的温和通胀区间,某种程度而言,这是较好的环境,不仅有助于改善企业的盈利,也不会促使货币政策转向。


  2、海量资金何去何从?

  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目前存量资金比13年、14年都增加了很多,再加上未来潜在的增量资金,到处是无处可去、寻找优质资产配置的资金。15年6月股市转熊,大量资金进入楼市,而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一线城市楼市开始调控,这些海量资金该往何处去?

  去向1:一线外溢城市及热点城市。比如苏州,4月8日,2016年苏州首场大型土拍落下帷幕,13宗土地吸金超250亿元,整体溢价率高达195.2%,其中,最高楼面价为28761元/平方米,最高溢价达319%,堪称疯狂。


  去向2:海外地产资产。热点城市的非理性投资不断推高风险,部分资金将寻求其他价值洼地,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海外地产尚处于价值低估阶段。2015年,中国海外地产总投资额增长41.5%,达213.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媒体消息,复星国际就刚以3亿英镑(约合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下伦敦金融城东侧的Thomas More Square综合大厦区。从个人投资者角度,房价收入比较低,租金收益率较高的城市如阿姆斯特丹、洛杉矶等值得研究、投资。


  去向3:A股股市。除了地产外,其他大类资产如债市、汇市难以承担吸金重任。国债受通胀和经济回暖制约,信用债亦受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影响,而汇市由于汇率维稳需要,大量资本账户受管制,出海配置难度加大。反观股市,则跌出了一定的空间,存在一定的价值洼地,或将吸引资金进入。

  3、房企继续享受便宜的资金,融资成本维持低位

  境内融资环境持续宽松。从各房企公布的2015年度业绩来看,大部分房企的资金成本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发行大量境内公司债的房企,受益尤其明显。A股房企自然不用说,对于拥有境内控股平台(发行规模与境内公司的净资产规模相关)的港股房企而言,也是受益不浅的,而这种情况还将持续。

  港股房企或重启海外融资。一方面国际上多国维持货币宽松,而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在向下修正(由市场预期的4次加息降低到1-2次加息)。在外汇储备止跌,汇率走稳的情况下,受制于境内融资不畅的房企(尽管有的房企15年汇兑损失巨大),在采取一定对冲操作的情况下,依然会进行一定的外币融资,比如绿城中国,不到一个月就有3笔共14.2(7.2+4+3)亿美元的融资,这种融资操作尤其适合赎回高息外债。

宽松货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宽松货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