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国不可能出现硬着陆

提要:不仅如此,投资者、企业和广大居民现在的关注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这将有利于创造更为多元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尽管外界有声音认为中国可能出现硬着陆,但我们并不赞同这种推测观点。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相比2015年6.9%的GDP增长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将保持在6.5%~7%,在此背景下,未来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外界有声音认为中国可能将要出现硬着陆,对此,我们并不赞同这种推测观点。“在我们看来,未来中国政府仍有大量可用的财政和货币工具来推动经济的健康发展。”欧冠昇说。

  《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正面临着重要挑战,摩根大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如何?未来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

  欧冠昇:摩根大通仍然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尽管中国GDP增长率已从两位数的高位下滑,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2015年的增长率仍达到6.9%,这是一个令很多国家艳羡的数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也宣布,2016年的增长目标是6.5%~7%,这与仅为3%的全球增长率相比,仍是一个很不错的数字。

  从世界范围看,所有经济体都会在某个节点遇到挑战,中国也不例外。当前中国正从资本支出、投资驱动型模式向一种更为均衡的增长模式转变,这个过程难免会出现一些波折。

  不仅如此,投资者、企业和广大居民现在的关注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这将有利于创造更为多元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在此背景下,尽管外界有声音认为中国可能出现硬着陆,但我们并不赞同这种推测观点。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政府仍有大量可用的财政和货币工具来推动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国经营报》:当前中国的债务水平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早前穆迪曾对中国债务给予负面评级,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摩根大通是否看到债务风险?

  欧冠昇:中国的债务规模在不断增加,目前的债务占GDP的比率已超过200%。总体看,政府债务和家庭债务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只要中国政府继续致力于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当前的债务水平仍然在可控范围之内,中国政府仍然拥有财务资源来逐步解决这些债务问题。

  《中国经营报》:宏观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后,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欧冠昇:当前中国正从传统制造和资本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向一种更多由消费和服务驱动的经济转型,有些公司急于通过探索新的业务领域获得外生型经济增长。

  然而对于企业而言,他们需要充分了解自身的运营能力、需要了解如何最大程度地实现收购后协同效应,尤其是考虑到并购后企业将在不熟悉的海外市场进行运营,了解这些情况尤为重要,而组建一支能够提供不同观点和经验的多元化国际团队,是中国企业海外运营的重要内容。

  凭借雄厚的资本和优秀的人才等优势资源,国有企业在很多行业都居于领先地位。目前,很多国有企业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带领中国本土品牌“走出去”。但由于各种原因,有些国有企业担心作出错误的决策,在战略上显得相对保守。

  《中国经营报》:2015年年底,摩根大通宣布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风险管理是主要合作领域。对此,你如何看待中国公司的风险管理?

  欧冠昇:对于任何机构而言,风险管理都是决定其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我们认为,公司必须将自身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放到战略层面进行首要考量。

  总体来看,中国公司对风险管理策略日益重视并不断取得进展。未来这个趋势还将持续,中国公司将会继续投资于必需的系统以及流程的搭建和完善,将风险管理逐步提高至世界级标准。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各家公司都应该面向全体员工建立风险问责制,提高风险管理的透明度和认知度。从操作的角度来看,公司必须鼓励公开的讨论,建立有效的汇报制度,实现跨业务及职能部门的协作机制以及快速的升级处理流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