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刘肖:房企创新发展之路

3月2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办。活动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创新转型发展之道进行了一番讨论。同时,会上还公布“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及“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成果。会上万科集团副总裁、万科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做了《房企创新发展之路》主题演讲。

  3月2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办。活动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创新转型发展之道进行了一番讨论。同时,会上还公布“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及“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成果。会上万科集团副总裁、万科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做了《房企创新发展之路》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刘肖:非常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房企和改革创新之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几乎所有企业都在谈论创新。今天恒大谈的是住宅,实际上恒大在转型创新之中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简而言之谈万科的创新、转型,也包括集团在物业、物流、教育等产业的创新,万科的各个区域都有一些转型计划,比较知名的广深区域的八爪鱼计划和6+X计划。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万科转型背后的价值观有哪些,转型的中心思想有哪些。

  关键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与城市同步发展,一个是与客户共同成长。

  所有的转型都是应该依托与自身能力,需要对外部环境有清晰的认识,与城市同步发展对万科转型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想举一个例子,北京区域的曼哈顿计划或者说城市更新改造计划。在过去的一年半左右时间,郁亮总裁带着万科的核心高管团队到了移动互联知名企业和传统企业转型比较成功的企业学习,其中一站到了美国看了西海岸的移动互联企业,也看了东海岸纽约的房地产企业,我们那时候在思索,成熟的市场来说,他们的房地产企业如何转型,到了曼哈顿我们非常的意外,我们发现有很多的塔吊,这个时候我们看到成熟的房地产行业在纽约建设两百多年的城市里面依然有大量的城市的建设,大量的开发企业在经营,原因是什么,随着城市的变迁,城市的土地属性在不断变化,所以与城市同步发展也是万科转型紧密相关,其中有一个转型的主题就是用大量的精力做城市的更新再造,曼哈顿给我们很大的启示。

  华尔街很多的金融企业在里面,911事件以后,大量的金融企业到了中城,整个的租金水平是比较高的,下城去我们参观了美国版的滴滴打车,美国版的一些移动互联企业,发现他们有新兴的办公区域。

  回顾世界各国核心城市的历史,香港的中环,过去有很多酒店,随着城市地价的不断攀升,这些酒店逐渐的转移到其他的地方,把酒店慢慢的改造成办公楼。北京现在处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机遇里面,我们很多的城市功能再造将随着产业的流动,人口的流动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不断的产生新的机会,过去适合做写字楼的地方,也许今天更适合做酒店,过去更适合做酒店的地方现在适合做商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能够把握城市更新改造的机遇,这是土地资源集约性发展机遇,也是更加契合土地属性的变化孕育的客户机遇。

  第一个价值观就是与城市共同发展,重要的试点是城市的更新改造,我们过去把国贸附近的大都会从乙级写字楼变成了甲级写字楼和商务会所。去年收购了两三个项目,其中一个可以披露的是在北京的鸟巢东边是过去一个烂尾状态的综合体,变成了一个写字楼和住宅,未来会发生业态的变化。

  我们还在洽谈五到十个不同的项目,同样深圳的地铁上盖和上海很多的地铁闲置的资产也在谈判收购,面临着更新改造。这些已经变成了万科,尤其一线城市重要的发展机遇。这是第一部分,我们的模式从开发销售到发现问题,转而收购、改造,持续经营。开发模式发生了变化。

  万科的创新第二个价值观是与客户共同成长,希望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包括的内容,万科的教育,户外营地,也包括配套提供。应该说这个转型计划,围绕客户,提高客户的黏性做客户的生意,这块是非常庞大的生意,而且这个转型计划面临很多年的时间。

  过去最早0到1的时候,是从食堂开始,后来开始发现需要超市,影院,各种各样的生活配套,生活配套我相信是物业服务对社区进行升级的新的尝试和模式。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开发商都在尝试着做各种各样的配套,现在进入任何一个社区都有各种各样的邻里中心,服务配套。

  在1.0的模式基础上,万科的良渚文化尝试做1.5模式,包含衣食住行,精神领域包括邻里交往的空间,良渚文化也一个文化艺术中心的配套,出发点就是希望社区里面人和人之间在这个文化艺术中间里面交流,上课,上课的主体不是外面的老师,而是社区里面的人,他们互相之间投入,他们的能力互帮互助,类似的配套还包括图书馆,书也是由社区的人自动捐赠的,互相分享给别人,精神配套包括信息中心。

  可以说良渚文化村是万科配套走向2.0版本的过度板块,可以说是1.5的版本,除了物质文明更多的强调精神文明。在这个背景下,万科把自己的口号好房子变成好服务,好邻居,最后变成了好社区,特别重视社区的文明和精神配套。

  到今天为止,万科的转型计划里面,北方区叫V-LINK,广州叫八爪鱼,过去如果说是以线下为主,以社区的便利为主,变成了为更加开放的社区,2.0V-LINK是需要跟线上的服务提供商对接,这样我们看到这里面有万科服务,把社会上很好的提供商和万科的服务嫁接起来,万科的停车场可以分时的供应停电桩,整体来说包括几个价值观,还是希望成立有分享的社区,社区共建的社区,完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2.0版本的创新。

  综合而言,万科的创新之路有很多的业态,这些业态包括物流,也包括物业,也包括物业服务,也包括现在说曼哈顿模式,商场的转型,万科长租公寓,包括金融业务、养老业务,所有的转型和创新都离不开根本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归根到底是两条,一条是与城市共同发展,一条是与客户共同成长,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房地产  万科  500强  转型  刘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