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

3月2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办。活动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创新转型发展之道进行了一番讨论。同时,会上还公布“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及“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成果。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做了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

  3月2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办。活动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创新转型发展之道进行了一番讨论。同时,会上还公布“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及“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成果。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做了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

  以下为现场实录:

  姚景源:大家知道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总书记明确的说新常态是当下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大逻辑。什么是逻辑呢,就是规律。所以说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至关重要。什么叫新常态呢,你还得回到五中全会,五中全会上总书记把新常态做了三个高度概括,他用三个化,第一个化就是速度变化,第二个是结构优化,第三个是动力转化。我这里着重谈速度变化,现在大家最关心的也是这一点。

  中国经济我们说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到现在,走过了38年,我们前35年平均增长率9.8%,什么概念呢,在裹过去30年里面,世界经济当中中国发展名列第一,现在有人批评我们过去的高速度不对,为什么呢,回到1978年,我们还是吃饭要粮票,穿衣服要布票,城市人均年收入343元,农民的人均年收入之只有133元,那个历史时期我们还没有摆脱贫困,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温饱。最根本的任务是什么,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首先是让大家吃饱,然后才能发展。所以速度问题在那个历史阶段至关重要,而且恰恰是因为我们过去保持了那么高的增长速度,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辉煌的成就。

  但是你回头理解总书记讲的大逻辑,现在大家要看到增长速度回落是规律,从根本上讲,任何一个国家当他的经济增长由粗放、规模、速度外延扩大再生产转到质量效益提高的集约增长,速度都是要回落的。而且对于中国经济来讲,现在我们主要矛盾不是速度问题,不是数量问题,我们是质量问题,是增长方式的问题,是结构问题。所以在这种状况下,速度的适度回落是规律,当然了,可能有的同志问,你说速度回落是规律,为什么中国经济早不换挡,晚不换挡,现在换挡。我们还得讲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也确实和我们面对的过去长时间累计的矛盾和问题有关系。比如说各位知道,过去中国经济增长,我们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靠人口红利,但是我们现在呢,人口红利消失了。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大前年减少244万,前年减少371万,去年这个数更可怕,全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87万,你可以算一下,这三年我们的劳动力减少了1000万。显然反映到经济上就是各位,我们每一位企业家都会深深的感到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

  现在我们讲经济下行,其实最大的压力不是房地产,我跟你说,进出口什么状态,同志们知道,去年那么多的指标,基本上全部完成,只有一项指标没有实现计划,就是进出口贸易,我们进出口贸易去年年初的时候设定增长6%,我本人参与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工作,当时我认为6%应该没有问题,过去的出口都是30%的增长,6%做不到吗,但是这一年下来,一核算,目标6%,实际是7%,但是前面加一个-号,为什么我们的进出口贸易这样的状况,有很多的复杂原因,包括国际上的原因,如果要讲自己的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口红利消失了。因为你看到中国的出口,我们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相当不错,现在中国出口掉的最惨烈的是什么,就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纺织、服装、箱包、玩具、家具、鞋,塑料制品,这是七大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产品,过去这七大产品为中国的出口做了很大贡献。但是这七大劳动力密集型的出口产品,大前年增长率22.2%,前年一下子到到0.2%,去年全线负的,今年前两个月,鞋、家具出口是负17,为什么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掉的这么惨烈,就是因为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价格急剧上涨,劳动力廉价的优势已经不存在了。

  我们现在一方面人口红利消失,另外一方面老龄化迅速的推进,60岁以上的人口2.2亿,说明经济发展,国民健康有了根本的进步,但是这么快进入老龄化,养老问题怎么办。

  发达国家到了老龄化的状态,60岁以上占总人口10%,65岁以上占总人口7%,这个阶段人家人均GDP都是几万美金,现在我们越过了这条线,人均GDP也就是8000美元的状态。所以说我们未富先老。

  现在大家把眼光往外看一下,你看东南亚,越南,柬埔寨,包括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干什么呢,说到根本他们就是学我们,用廉价的劳动力招商引资,加工贸易,生产低成本的商品,干出口,打天下。这些国家学我们,他跟我们今天比,人家有竞争力,越南一个工人相当于中国工资的1/2,柬埔寨更便宜,一个工人一个月工资100美金,600块钱人民币,各位你到哪请人啊。所以我讲,在这次经济增长速度下行,我们一定要看到千万不能停留在口头理论下行,也不要牢骚,一定要看到过去依靠廉价劳动力,依靠人口红利生产低成本商品,用它打天下,这条路到此为止。

  我们除了人口出现变动以外,还有一个问题,过去确确实实是高增长,但是我们是粗放式增长,高能耗,高污染,这一系列我们面对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要求我们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回落。我们要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需要主动把速度调下来。中国经济增长回落的状态会给我们带来诸多的困难,首先我们就不适应,我讲过,我们不适应在哪里,我们的干部,我们的企业家,其实我们不知不觉在过去这三十多年的发展当中,把我们自己基本上塑造成了速度型企业家,我们要讲大干快上,外延的扩大再生产,大家也不怕累。现在一讲到换挡,我们确实不适应。

  关于中国增长速度的回落,现在大家一定要看两个方面,一方面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困难、挑战,但是另一方面你一定要看到,它是我们化解深层次矛盾问题的必需。现在有一个问题,很多人在问,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往下掉,掉到什么时候是到底,我给同志们讲,有底线,克强总理也讲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做了阐述,一条就是就业,大家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如果说就业出了问题,社会就会不稳定,一切无从谈起。我们可以容忍增长速度下行,甚至可以主动的调整,但是我不能让这个增长速度下行,触及到就业这条底线;第二就是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这两条是底线。

  在这个底线之上,这次两会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通过“十三五”规划,从现在开始用五年的时间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小平同志在世的时候就提出了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伟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要实现,不是说小康就小康,是有指标的。你看“十三五”最基本的是两个翻一番,一个是2020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第二是人均收入翻一番。这两个翻一番是实实在在的指标,而总书记讲,这两个翻一番必须要得到亿万民众的认可。我们讲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你可以用倒推的方法,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那么15年之后的五年做到平均增长速度不能低于6.5%,为什么这次总理两会报告里面提出我们的经济增长目标今年是6.5%到7%,为什么把6.5做一个下限,我们的经济增长只有保持在6.5%以上,才可以满足民众的基本就业需求,中国尽管人口红利消失的厉害,但是总的来说就业压力还是相当大的,去年大学毕业生749万,今年比去年增长16万,如果再考虑到初中考高中没有考上要工作,部队转业到地方的要工作,还有越来越多的小海归,每年几十万国外回来的要工作。为什么总理两会报告里面提出新增就业不能低于1000万,这是基本的就业需求,你要做到这一点,增长速度不能低于6.5%。

  还有一条和全面小康相协调,只有这五年都保持6.5%以上,才可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大家讲现在的经济增长下行,下行不是没有底线的,一个是就业,一个是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这个基础上6.5%以上,这是我们增长的一个基本的理念。

  增长速度在换挡,我曾经说跟我们大家开车换挡一个道理,各位开车高速行驶过程中换挡怎么换,中国经济增长换挡也是一样的,驾驶汽车高速行驶的时候你换挡不能五挡一下子换到一挡,你得换到四挡,回头读总理工作报告,明确的讲,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我说就是五挡换四挡。所以现在有人说中国经济硬着陆,甚至有人发明了断崖式下跌,不摔死也会残疾,他们不懂我们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不懂增长速度的换挡是五挡到四挡,我们不能直接到倒档。所以这个角度来讲,因为我们的行业是和整个宏观经济紧密相关的,而其中大家在讲到2016年的时候,我们更重要的还是要把握经济增长的基本速度,我刚刚讲,速度问题对于中国经济现在,不是主要的问题,但是我们为了调整结构,为了使我们的动能能够更好的转换,我们也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而一定的速度就是6.5%到7%。

  房地产行业置身在6.5%到7的区间,我认为各位对2016年中国房地产业都会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房地产  500强  经济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