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住建委正式调查链家地产 暂停涉事门店网签资格

针对法律界人士质疑的涉嫌向购房者和卖房者提供高利率贷款,链家是否有资质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监管部门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上海房产中介消费满意度调查》显示,房产中介消费满意度才11%,这是市消保委近些年来开展类似调查中最低的行业。

  

  因涉嫌隐瞒真实信息,引诱和误导不知情消费者购买处于抵押贷款等状态下的“带病”房屋,以及在买方不知情的情况下违反合约,擅自向卖方提供所谓“金融产品”,允许卖方将尚未过户给买方的房屋用于抵押贷款等问题,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前天被媒体曝光,并被上海市消保委约谈。记者昨天了解到,多个相关监管部门正在筹备或已启动对链家的调查。

  昨天上午,市住建委已约谈链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链家公司相关门店的确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市住建委目前已决定开展调查,并要求链家公司积极配合。调查期间,将暂停链家公司涉事门店和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经市住建委同意,即日起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已暂停上述门店和人员的网签资格,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市工商局昨天也召开会议,研究链家相关广告所宣传的“100%真房源”等内容,是否构成违反《广告法》《消法》等法律法规,是否涉及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等问题。

  针对法律界人士质疑的涉嫌向购房者和卖房者提供高利率贷款,链家是否有资质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监管部门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就在监管部门相继发声的前夜,即链家相关问题遭曝光的当晚,链家官方曾给出回应,颇为详细地对市消保委曝光的两个消费者投诉案例进行解释,但有避重就轻之嫌。对于被曝光涉嫌隐瞒真实信息,引诱和误导不知情消费者购买处于抵押贷款等状态下的“带病”房屋一事,链家竟称有关房源事先通过链家进行了个人购房抵押这一重要信息,由于“通过链家操作风险可控而未加以重视”,所以“未第一时间告知客户”。至于是否有资质向购房者和卖房者提供高利率贷款一事,链家仍只字未提。

  《上海房产中介消费满意度调查》显示,房产中介消费满意度才11%,这是市消保委近些年来开展类似调查中最低的行业。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这反映出上海房地产中介市场的混乱,亟待监管。市消保委曝光链家,并不只是希望链家涉嫌违规的经营行为及时得到监管,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曝光,引起相关监管部门重视,及早制定该行业的规范、标准,从而有依据地彻底治理目前该行业乱象。

  “除尽快整顿行业,监管部门也可以在相关法律法规滞后的现阶段,用活用好既有资源。”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消费者完全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一些房源关键信息,避免被房地产中介“忽悠”。比如,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构建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市民可利用该平台提供的真实交易信息规避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欺诈行为,也可利用平台提供的监控系统来规避房地产交割风险。遗憾的是,《上海房产中介消费满意度调查》指出,接触过房产中介的消费者中,多达四成的人并不知道可自己申请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网上挂牌交易,更不知道有官方渠道进行房屋产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