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投鸟:楼市新政来袭,助力互联网房产金融

  最近,刺激大家“买买买”也成为楼市调控的核心基调。下调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上调公积金存款利率、下调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短短20天,政府相关部门就发出了一大波购房“红包”。

  事实上楼市新政所影响的,不仅仅是有购房需求的消费者,所有带有“房地产+”概念的领域也都乘上了楼市火热的东风,例如近来十分火热的互联网房产金融,代表平台领投鸟理财和链家理财。

  大批购房“红包”袭来,地产行业未来几年较为乐观

  近年来,中国地产行业区域分化明显,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交易火爆,三四线城市深陷库存积压泥潭。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化解房地产库存”被确定为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而后,一系列楼市松绑政策密集出台。

  2016年2月2日,央行、银监会联合通知,针对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下调居民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款比例;2月19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联合发文,调低个人购买住房的契税税率,个人购房营业税的免征年限下调至两年。另外,2月21日起,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开始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这些政策对地产行业能产生多大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除了公积金利率调整后仍然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降首付、降契税对有刚性需求的家庭来说,影响很大。举个例,首次购买价值200万的住房,首付从60万降到了40万。万科销售经纪人称,“这是很多客户期盼已久的。”

  事实上,尽管地产行业近年发展遇多头拦路虎,但长期来看依然是乐观的。目前地产行业的症结在于,“拿地开发就能大把捞钱”的粗放发展方式已经过时,转型迫在眉睫,如转向以居民住房为轴心,发展相关配套设施、社区服务和商圈等。对此,地产大亨已经有所行动了,万达去年提出“轻资产模式”,投资者出地,万达出品牌、设计、建设,租金七三分成;万科则在不断完善其产业链, 去年7 月和链家联合成立了一家独立的家装公司 “万科链家装饰”,推出了物业开放平台“睿服务 2.0”。从A股地产板块来看,大众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也正在恢复,从1月底触底后累计涨幅已达50%。

  二手房交易大爆发,给互联网房产金融再添一把火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批新政,对具有改善居住条件刚需的人影响可能更大。考虑到中国的人口结构,目前核心购房人群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局面。加上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更多人产生了改善居住条件置换新房的需求。而“2套房首付款比例降低为不低于30%”和“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减至1%”等专门指向二套房的宽松政策,都正好有助于激活这批住房置换需求。

  随着置换新房门槛降低,二手房交易市场也将持续火爆。而此前,二手房交易市场已经被链家、搜房网等房产中介盘活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去年12月及今年1月,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极其火爆,连续两个月突破4万套大关”。

  火热的楼市,各方都想分一杯羹,近年来产生了大量的“房地长+”类衍生行业,比如互联网房产金融,借助互联网的平台,用金融工具,一方面解决消费者在房产消费中因资金短缺产生的融资需求,同时给广大投资者提供理财选择。众筹建房、炒房,首付贷,赎楼贷……其中最为成熟的赎楼垫资业务就是基于二手房交易产生的,相关的平台包括链家理财和领投鸟理财。

  “在目前置换新房的人群中,有很多人的旧房贷款尚未结清,借款赎楼以完成旧房过户手续是他们必经的过程,这正是我们短期赎楼垫资业务的来源。”据领投鸟理财董事长章瑞瑞介绍,向银行申请赎楼贷时从审批到真正放款之间有个时间差,急于过户的人需要借到一笔资金先完成赎楼和过户,等银行放款后再还这笔钱,平台产品“乐巢投”的借款人正是有着这样需求的一批人,投资者的还款来源最终实际是银行。而这位创始人,曾经在小牛资本担任过地产项目总监。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