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 2.15-2.21):备案数据迟滞致成交环比激增,多政策连发刺激楼市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周报( 2.15-2.21):备案数据迟滞致成交环比激增,多政策连发刺激楼市

提要: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76.25,环比上涨167.98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347.15,环比大涨321.87点;三线城市成交指数59.64,环比上升51.26点。二线城市:本周15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全部上涨,其中石家庄跌幅最大,环比上涨7950.29%,其次是呼和浩特,环比大涨2968.12%。

  

  【本周观点】

  备案数据迟滞致成交环比激增,多政策连发刺激楼市

  本周十一个重点城市取得预售证89.37万㎡,供应量依旧处于低位,但较春节期间有明显上升,环比大涨259%。成交方面,因春节假期备案数据滞后,各线成交指数均大幅上涨。

  春节前后,房地产市场政策面持续宽松,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营业税、契税等优惠政策的调整,也将对大部分二线城市产生正向激励,特别是去年市场火热、基本面较好的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房价上涨预期进一步加大。

  【政策点评】

  中央出台税收新政,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动力充足

  本周,中央层面政策连发,三部委印发通知,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2月19日,中国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周五联合发布通知称,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将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该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执行。

  我们认为契税和营业税新政将对各线城市的楼市带来不同影响。一线城市来说,首套改善、中高端、豪宅将受益,对二套置业和二手非普通住宅交易无影响。新政对二线城市的影响最大,因为很多二线城市有“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限制,实施新政后,二线城市的首套非普通住宅和二套普通/非普通住宅的契税费用将节约1/3-2/3。三四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类似,但受益力度会较二线弱很多,原因在于大部分三四线本来就没有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限制,加之库存压力,新政的威力难以体现。

  【成交概览】

  成交指数:由于受到春节假期成交备案数据滞后影响,各线成交指数环比均大幅上升。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76.25,环比上涨167.98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347.15,环比大涨321.87点;三线城市成交指数59.64,环比上升51.26点。

  一线城市:北京涨幅最大,环比上涨3092.26%,其次是深圳,环比上涨2918.74%。

  二线城市:本周15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全部上涨,其中石家庄跌幅最大,环比上涨7950.29%,其次是呼和浩特,环比大涨2968.12%。

  三四线城市:本周30个三线城市成交面积全部上涨,其中惠州涨幅最大,环比上涨9795.29%,其次是东莞,环比下跌5465.08%。

  

  

 

成交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成交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