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一大批新法新规将实施

  春节后,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规范开始施行,将对百姓的生产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首部 《反家庭暴力法》3月起施行

  据统计,我国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暴现象,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要求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机制止所发现家暴行为的义务。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介绍,法律要求相关的机构,在工作当中发现了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可能遭受家庭暴力,你就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告,你不报告,还有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协助民政部门安置遭受家暴,无处安身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对于家庭暴力加害人,公安机关可以出具书面告诫书,当事人也可以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李明舜表示,未来一旦发生民事诉讼,或者其他有什么处置的时候,它还能起到证据的作用,加害人再实施家庭暴力的时候,他就不得不考虑他所面临的严重后果。

  寄快递实行100%实名制

  春节前,寄递物流行业忙的是不亦乐乎,快递小哥们在各种机关单位、公司、居民区间穿梭忙碌。但是,近年来发生的剧毒物质被违规收寄,污染其他快件等事件的发生对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中央综治办综治一室副巡视员徐龙刚分析,今年3月1日起,随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施行,将推动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谁来寄东西,寄的什么东西,是不是安全的东西,通过标准落实三个环节的制度,可以从源头上杜绝一些问题,在快递物流行业当中排除一些风险。”

  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

  为维护航空运输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根据民航局《关于加强航空运输秩序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制定出台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已于新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

  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主要分为十类:即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的;违反规定进入机坪、跑道和滑行道的;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的;对民航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的;强行冲击驾驶舱、擅自打开应急舱门的;故意损坏机场、航空器内设施设备的;违反客舱安全规定,拒不执行机组人员指令的;在机场、航空器内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的;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或者煽动旅客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以及其他扰乱航空运输秩序、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或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航规章应予以处罚的行为。

  房地产广告不得宣传“买房子送户口”

  “买房子送户口”“买房直通名校”……这些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房地产广告,今后将被视为违规。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2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明确提出,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按照规定,房地产广告中的房源信息应当真实,面积应当表明为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不能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不能违反国家有关价格管理的规定。

  结婚离婚须指纹认证

  原本9元钱就能领到的结婚证,却要购买各种婚纱摄影、婚庆服务等“套餐”才能办好,这类结婚登记的“堵心事儿”今后将被禁止。从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婚姻登记规范》中的一些变化涉及当事人的信息材料,具体包括:当事人填写《申请结婚登记申明书》《申请离婚登记申明书》《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等文书时不仅要求签字,同时增加指纹认证;婚姻登记受理过程中,增加了当事人现场复述申明书内容,婚姻登记员作为监誓人并在监誓人一栏签名的程序等。

  此外,新《规范》中还要求离婚登记有独立场所,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着手打造庄重神圣的结婚证颁证仪式,逐步扭转婚宴大操大办的旧习。

  医疗设备严禁“带病”工作

  一些医院在采购医疗器械时行为不规范,渠道不合法;一些医院忽视对医疗器械的维护,影响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2月1日起施行的《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将加强对医疗器械使用环节的监管,严禁医疗设备“带病”工作。

  “金牌月嫂”有了国家标准

  《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已于新年2月1日开始施行。根据该《规范》,月嫂年龄应为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的“门槛”,则包括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