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立足省情稳步推进建筑节能

提要:江西的建筑节能工作特色进一步彰显,在“十二五”取得较好成果的基础上,又充满信心地迈向了“十三五”。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陈平在年初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说:2015年绿色建筑发展态势良好,新增绿色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超过前几年的总和。

  江西的建筑节能工作特色进一步彰显,在“十二五”取得较好成果的基础上,又充满信心地迈向了“十三五”。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陈平在年初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说:2015年绿色建筑发展态势良好,新增绿色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超过前几年的总和。

  据介绍,江西“十二五”期间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全省共有111项工程取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达1408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全省13项工程获全国建设工程“鲁班奖”,6个项目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27项工法成为国家级工法。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被列入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推广应用建设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成果141项。建筑节能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逐步建立。城镇新建建筑设计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比例为100%,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为98%。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大力推进,新余市等10个市县被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市、县。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建立了江西省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管平台。南昌大学等5所院校被列为全国高等院校节约型示范校园。

  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王融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江西将立足省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发展,强力推动建筑节能和科技进步,建设和谐宜居美好家园。

  记者获悉,江西“十三五”期间将采取五项举措推进绿色建筑和科技进步。一是大力提升建筑节能发展水平。完善建筑节能政策法规体系、财税支持体系、标准规范体系,逐步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更高的节能标准。二是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继续重点做好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等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强制性规定,在条件成熟地区不断扩大绿色建筑标准的强制执行范围。积极出台支持绿色建筑的激励政策。鼓励结合新区建设和旧区改造,建设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三是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加强建筑节能改造技术研究,创新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市场化推动体系。四是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继续做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省级推广示范工作。五是推进建筑科技发展和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绿色建造、绿色施工,鼓励发展现代木结构、钢结构建筑,提高建材绿色化和循环利用水平。提高建筑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房屋建筑工厂化,促进传统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

  1月下旬,在谈到智慧城市建设展望时,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章雪儿形象地喻比,智慧城市的建设如培育一棵大树,它需要丰厚的文化土壤和良好的城市基因,并需要城市主人的悉心培育。江西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省份,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并充分借鉴和学习国内外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

  “十三五”期间,江西建筑能效和科技创新能力将大幅提升。到2020年,城镇绿化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50%,力争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比2011年提高20%。可再生能源利用占建筑总能耗10%以上。提高建设行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建设科技对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作用,提升建设行业信息化水平。转变建设行业粗放型增长方式,加强建设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到2020年绿色建材在新建建筑中应用比例达到40%。建筑节能科技项目拟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包括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绿色建筑、智慧城市创建等项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