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布局缺乏整体性:制约电工照明商家转型

建材实体店仍将大规模长期存在,是“互联网+”也不能改变的事实。(实体店产品缺乏差异化和互补性,不能满足整体需求)  过往的成功经验,在这个极速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可能已经不再适用。这不是玩笑,奥珀今年就用铜质开关插座在四川、福建、河北、江苏等地创造了多个这样的记录

  新闻来源:衡阳日报

  危机!危机!危机!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建材实体店仍将大规模长期存在,是“互联网+”也不能改变的事实。当行业整体陷入低迷,数以万级的LED照明灯具和电工行业经销商如何变局,可能还是要从最基础的产品规划开始,毕竟大部分实体店产品线缺乏整体性的行业现象由来已久,且经销商对传统思维的固守也是人之常情。

  过往的成功经验,在这个极速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可能已经不再适用。曾经,当经销商拿到多个品牌,店内陈列从西门子、松下、西蒙、罗格朗,到鸿雁、公牛、飞雕等等应有尽有,期待东边不亮西边亮,消费者看不中A总会看中B。然而有喜感的是,隔壁老王家也是这样。现在,每个经销商都能拿到这些品牌,数量不是问题,但整体性不足,导致店内产品互掐、店外商家互掐。另一个极端是,还有相当部分的经销商在固守2008年以前流行的单品牌专卖方式,一个店只卖一个品牌、一种风格、一种档次的产品,连互补性都没有,更别谈整体性了。在过去,当经销商重点经营一个品牌,依靠品牌效应的拉动,获得成功还是可能的。但现在,厂家渠道的扁平化已经下沉到三四线市场了,已让经销商过去的成功经验优势尽失。

  当曾经的模式很成功,以致于大家都在做的时候,变革之箭已在弦上。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严重性,通过百度搜索就可见一斑。所以产品需要重新规划,将那些风格接近、档次定位接近的产品撤掉一部分,补充一些智能化更高或装饰性更强的产品,以形成风格、功能、价位上的互补和搭配。同时,现在经济时局动荡,走量和走利润产品相互搭配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利用中低端产品维持市场占有,并通过利润更高的高端产品攫取高额利润。当别人还在为一个5000元级别销售额的用户拼得头破血流时,你已经兵不血刃在一个客户身上赚取了10万元。这不是玩笑,奥珀今年就用铜质开关插座在四川、福建、河北、江苏等地创造了多个这样的记录

  总之,就消费特点转变而言,未来市场会更加成熟化、专业化,用户购买行为也会更加理性化、个性化。基础功能型产品将逐步被弱化,而更加智能化、更具装饰性或更具价值感的产品,将更受欢迎,因此,布局首先要解决的是产品布局。对于经销商而言,变局2016,就是从“粗耕一片地”到“深耕一块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