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供暖或可破解供暖与环保两难困局

入冬以来,国内北方各地刚刚进入供暖季,雾霾便以横扫之势再度侵略了近大半个中国,京津冀地区、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各大城市的PM2.5及可吸入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指数多次爆表。因供暖而导致雾霾加重的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入冬以来,国内北方各地刚刚进入供暖季,雾霾便以横扫之势再度侵略了近大半个中国,京津冀地区、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各大城市的PM2.5及可吸入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指数多次爆表。因供暖而导致雾霾加重的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虽然近年来,各地政府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但空气质量与和公众期盼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如何权衡供暖与环保的平衡,哈尔滨市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焕富认为,清洁化是供暖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电供暖既可解决风电浪费的问题,又可借助峰谷电价的实施充分利用、消纳富裕电量,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增加稳定的电网负荷,一举多得。

  王焕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燃煤供暖是造成国内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利用的是燃煤集中供暖系统,这种季节性燃煤不仅会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还有巨大的能源浪费问题。

  “由于价格及地质条件和占地面积等因素,天然气及地源热泵等清洁能源供暖方式,并不适合在国内多个省份大面积推广。在实际使用中,清洁的电供暖与北方多地的供热需求最为契合。” 王焕富教授认为,电供暖具有热效率高、终端零污染等突出优势,可以实现节能、环保、舒适、健康、安全、高效的现代化供暖要求。同时,北方电力相对过剩,且内蒙、吉林、黑龙江、山西、甘肃等多地存在弃风现象,发展电供暖可解决风电浪费的问题。

  据王焕富教授介绍,电供暖技术在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普及率较高,挪威占90%,日本和韩国占80%,法国和瑞典占70%,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占50%以上。在中国,电供暖虽伴随全国煤改电的契机刚刚起步,但已具燎原之势。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惠地热董事长尹会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国产电供暖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颇具规模,并具备了和国外品牌一较高下的品质。中惠地热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热地膜产业化生产基地,充分利用此优势,大力推进电供暖行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必将在全国形成一个新产业和经济新增长点,这对国内经济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当前,国家对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大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通过新建燃煤锅炉来增加供暖负荷的传统供暖方式,受到越来越大的政策刚性约束和环境压力。因此,权衡供暖与环保的平衡,供暖系统环保改造的最优方案还是‘去煤化’。” 尹会涞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占地面积  地源热泵  去煤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