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交易攀升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焦点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房价走势数据,住宅涨价的城市明显增加,且城市间分化现象更趋显著。目前房价涨幅居前的部分城市已经引起当地政府重视,政策执行趋严、趋紧。1月过半,新房市场开局平稳,二手房成交节节攀升,购房者入市意愿仍较强烈。此外,土地市场成交热点依然集中在二线重点城市,高溢价地块频现。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即上述城市的全年房价走势数据出炉。从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来看,2015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分别有21个、35个城市价格同比上涨,而2014年同期仅对应2个、3个城市价格同比上涨,意味着2015年住宅涨价的城市明显增加,同时可以看到二手住宅涨价的城市要多于新建商品住宅。

  从房价上涨幅度来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7.7%、7.6%,城市间分化现象更趋显著,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远高于二、三线城市,且三线城市房价同比仍在下跌。

  从具体城市来看,四大一线城市领涨全国房价,深圳独占鳌头,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房价涨幅均超过40%,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18%)排名全国第二,北京则二手住宅价格涨幅(21%)排名全国第二。同时,南京、天津、厦门、武汉及杭州全年房价涨幅同样名列前茅,均为二线重点城市。此外,全年房价跌幅居前的城市包括锦州、湛江、蚌埠及包头等,无一例外均为三线城市。

  目前房价涨幅居前的部分城市已经引起当地政府重视。例如,上周上海发改委、房管局召集的关于楼市的内部研讨会上特别强调,要严防房价过快上涨,从严执行限购、二套房贷等政策。南京则从今年开始要求申报预售证的新房源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且物价部门对涨价设限,以期杜绝开发商碎步快涨的销售模式。

  1月过半,新房市场开局平稳,二手房成交节节攀升。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1月前17日新建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12月同期下降19%,但较去年1月同期上升19%。供应方面,开年推盘节奏明显放缓,但认购率仍处高位。中原监测的22个城市数据显示,1月前两周推盘量较去年周均水平下降21%,而认购率则达到68%,高于去年周均值12个百分点。

  二手房成交在去年末创新高的基础上再度攀升,数据显示,1月前两周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12月同期上升2%,其中一线城市上升4%。无论是从新盘认购率水平还是从二手房成交走势,都可以看出购房者入市意愿仍较强烈。

  上周,土地市场成交热点依然集中在二线重点城市。1月15日,南京出让三宗含住用地,楼面价均超过10000元/平方米,其中两宗地块溢价率高于120%,合计土地出让金达到68.2亿元。同一日,南昌西湖区成交一宗宅地,楼面价8010元/平方米,溢价率也高达112%。上述成交的四宗地块,恒大拿下其中两宗。而根据恒大公布的2015年业绩情况,全年销售金额2013亿元,同比增长53%;全年销售面积25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正是由于销售情况表现突出,恒大2015年购地也较为积极,全年新增土储金额同比增长约42%。事实上,多数业绩表现较好的重点房企都在去年积极增加土地储备,优化城市布局。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