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彻底走熊 楼市还能挺多久?

进入2016年,仅仅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便大跌近17%、创业板大跌24%,把过去四个月的涨幅全部抺平,重回2015年8、9月份的低位,并且很可能朝着再创本轮下跌新低而去。 2015年7、8月份,股灾之后,很多人认为楼市也将大跌,但结果却是:不仅没受影响,反而加速复苏,其中一线房价涨幅越来越大。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进入2016年,仅仅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便大跌近17%、创业板大跌24%,把过去四个月的涨幅全部抺平,重回2015年8、9月份的低位,并且很可能朝着再创本轮下跌新低而去。

  这种急跌,绝对出乎普通民众,甚至专家的意料之外!这其中,既有实行熔断机制、发行新股即将实行注册制等制度性因素,也有经济面偏弱、人民币兑美元再度贬值等因素。

  回顾2015年8、9月份那波全球金融动荡,也是由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急贬、经济数据差、股灾等因素引起的。而进入2016年以来,同样又出现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下跌,堪称史上最糟糕开局。

  这次金融动荡的原因之一,同样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有关。虽然在中国央行的干预下,离岸外汇市场中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势头暂时被抑制。但谁又敢说能坚持多久呢?2015年8月11日、12日急速贬值后,官方也曾表示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不存在大贬值的基础。

  从外汇储备规模变化来看,过去很多年,我国外储一直呈增长态势,但自2014年6月达到近4万亿美元高值后,掉头向下,持续减少,至2015年底只有3.3万亿美元。(见下图)

  

  虽然从绝对规模看,仍然世界第一,暂不足为虑,但这一下滑的势头却难免让人担心。外储相当于中国央行应对“货币战争”的炮弹,外储不断减少,也就是炮弹在减少。我们不能不慎重待之。

  总体来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属于强势币种,即便是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呈先企稳、后贬值的态势,但人民币兑其他一揽子货币,仍保持相对强势。而中国官方,也有意在人民币汇率方面,由紧盯美元,转向参照一揽子货币。

  因此,当前社会主流观点是2016年人民币仍有贬值空间,加之国内股市缺乏投资机会,近期出现了一股百姓换购美元的小热潮。

  放眼外围市场,由于美国已于2015年12月进入加息周期,美股自2015年5月创新高后,上攻乏力,已有见顶征兆。而与大陆股市有较多联系的港股,则明显弱于美股,较2015年4月高点已下跌三成,形态已走熊。在不利的外部环境和较弱的内部环境下,2016年中国股市基本没戏,保持弱势调整的概率很大。

  与股市大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2016年以来,一线城市楼市继续繁荣、房价高歌猛进。于是,老问题又来了:股市走熊,楼市还能走强吗?

  2015年7、8月份,股灾之后,很多人认为楼市也将大跌,但结果却是:不仅没受影响,反而加速复苏,其中一线房价涨幅越来越大。

  那么,凭此就能断定楼市和股市是“跷跷板”关系吗?实际情况非常复杂。笔者的研究结果:二者同向、不同步。每一轮上涨或下跌,二者基本同向运行,但先后次序不同,一般股市先变化,楼市后变化。

  2015年6月中下旬股市下跌,9月后有所反弹,如今再度跌破3000点。基本上可以断定:去年6月的5178点,就是本轮牛市的峰值,2016年的大势将继续走熊。在股市下跌的初期,楼市还正处于上行期,比如2007年10月股市见顶,但房价滞后至2008年年中见顶;2009年8月股市见到反弹高点,但房价滞后到2011年年中才降温。(下图,曲线为上证月k线,柱状为一线城市住宅月成交量)。

  

  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下跌对楼市影响不大,甚至还有略微利好:从股市抽身的资金转而买房。但随着股市持续下跌,最终也会导致越来越多的股民财富缩水,而且被越套越不愿“割肉”,于是干脆“装死”。如此,则会使原来打算购房的股民,无奈延迟或放弃购房。

  展望2016年,中国货币政策仍偏宽松,为了化解房地产库存,各级政府还将出台政策,利好楼市。但股市走熊带来的利空,将慢慢传递到楼市中。预计快则在2016年下半年,慢则在2017年会有所显现。利好与利空博弈和对冲,最终将由供求关系决定房价走势。综合而言,关于全国总体房地产市场,2016年仍可持偏乐观态度,但2017年宜偏谨慎。文章来源:易居研究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