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预言与链家战争:没有条件打败他,中原需要寻找生存模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施永青预言与链家战争:没有条件打败他,中原需要寻找生存模式

提要:据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介绍,中原集团2015年全年成交金额9205亿元,同比增长42%;佣金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30%;成交宗数达55万宗,同比增长20%。据赖国强介绍,中原好房子之前已经在北京、成都、南京、杭州、惠州、珠海等13个城市试点布局,2016年将会在中原国内的33个城市全面铺开。

  1月6日下午,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在深圳活动上自嘲,称有些同行跟他说话,很像在问他“你死了没有啊?”可是中原不但没有死,业绩还明显增加了。

  说这话的时候,施永青显得尤其轻松。原因无外乎2015年中原集团在内地的优异表现给了他足够的底气。

  据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介绍,中原集团2015年全年成交金额9205亿元,同比增长42%;佣金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30%;成交宗数达55万宗,同比增长20%。

  其中,内地表现尤为突出。全年成交金额达7259亿元,同比增长60%;大陆区全年佣金收益114亿元,同比增长52%;大陆区成交宗数接近50万宗,同比增长25%。

  黎明楷称,据中原自己的统计,2015年每56秒,中原就有一宗交易成交,成交时间不到一分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虽然昨天的活动主题是公布中原地产2015年的业绩,以及2016年的一些发展策略。但面对2015年中介行业表现出来的“混战”,施永青再次回应关于行业发展的看法。

  施永青预言与链家战争

  虽然中原地产在2015年取得如此不错的成绩,但去年给业内人士留下较深印象的或许并不是中原,而是另一家从北京一路南下,四处攻城略地的中介企业。

  2015年,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之为中介行业的变革元年。就是这一年,过去主要集中在北京二手市场的链家开始四处突围。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链家先后收购或合并和成都伊诚地产、上海德佑地产、深圳中联地产、广州满堂红等,通过合作的方法迅速将链家的门店开至全国各地。此外,链家还宣布于高策合作进入一手市场,并大力推进020、房地产金融等平台。

  面对链家如此迅猛的举动,已经退休4年的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不但宣布重返公司担任主席兼总裁之职,而且放话要将链家“打回原地”。

  事实上,2015年中原和链家之间的明争暗斗也成为去年的行业大戏。

  不过,在昨天的活动上,施永青却出人意料地表示:“我们是没有条件去打败链家的。”

  “客观一点说,我们从资源、资金、现有的管理班底,都跟链家是有距离的,所以他的优势短期里面是一定会出现的”,施永青如是称。

  上述人士认为,链家出现问题一定不是被中原打败,而是自己找的。

  其进一步解释称,链家的发展模式风险程度非常高,这种中央总部做一个战略,然后赌注似的全部押上快速扩张,去年取得了成功。因为“刚巧碰到中国政府在货币政策上采取比较宽松的方法,限购、一些房地产的措施也取消,重新想靠房地产作为支持经济的一种有力的因素”。

  施永青称,在这些有利因素面前,链家押对了,而且他们经过高速扩张之后的市场占有率、总业绩都会很快地上去。

  但接下来能不能巩固这样的成绩,会不会有持续的发展,则还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尤其是一旦大环境出现变化,链家就可能出现一错全部都错的局面。

  “打败链家不是我们的目标”,施永青表示和链家之间的较量将是一场持久战,不会在短时间内大决战,2016年也不会是中原和链家的决战年。

  另一方面,施永青对于这两年出现的电商中介潮倒是给出了明确的判断。他表示,这几年因为有很多资本看中了中介行业,纷纷投资,所以这个行业很热闹。但从他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资金已经开始退缩,所以中介热潮估计再过一两年就会退潮了。

  “资本是要求回报的,一般的投资最多C轮就要上市了,但这些电商中介很多到D轮都没有能上市。据我了解,他们没有一家现在是赚钱的。”施永青认为,只有如中原、链家这些大中介能继续生存,而其他如房多多、Q房、搜房的房天下、平安好房、好屋中国就很难说了。

  大金融、大数据和大平台

  如果打败链家不是2016年的目标,那么今年中原的目标是什么?施永青说,中原现在只能寻找自己在新环境下的生存空间和生存模式。

  在活动上,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总裁赖国强对中原今年的发展规划做出了一番阐释。

  据赖国强介绍,2016年中原会推出2-3个新业务,而昨天重点进行介绍的是大金融、大数据和大平台。

  虽然施永青称电商中介的热潮即将退出,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中原自己发展020平台的步伐。

  观点地产新媒体现场了解到,中原从2015年开始已经着手打造一个产品叫“中原好房子”,这就是中原自己的020平台。通过去年的准备,中原接下来将很快正式推出这样新业务。

  据赖国强介绍,中原好房子之前已经在北京、成都、南京、杭州、惠州、珠海等13个城市试点布局,2016年将会在中原国内的33个城市全面铺开。

  “我们的好房子已经在重庆、成都、长沙和长春四个城市做了11个专场,效果很不错。”赖国强透露,通过好房子的案场,项目的成交多了10倍,而营销费却只有原来的10倍。

  “这几个案场项目最后成交接近10亿元,但营销成本不到70万”,赖国强认为这说明好房子在试运营阶段取得的成绩十分不错。

  此外,中原今年也要大力推广自己的金融业务。赖国强介绍,去年中原的金融业务一共做了30个亿,收入越1.5亿元,其中传统金融业务贡献1亿元,新金融业务的贡献只有5000万元。

  “去年我们这块做得马马虎虎,但新金融业务未来的空间还是很大的”,赖国强称,金融业务主要关注的就是转化率,而中原此方面的数字才是0.4%。

  “如果我们能将转化率提高到1%,按照中原去年大陆地区的成交计算,中原的金融业务空间可以达到700多亿的规模,”上述人士称。

  因此,如何有效提高转化率,成为中原发展新金融业务的关键。赖国强称,中原已经成立了集团的金融服务中心,会配合城市的金融服务中心做好落地的工作,来加快客户的体现,提高中原此方面的工作效率。

  据悉,中原已经和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平安普惠、众安保险、维信理财、搜易贷、融360、诺亚财富等在内的30多家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更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务的发展。

  “未来金融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有没有风险控制能力”,赖国强表示,中原在2016年决定要进入金融发展的领域,就必须要具备这个能力。“但这个能力我们不是与生俱来的,所以中原选择和外面的企业进行强强合作。”

  实际上,中原希望做到的是,想把一次性买房的客户变成长期客户,变成一个账户。买房后,这个客户所有金融需求,都用这个账户解决。

  实际上,现在的二手房经纪公司,都在打这个算盘。正如赖国强所言,一个在深圳南山买1000万房子的客户,价值远远高于滴滴打车用户。而在中原好房子的数据库中,已经有300万活跃粉丝,这就是未来中原的群众基础。

  最后,中原还要做的就是大数据。“我们要共享数据,第一个在内部所有中原人内部都能够分享到中原所有的数据,同样我们也不排除跟外面有价值的机构进行合作共享,这就是关于数据的一个策略。”

  赖国强还透露称,在过往一年,中原投入超过1亿以上,整理全国十大主要城市的楼盘框架,4千万户的数字基本上已经整理好,而且用这些基数,很快在2016年可以更快地完成更多,这就是中原底层最重要的数据。

施永青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施永青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