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设计遭驳回 不光是钱的问题

  如果要说2015年度设计圈最大的新闻,那就非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在东京体育馆设计竞赛中一波三折的剧情。从最先的高调获选到备受质疑;从日本政府的鼎力支持到最后的不欢而散;甚至还有设计遭到伊东丰雄等日本设计师抨击;扎哈对在设计竞赛中出局表示失望等零零总总,剧情堪比院线大戏。

  如果要说2015年度设计圈最大的新闻,那就非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在东京体育馆设计竞赛中一波三折的剧情。从最先的高调获选到备受质疑;从日本政府的鼎力支持到最后的不欢而散;甚至还有设计遭到伊东丰雄等日本设计师抨击;扎哈对在设计竞赛中出局表示失望等零零总总,剧情堪比院线大戏。

  

扎哈阿姨去年有些失落

  表面上,2600亿日元的体育馆预算是让日本政府驳回扎哈设计方案的导火索。2600亿日元!折合成人民币也要近142亿!要知道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的造价加在一起也只有130亿人民币,其中效果惊艳的主场馆“鸟巢”造价更是控制在35亿人民币,只有扎哈设计东京体育馆的一个零头。

  

扎哈方案可以造四个鸟巢

  “花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的钱只造一个体育馆”这个驳回的理由似乎很充分了,但是建筑设计圈本来就是“烧钱”的大户,在控制成本见长的日本,也不乏虎之门田园酒店等建造成本超千亿的建筑,相对与体育场馆的巨大规模,这栋建筑的单位面积造价可能还会更高。作为普利兹克奖得住,任性的扎哈阿姨也并非不会控制成本,能够说服精明的潘石屹(微博 博客),获得凌空SOHO、望京SOHO、银河SOHO三个大项目也可见一斑。日本政府在申办奥运会之初,由扎哈设计的东京体育馆甚至都是一大卖点。方案能够在一开始被采纳,也不可能没有考虑过预算。因此,双方最后不欢而散,钱并不是决定因素。

扎哈为三大SOHO设计的造型 是否有些魔幻

  或许综合一下日本政府最终选择用来替代扎哈方案的隈研吾设计方案能够看出一些其中的端倪。隈研吾作为日本建筑设计大师,为东京体育馆作出的设计依然保持自己“亲近自然”的招牌风格。如果说日本设计师过于保守,无法作出像扎哈那样颠覆性的设计,那隈研吾就会挑战你对密集恐惧症的抵抗力,他以往的设计是这样的:

  

日本设计师也并非循规蹈矩,隈研吾的设计就经常挑战你的密集恐惧症

  在东京体育馆这样大场面的设计上,隈研吾还是延续了自己对木材料的偏爱,在体育场使用钢与木结合的结构。这么多的木元素出现在体育场,这其实不常见,而隈研吾的方案是在向日本建筑传统致敬。他表示自己的设计灵感来自历史悠久的木结构建筑法隆寺:“当你从第一层看去,会看见层层相叠的木制屋檐。这个意象和你抬头望法隆寺的五层宝塔是一样的。”

  

延用密集恐惧设计风格 但隈研吾方案比扎哈方案更考虑周边环境

  体现日本特质是日本体育委员会审核场馆方案时的一个标准。此外他们还会考虑预算和建设时间,维护成本,对环境的影响,建筑规划等因素。“体现本地的建筑风格特质,与周边建筑溶于一体。”甲方过去很少考虑这些问题,但现在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甲方设计要求中。哪怕是当初保守诟病,认为与周围建筑“不搭调”的中国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保罗-安德鲁也依靠“水中倒影”、圆顶和方形剧院来表达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理念。

  

保罗-安德鲁创意设计兼顾了中国文化元素

  回头再看扎哈设计方案,除了高昂的造价之外,这个设计方案还完全无视东京周边的建筑风格和区位关系,在较为平稳的天际线中横空加入一个高70米容纳8万多人的庞然大物。在设计之初也缺少对周边承载能力的考虑,多名日本设计师曾经联名请愿将建筑规模缩小到容纳5万人,以减轻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压力。然而,任性的扎哈依然我行我素地坚持原有设计,让日本设计师一片哗然。曾设计1992年巴塞罗那奥林匹克体育馆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体育馆的矶崎新更是直言:“如果体育馆真的按这个方案建造,东京无疑将背负着巨大的白色大象。”(白象可不是一般比喻,它在西方国家也有“庞大但毫无用处的礼物”的意思)。

 

矶崎新的巴塞罗那奥林匹克体育馆也是一度的经典,他的批评颇具份量

  还有比矶崎新更为激进的批评,在日本甚至有人认为扎哈设计方案的圆弧和尖角造型类似《奥特曼》中的怪物“杰顿”,而这“杰顿”在剧情中可是将日本的国民英雄奥特曼打败过的。试想在一个形似怪兽的体育馆里举办奥运会,东京人民的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扎哈方案与杰顿头部对比,有弧形和尖角造型等多处相似

  如果说设计风格咬咬牙也能接受的话,压断扎哈方案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工期。扎哈方案的初稿按照推算根本无法在2020年奥运会之前完工,在为了工期作出大量修改之后,依然需要在2020年初才能完工。同时,方案中外立面大量运用缺少成功案例的新材料,又为工期埋下了不稳定因素。新材料在扎哈的其他设计中曾近大放异彩,但是日本政府实在是无法让奥运场馆成为设计的试验场,最终转向预计2019年底完工的隈研吾方案也就顺理成章了。

  

新型材料的运用的确很惊艳,但工期就不好说了

  建筑行业一直有“设计定量,采购定价”的说法,设计对建筑成本的确有相当大的作用,通过“互联网+”和“优采”等线上平台等多种创新模式,采购环节能够在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更好地控制成本。然而现在的甲方对社区整体运营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了,建筑开发商面对的不再只有成本压力,开发周期和时间压力也逐渐抬头。如果设计方案如果过度追求设计感,忽略了甲方对于社区风格和建筑工期的要求,哪怕是扎哈-哈迪德这样的设计大腕也难逃出局的命运。

       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