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系地产重组 行业诞生巨无霸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起航,招商系地产的重组在2015年即将落下帷幕。 自4月停牌宣告重组以来,历经8个多月时间,有着30多年历史的招商地产(000024.SZ)即将退市,取而代之的是招商蛇口(001979.SZ)。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起航,招商系地产的重组在2015年即将落下帷幕。

  自4月停牌宣告重组以来,历经8个多月时间,有着30多年历史的招商地产(000024.SZ)即将退市,取而代之的是招商蛇口(001979.SZ)。

  此次招商系地产采取了“无先例”的重组方案, 招商地产 的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拟发行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招商地产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招商局蛇口的股票将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流通。

  根据方案,此次资产重组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招商局蛇口吸收原招商地产股东股份;二是向8名特定对象增发股份,募资金额不超过125亿元。

  重组之后,招商蛇口业务将不仅仅局限于地产,其战略目标以“产网融城一体化运作”为手段致力于城市升级,到2020年发展成为中国领先并具备国际水平的城市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招商局蛇口的对标公司不再是传统地产开发商,而是南京高科、浦东金桥、外高桥、张江高科、华夏幸福等综合性开发运营商。具体而言,未来三至五年,招商局蛇口将紧紧围绕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核心业务发展。

  截至2015年6月30日,招商蛇口的总资产为1837.96亿元,营业收入190.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8.2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85%。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12月30日,招商蛇口即将在深交所挂牌上市。001979的股票代码别具意义,这既是招商局集团对1979年改革开放以及此后一个时代的致敬,也是对即将开拓新时代的期望。

  重新上市之后,招商蛇口的市值将接近2000亿元,成为超越绿地、接近万科的“巨无霸”。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