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言最新指示:2016年楼市必须向好!信不信由你。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5/12/29 14:42:45 新浪地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完了,接下来就该各部委忙活了。中央提出2016年要打五场歼灭战:其中就包括房地产去库存。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完了,接下来就该各部委忙活了。中央提出2016年要打五场歼灭战:其中就包括房地产去库存。

  最高统领一声令下,司令官们必须要研究战术,部署战斗。12月28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全面总结了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对2016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这其中,把房地产去库存,当作了2016年的重头戏!

  

  作为房地产业的重要主管部门,且看住建部以下这11句表述吧。

  其一,2015年,我们实现了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由于我们认真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有关部委密切配合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各地加大力度承担了调控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同时,今年棚户区改造开工580万套,创造了历史新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8%,对去库存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评:这是在表功。全国楼市终于企稳了,2014年是下跌,2015年则复苏了。另外,棚户区改造开工量创新高,对于拉动投资,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起到重要作用。还有,货币化安置比例增加,拿了钱的拆迁户,去市场上买房!

  其二,今年,我们推动各项改革取得了新进展。深入推进了城市管理和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了城乡规划改革。

  杨评:住房制度改革,没看到有什么大推进。公积金制度倒是真的改革了一些,11月份,国务院法制办就住建部上报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遗撼的是,没有明确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修订稿,还得继续修改!

  

  其三,巩固房地产市场向好态势。

  杨评:这话说得相当赤裸了!2015年,楼市复苏,住建部,有功!2016年,必须给我进一步向好!那么,“向好”是什么意思呢?肯定包括:土地成交反弹,开发投资反弹,商品房成交量继续增长,房价继续上涨!

  其四,要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其五,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其六,进一步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

  杨评:四五六,重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方针,之前已分析过,这里不再点评。

  其七,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明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

  杨评:很猛!2015年580万套创历史新高,2016年指标再创历史更高。保障房和安置房新开工新量,把炮口主要瞄准了棚改。棚改需要很多资金投入,政府、国企、个人,都要出钱,涉及城中村,则主要是开发商与村集体村民协商,为了筹集资金,加快速度,估计将进一步提高新建楼盘的容积率,以及商业配比,从而让开发商有利可图!

  其八,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

  杨评:公租房要实现货币化,这条措施有力!因为近几年经济适用房越建越少,保障房主要就是公租房,如今公租房不再新建,或大幅减量,转而发放房租补贴,让保障对象去市场上租房,这是发达国家的成熟做法,赞一个!可以预见:房租又要上涨了!看来投资房产出租,将越来越有利可图了!

  其九,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

  杨评:不知所云。难道想要破产,想要被人收购的开发商,都得求助住建部吗?

  

  其十,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的主体责任,实施分城施策、分类调控。

  杨评:说得明白:房地产调控的责任主体是地方政府,而不是行业主管部门住建部和国土部!三四线城的地方政府,可以甩开膀子救市。而房价大涨的深圳和上海政府,必须考虑,2016年是否该收紧政策了?

  其十一,抓实抓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工作,完成改造危房任务。

  杨评:城市棚改,农村危改,两条战线,同步作战!只是,农村危房改造,实在拉动不了多少水泥和钢材,唉。

  文章来源:杨红旭的新浪微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