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兄弟,2016年你最红!一大堆新政即将出台!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5/12/29 14:34:50 新浪地产
近两个月,“农民工”突然红了!各种会议、各种文件,纷纷将他们列为重要服务对象,希望他们安心在城市生活,为他们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期望他们在城市购房。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近两个月,“农民工”突然红了!

  各种会议、各种文件,纷纷将他们列为重要服务对象,希望他们安心在城市生活,为他们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期望他们在城市购房。

  不妨看三个层面吧。

  

  第一个层面:中央层面。今年11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都谈到了农民工。

  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再如,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推进城镇化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

  第二个层面:部委层面。中央有指令,部委必行动。比如,12月22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召开,透露将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同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完全可以推测出来:当前,住建部、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农业部等部委,也都在忙着研究和制定政策,服侍好农民工兄弟,核心目的是让他们加速市民化。让他们安心留在城市,买房最好了,租房也行,总之扎根城市,就能增加“住房消费”,去库存!

  预计2016年上半年,这些政策都会陆续出来。单靠一个部门与一个政策,难以吸引农民工买房;多部委,一大堆政策出来,自然会产生效果。

  第三个层面:省级层面。近几个月,陆续已有省级和市级层面,出台服务农民工的政策。仅举一个典型样本吧。

  11月10日,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针对农民进城购房优化审批流程;

  二,对农民和外来人员进城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给予购房补贴,2015年—2017年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亿元资金;

  三,进一步适当降低农民购房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

  四,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可向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将其商业银行个人贷款转为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五,为农民工开设“绿色”通道,鼓励引导农民工缴存公积金;

  六,农民在县城或乡镇所在地购买商品住房的,可自主选择在原籍或购房所在地申请城镇居民常住户口,并保留原有宅基地,依法享有宅基地使用权;对自愿退出宅基地并还耕、还林,进城购买住房的农民,当地政府可按其退出合法宅基地的面积给予一次性补偿。

  

  河南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也是农业大省,农民工全国最多,其中有些去其他省打工,有些在本省内打工。河南省的这个新政,全面和系统,比较准确的领会了中央和部委的方针与思想。总之一句话:欢迎进城买房,买房有优惠。

  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中央和部委没有出台更多更有力的支持政策,则靠河南这种小补贴、小打闹,尤其是没有央行和银监部门的大力支持,很难实质性的促进农民购房。

  除了中央、部委、省会层面,还有另外两个层面:市级和县级。共计五级政府,五个层面,将在2016年形成政策合力,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和农民进城购房。

  不管如何,在苦逼和被轻视和20年之后,农民工终于可以牛气一回了。2016,你最红!

  对此,部分城市的效益下滑的国企职工,是否有点心酸?

  文章来源:杨红旭的新浪微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