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理财:三个主战场,水平见高低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5/12/29 14:27:04 新浪地产
今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大跌之后,很多中国人,不知把钱投向哪里了。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今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大跌之后,很多中国人,不知把钱投向哪里了。

  前几年,民间高利贷害惨了一大批人。如今固定收益类的高息投资产品,也不那么容易圈钱了,明证如近日国内四大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一的e租宝,居然成立一年半便倒闭了。固定类无风险产品,如余额宝、银行理财近几年收益下滑,对老百姓的吸引力也降低了。房地产市场中,房价上涨最显著的一线城市,很多人却没有“房票”,房价不涨的三四线城市,又都不敢投资。

  

  其实,当前全球民众都在投资理财方面感到迷茫而困惑。除了印度,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经济低迷、股市走熊、本币贬值、楼市平淡;发达经济体经济好坏不一,美国表现较强,欧洲略好转但仍平淡,但重要的是,今年以来他们的股市疲软,多数国家本币对美元贬值,且超低利率压低了多数投资品的收益;少数发达国家的亮点是房价上涨。这一点与我国今年以来少数城市房价上涨,有类似之处。

  首先,回顾一下与中国人相关的三大理财产品的长期走势。一般中国民众,多接触到三种类型的资产品。第一类是属于低息、低风险或无风险资产,包括银行存款、债券(国债为主)、货币基金等。第二类以民间高利贷为主,存在系统性风险,甚至部分属于“庞氏骗局”,市场秩序混乱,难登大雅之堂,放在国际资产市场中来看,甚至可谓“荒诞”。第三类是国际上公认的、成熟的、价格波动明显的资产品,主要是房子、股票(及股票型基金)和黄金。

  接下来,主要分析国际通行的三类资产品走势与特征。2000年,上证指数为2000点上下;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949元每平米,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3327元每平米;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为279美元每盎司(我国实物黄金价格跟着国际金价走)。

  

  当前,三类资产价格相比15年的2000年:上证指数3600点,上涨了80%;2015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宅成交均价为6513元每平米,上涨了234%;2015年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约为33000元每平米,上涨了890%;当前纽约期货金价为1070元左右每盎司,上涨284%。

  通过简单的比较可知,相比15年前,在大城市购房是最佳策略,其次是购金,最差是炒股。若观15年历程,则差异更大。全国与上海房价,多数时段上涨,2006年、2008年、2011年、2014年的部分时段不涨或小跌,任何时候购房,基本都无损失(除了2010年-2011年在温州、鄂尔多斯等个别地区购房的)。

  而股市波动非常大,2005年上证指数最低时曾跌破1000点,2007年最高冲到6124点,2008年低点又至1644点,2009年升至3478点,2014年又回到1849点,2015年6月再冲至5178点,8月低探2850点。如果每次都在波段的偏高位置入市,在偏低位置割肉,则15年累计损失惨不忍睹。

  黄金价格的波动性远小于股市。2000年后国际金价总体呈上涨态势,直至2011年9月纽约期金达到1923美元每盎司的历史高点。其后振荡下行,当前已跌破1100点大关。其中2012年上半年有一轮暴跌,而恰在急跌之后,中国大妈现身了,在2013年4月中下旬和5月上旬,在国内和香港狂金店,当时购入价大概在1450美元左右,而如今已跌1070美元左右,中国大妈三年多仍被套近三成。

  

  展望2016年,美元加息继续,美元走强,金价走弱,或者至少难以显著反弹。2015年中国股市经历了过山车行情,上半年热,下半年冷,明年大概率是不冷不热,不足忧,也无大戏。2015年全国房价温和上涨,其中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线城市涨幅很大,在政策暖风频吹之下,2016年多数城市房价将出现基本平稳或小涨的态势。

  文章来源:上海观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