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市场火热 “泡沫”悄然而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整装市场火热 “泡沫”悄然而至

提要:近年来,由于消费者对家居生活和家居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整体装修行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以其省时省心的优势虏获大批消费者的心。“整装的全面化服务优势凸显后,刚需业主通过整装服务可以获得省心省力的装修,充当刚需市场消费主力自然水到渠成。

  来源:家居热线

  近年来,由于消费者对家居生活和家居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整体装修行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以其省时省心的优势虏获大批消费者的心。但事实上,火热的整装市场背后,隐藏的“泡沫”却悄然而至。

  整装省时省力 成消费者新宠

  整装可以说是目前涵盖项目最齐全的装修模式,它免去了让业主重复跑装修市场的烦恼。由于能让业主省时省力,对于首套房刚需装修的业主来说,这样的模式吸引力颇大。而当下,整装模式已经开始呈现出主宰刚需装修市场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业主已经选择整装模式了,尤其是年轻的刚需族,平时要上班,没有时间买建材,整装无疑是最适合他们的,我们正是看中了这块市场。”实创装饰的孟经理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推出的699元/平方米的套餐在双十一取得了装饰类销量冠军。

  “整装的全面化服务优势凸显后,刚需业主通过整装服务可以获得省心省力的装修,充当刚需市场消费主力自然水到渠成。”真功夫装饰赵经理则表示,“刚需业主最缺的就是时间,所以整体化的服务自然能打动他们,基本上到我这边来装修的业主有八成都选择整装。”

  相比往年,今年的整装价格也有所下降,原因是很多大公司在打价格战,“像一号、实创、东易日盛这些大公司都在推出低价全包套餐,让我们这些小公司压力很大,只能跟着降价。”真功夫赵经理抱怨道。

  整装产品丰富 选择多样化

  其实,作为从全包装修发展而来的整体装修,之前最大的短板就是产品大量同质化,缺乏特色。近一两年,整装产品经过不断完善和创新,不同公司整装各具风格和特色。

  比如,外来的生活家装饰主打所谓的“德标工程”,号称将德标材料系统、德标工艺系统、德标质量系统、德标环境系统应用到家庭装修中,并对油漆、水电、防水、吊顶、木作、防潮抗霉、防开裂、隔音、放线、镶贴、涂料和生态胶工艺全面升级,实现环保整装。

  而类似家装e站、实创装饰之类的互联网装修公司也全面进入整装市场,纷纷推出例如100平方米一口价10万或者699元/平方米这样的全包价格。并且自建或整合装修团队;标准化装修流程;建立各种认证家装体系。

  风光背后 泡沫悄然产生

  和楼市一样,在火热背后,资本的疯狂注入让整个整装市场看起来很美好,但是也由此产生了泡沫。

  比如号称一站式整体家居领导者的北京紫名居装饰南京分公司,今年就曝出老板卷款跑路的丑闻。紫名居装饰进入南京市场后,并未如一众大牌京派公司那样风生水起,负面消息时见报端。这次负责人卷款跑路的消息传出后,更被曝光其北京公司的背景也是子虚乌有。

  生活家装饰也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红火之后,开始出现大批设计师跳槽的现象,导致大量工程被迫延期,市场信誉一落千丈。

  新爱华装饰顾经理认为,“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盲目跟风,没有正确定位造成的,整装市场虽然大,但是不是每家公司都适合做的。”

  家装行业格局将迎巨变

  随着客户对装修服务要求的提高,满足客户注重品质、崇尚个性、追求时尚的需求,轻松家装,拎包入住的实体家装模式和服务,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居家装饰行业必将产生一次大的洗牌,传统公司要么转型,要么被淘汰,家装行业内部的格局正发生着巨大变化。金管家装饰张经理表示,“没有亮点的产品已不可能获得装修大众的青睐,这迫使家装公司加快整合,以推出适合不同业主需求的服务模式,比如大批整装公司的出现,说明行业的转变已经开始。”

  “在未来,家装行业将远离木工加泥水匠的原始业态,家装不仅囊括了施工、设计、建材、木门、橱柜、家具等多个领域,还成为了中央空调、智能家居、水处理等家居系统的整合商。越来越变成一项智力密集型的服务项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张仁秘书长认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装修公司所做的更多的是咨询、设计、管理、整合资源、监控工程质量和善后服务,而不是直接施工。家装公司的业务系统结构将发生改变:由业务人员负责客户营销,设计师只负责设计服务,施工项目由公司的项目经理管理,采用定额管理形式而非原来的发包形式,施工中的全部材料和家具等由公司统一提供,尽可能做到F2C(由工厂到消费者)。整体装修,或许也只是一个过渡产品?

  结语:整装热潮的背后,一场巨大的变革正酝酿而至。市场的变化莫测让不少家居企业自乱阵脚,一时间陷入发展困境。其实,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有阶段性的,企业应该审时度势,并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不断调整战略部署。

家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家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