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喊话“周一见” 情怀战术对战“死亡定律”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房地产报作者:李红梅 李叶2015/12/20 9:15:36 新浪地产
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争夺战是进一步的白热化,我们在看过了王石内部的不欢迎宝能宣言、万科A股临时停牌、郁亮力挺王石表示内部统一战线后,今天王石先生又有了新动作。 万科的累积投票制、董事会的选举以及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的表述,都是弱防御措施,实施毒丸计划的可能性非常低。

  

  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争夺战是进一步的白热化,我们在看过了王石(微博 博客)内部的不欢迎宝能宣言、万科A股临时停牌、郁亮力挺王石表示内部统一战线后,今天王石先生又有了新动作。

  2015年12月19日18时左右,王石在微博上发表了“下周一见”,转发了黄生一篇名为《万科被野蛮入侵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的文章。不过,其随后就删除了这条微博,另转发了一篇名为《这两个人的对决,决定了万科股权大战的走向》的文章,暗指宝能系目的不善。

  毒丸计划恐难实施

  消息一出,顿时引爆了业内人士的各种猜想,猜想万科将要采取一种什么方式回击宝能,目前最被人认可的一种可能的就是万科将要采取毒丸计划了。

  受这两天毒丸计划的刷屏影响,大家应该也都对此有一定的了解了。毒丸计划的核心就是对付恶意收购,通过向普通股东发行优先股的方式,一旦公司遭遇恶意收购,优先股就可以转化为普通股票,持有优先股的原股东的股本低成本扩张,稀释收购方的股权。但是,毒丸计划的启动需要公司章程中事先做好可以实施毒丸计划的防御措施。

  那么,我们来看看,万科的公司章程中是否有可以实施毒丸计划的措施?

  万科的累积投票制、董事会的选举以及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的表述,都是弱防御措施,实施毒丸计划的可能性非常低。

  就算改良方法,按照法规和公司章程,实施定向增发,方案需要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作为目前持有股超过2成比例的宝能有权拒绝,而且此举不仅会降低每股收益 EPS,同时也会使净资产收益率ROE下降,中小投资者不可能为了万科的情怀而放弃自己的利益,恐怕到时会站在宝能系一方,阻止方案通过。

  王石的情怀被多方点赞

  即便毒丸计划的实施有一定困难,但是,万科人的情怀却是被大多数业内人士认可的。万科的外部合伙人毛大庆(微博 博客)就在朋友圈里表示,万科三十几年保持初心,他的深厚内涵不是普通外人能理解的,并肯定了王石的人格魅力和感召力。

  地产圈多位大佬也在转发评论里顶王石。

  跳出万宝之争的业内人士认为:“我们乐于看到这个案例顺其自然地发展下去,它是中国商业文明向何处去的风向标之一。宝能挣大钱无可厚非,但最好不要灭火种。”

  王石会获得如此多的支持,自然有其原因,且列举一二:

  一、王石作为创始人本可以名利兼收,却甘愿做职业经理人。

  二、万科的信用好,万科的成绩单上,排在第一位的不是资产规模,也不是利润表现,而是无形资产商誉。万科首次境外发债就获得Baa2/BBB+/BBB+的投资级评级,万科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投资级民营房企

  三、地产居政商敏感型和周期敏感型行业榜首。认识一个官,拿好一块地,吃个三年五载没问题,最适于一股一君独大,万科却甘于股权分散,做名副其实的公共企业。

  四、坚持工匠精神做产品。

  不足一列举,反观战争的另一头——宝能,显然不像万科这般拥有良好的美誉度了。在宝能的内部会上,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说,什么赚钱我就做什么,哪怕是快餐。企业经营与投资,就是看回报。

  以纯生意人的角度,不谈理想与情怀。被王石言中的宝能地产弱管控、投资只看回报、人员流动大,内部管理体系难有沉淀。企业综合治理水平自然无法与先进企业相比,甚至较为初级。令肩负着万科光荣传统的王石、郁亮如芒在背,认为万科的未来无法承受。

  所谓的“死亡定律”

  对于万科除了支持之声外,却也还有一种另类角度的戏谑的声音,他们认为“企业家一旦开始追求女明星,这家企业就离死不远了。”并举出了周正毅追求女明星杨恭如、李兆会追求车晓等例子。而王石也与一位女明星的走在了一起,那么万科是否也正在遭遇同样的“死亡定律”呢?

  “死亡定律”只是网站吸引流量的噱头,然而万科正面对的“野蛮人”宝能确是真的来者不善。

  不过从媒体最新传出的一个消息称,宝能与华润已在深圳前海合作项目,总地价100多亿,华润与宝能各出资50%。现宝能资金部分由华润垫付。因宝能不具备参与竞拍的资格条件,故与华润联合。

  就此,有一位不愿俱名的业内人士甚至做出了大胆的另类的猜测:华润、郁亮、宝能可能是战友,而安邦、中粮、王石或许在一起,从资本角度王石出局的可能性大。

  情怀与生意同在,万科与宝能的这一场股权争夺战仍胜负难料,具体的发展静待周一见分晓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王石  战术  万科  对战  宝能  情怀  毒丸计划  死亡定律  野蛮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