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人回归 抄底上海写字楼 “钱”途几何?

日前,报道称李嘉诚参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亚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ARA),于12月8日在上海达成了一桩成交价高达30亿元的写字楼收购案。 ARA曾在2014年将其在中国内地的物业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接连卖出,此举被解读为与李嘉诚一同“撤资”内地。

   日前,报道称李嘉诚参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亚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ARA),于12月8日在上海达成了一桩成交价高达30亿元的写字楼收购案。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投资市场上成交价极高的大宗物业交易。

   ARA两次入手上海旺地写字楼

   据接近该交易知情人士透露,该交易收购标的是上海陆家嘴的东亚银行大厦,世邦魏理仕是这一交易的中间商。尽管世邦魏理仕回应媒体称不便评论,有消息称,ARA在上海寻求物业收购已久,东亚银行金融大厦收购交易在历经若干交易流程后在12月8日正式完成。

   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建成于2008年,楼高198米,地面共42层,地下3层,紧邻上海最高的城市地标上海中心,并临近新鸿基上海国金中心。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原名高宝金融大厦。2008年年底,开发商曾将十层写字楼面积以10亿元价格出售给香港第五大银行东亚银行。东亚银行也借此交易获得了大厦的冠名权,并将其改名为“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如今,ARA仅以30亿元收购整幢大厦,相对于7年前东亚银行10亿元收购该大厦不足1/3面积的交易,业界普遍认为ARA此次入手的价格相当“笋”。

   据悉,这也是近两个月内ARA第二次出手“抄底”上海写字楼。2015年10月,有消息显示,由ARA运作的一只私人基金在上海斥资28.5亿元购入了上海铂金大厦。同东亚银行金融大厦类似,总计20层的上海铂金大厦也位处上海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上海新天地商圈。据了解,与李嘉诚渊源颇深的ARA,是由长江实业持股的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在该公司成立之初,长江实业曾经持股ARA13.87%,占据第二大股东的位置。2013年10月,海峡贸易有限公司以2.38亿美元从ARA创始人林惠璋和长江实业手中购买了总计20.1%ARA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林惠璋退居第二,而长江实业自此退为ARA的第四大股东,持股7.84%。

   ARA曾在2014年将其在中国内地的物业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接连卖出,此举被解读为与李嘉诚一同“撤资”内地。但这家曾“撤资”的公司现在以总计将近60亿元的两项交易,宣布它的回归。

   陆家嘴上周再现写字楼物业大手交易

   业界人士认为,ARA斥巨资购入上海写字楼物业,显然是看好上海的写字楼前景。而李嘉诚作为一个商人,适度调整决策和资金投向以追求效益最大化也十分正常,如果李嘉诚没有过人胆魄和智慧,就不可能有李超人之称,也不可能成就他今天的商业帝国。

   日前,上海链家发布的市场研究资料显示,上周,陆家嘴金融城(资料、团购、论坛)二期(原上海船厂)2E7-1地块中船置业开发项目尚悦东广场办公(含商业)被一次性整体收购,面积达6.09万平方米,总金额为37.91亿元。早在今年11月及10月由瑞博置业开发的2E7-1地块尚悦中心项目两栋办公楼也均被整体收购,当时整体收购资金总计高达156.11亿元。

   链家相关人士指出,作为陆家嘴滨江板块金融城二期规划的8栋写字楼中的5号楼,早期规划即已圈定购买者为外资银行,此次出手的神秘买家应属以上之列。

   今年以来,上海写字楼市场确实呈现良好态势,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上海写字楼市场简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上海已有9个写字楼项目共计380000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而在今年新入市项目的吸纳作用下,本季度上海市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已降至7.1%。同时,写字楼的租金也有所上浮。

   根据莱坊2015年第二季度摩天大楼指数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海的摩天写字楼租金增幅为5.3%,仅次于伦敦和旧金山,租金达到13.62元/m2/天,位列全球城市第11名。莱坊预测,2015年至2018年底,上海和北京的租金增长率也将分别达到6.1%和1.8%。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