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救楼市尺度好大噢!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杨红旭2015/12/11 12:04:06 新浪地产
本轮稳定楼市,是从去年的3月份开始的,在国家要求房地产调控实行分类指导之后,各地就开始了“救市竞赛”,一个接一个的把限购丢进了历史垃圾箱。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本轮稳定楼市,是从去年的3月份开始的,在国家要求房地产调控实行分类指导之后,各地就开始了“救市竞赛”,一个接一个的把限购丢进了历史垃圾箱。

  这还没完,其他花样繁多的措施也都陆续出来。房贷新政、公积金新政、取消限外、营业税减免、取消“90/70”、收购存量商品住宅用于拆迁安置、贷款首付比例降低,支持人才购房等等。

  过去一年多的房产新政,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主要是支持首套刚需的,部分对于改善需求,主要是二套房当中的普通住宅,也有一定程度的优惠。但对所有二套房都给予优惠政策,一直没看到。

  

地方救楼市真急了,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终于有个地方政府忍耐不住,跳了出来,突破了底限,向所有的第二套房,都发放“补贴”了。

  这就是兰州!为鼓励市民掏钱购房,前些时兰州市出台26条新政,其中包括市民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房住宅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家庭,即可享受最高60%的契税补贴。此政的特点有三。

  其一,补贴范围:仅限新建商品房。政府的目的很明确,就要是去库存。至于二手房市场,因为与去库存无关,所以力图引导市民购新房。兰州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当前相比去年增长了一成多,今年全国主要城市楼市复苏,但兰州的库存不减反增,市场疲弱。在中央“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方针下,大力贴补新房,似乎也无可厚非。

  其二,补贴内容: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契税按现行法定税率征收,由受益财政给予所缴纳契税税额60%的补贴;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给予所缴纳契税税额50%的补贴。过去八年,我国的普通住宅标准,有一个重要条件:144平米以下。这也就意味着,兰州这个补贴力度相当大,超出常规救市,升级为全面救市,不仅救合理需求,同时也救中性需求。其目的,就是要尽快拉起低迷的市场。

  其三,时间期限:仅限于2015年8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网签备案的第二套新建商品房。这可真是一个“短命”的新政。过去多年,在楼市低迷时,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临时性的救市政策,会规定一年左右的优惠期限。但从来没出现过只有四个月寿命的新政,有点像资金紧张开发商的年底大促销。

  这也说明地方政府的困窘之处: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况且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减,地方财政原本就困难,补贴契税属于地方财政自掏腰包。另一方面,楼市低迷,急需有力度的刺激需求,突破底限的救助二套房,实属无奈之举。四个月超短期限,实属割肉饲虎。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但这种短期政策,并无实质性作用。化解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难题。真正的减税政策,还需国家部委考虑,统一实施。

  笔者建议: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的出台新政,对于二手房交易,取消营业税;对于一手房市场,鉴于个税改革所需时间较长,可暂时性的针对首套房和二套中的普通住房,实行单项房贷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且暂规定两年期限。单靠地方政府这种“撕扯式”的超短期契税补贴,失之混乱滑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地方救楼市尺度好大噢!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