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铝集团:系统化发展+低碳转型路径打造行业新引擎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于雪娜2015/11/19 11:34:52 新浪地产
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回暖行情还尚待逆转。而这也直接影响了铝型材行业低迷的市场行情。如何在行业产能挤压严重情形下提升品牌影响力?如何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中,坚持走低碳转型道路?又如何增进与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合作谋求共赢?作为门窗幕墙行业最重要的风向标——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引领了中国建筑门窗、幕墙市场的发展新方向,铝型材行业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新浪地产采访了广铝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占振德,与大家共享铝型材行业未来的发展新革局。

  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回暖行情还尚待逆转。而这也直接影响了铝型材行业低迷的市场行情。如何在行业产能挤压严重情形下提升品牌影响力?如何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中,坚持走低碳转型道路?又如何增进与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合作谋求共赢?作为门窗幕墙行业最重要的风向标——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引领了中国建筑门窗、幕墙市场的发展新方向,铝型材行业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广铝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占振德,与大家共享铝型材行业未来的发展新革局。

  广铝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占振德

  新浪地产:国家已经全面开始执行75%的建筑节能标准,对建筑的保温节能体系提出全新的要求,而门窗对建筑的保温节能作用至关重要,与门窗行业密切相关的铝型材行业发展也融入了绿色低碳元素。那么这次博览会,贵公司有哪些应对75%建筑节能标准的新产品或新技术呢?

  占振德:目前,国家已全面执行建筑75%节能减排标准。此次博览会,我们也带来了低碳环保的新产品。比如隔热条,我们的K值已经做到35以上了,从最早的K值12、14.8、16、20、24,为了迎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在K值上已经做到2.0,甚至做到德国被动房的标准0.8这么一个基础。此外,我们提供的系统窗,则完全是按照被动房的标准。被动房在中国被炒得很热也是一个概念,节能确实对中国建筑门窗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就是看各自的企业有没有这种研发能力,能够迎合这个市场,引领这个市场的发展。所以对节能产品来说,我们已经充分做好准备了。

  新浪地产:诚如占总刚才所说,节能建筑、绿色建筑是当下我国建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而铝型材行业无疑是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公司作为行业品牌企业,会采取何种措施去配合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建造发展?

  占振德:我就讲几点广铝集团是怎么做的,这么多年,真的是深有感触。

  第一点,我是02年进公司的,我们在8年以前就开始使用天然气了,当然天然气的成本比较高,相比其他都是用煤炭的企业,已经走在低碳环保道路的前端。

  第二点,对于氧化,我们的药水不是用碱砂,而是用酸砂。

  第三点,粉末喷涂型材,在做喷涂之前,有一道工艺,我们是叫有铬处理。有铬处理的材料是金黄色的,由于现在提倡环保,我们在很多国家都没有尝试性要求做的情况下,2008年广铝集团就先行了,采用的是氟铬处理。这在很多企业,包括很多南海小企业为了节省成本,目前还是用有铬处理。有铬处理能带来致癌物质,在欧盟是禁止的。包括大型房地产企业万科,在招标的时候,一定是要求所有企业一旦是用有铬处理的,一律取消投标资格。

  第四点,众所周知,型材有氧化、喷涂、氟碳等品种。而市场上氟碳用的又比较多,为什么呢?因为它的耐候性比较好,使用寿命比较长,一般它的质保期是15年。而我们现在用的最多的就是粉末喷涂。这个粉末喷涂分两种粉,一种是普通粉,基本上被型材厂大量使用,这个粉的保质期限只有5-10年的标准。另一种是超耐候粉,广铝集团是从2011年开始采用。首先,超耐候粉环保,符合刚才说的这个环保主题。其实氟碳表面的保温性是非常好的,但它真正从环保的角度讲是不环保的。深圳今年7月1日起已经开始对氟碳油漆增收20%的税,不鼓励使用氟碳油漆,慢慢从建议到推荐到强制这么一个实施过程。所以我们也是响应环保这么一个标准,从2011年开始,只要是氟碳项目,我们就尽量推荐使用超耐候粉。它达到的标准也是国家要求的标准,也能达到美国的标准。当然,美国这个标准是比较高的,即AAMA2604(15年),它也分几个级别,一个2603,10年;一个2605,20年。

  新浪地产: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市场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在这种环境下,贵公司将有怎样的发展战略?

  占振德:最近年来,铝型材行业产能挤压严重,并未得到很好地消化。随着市场的发展,型材想要做的越来越好,我认为品牌的影响力和专业产品力不可或缺。首先,广铝集团将坚定不定的推动系统化之路,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整体配套性,以新的系统品牌作支撑谋求新的发展格局;其次,将与中端客户(工装客户)以及其它大的战略合作如家装合作等,拓展市场份额;最后,将继续与各个城市的施工单位合作,进一步提升广铝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新浪地产:“中国制造4.0”的转型驱动加上房地产市场步入发展白银时代,将建筑中大量运用的铝型材推到了转型发展的风口浪尖。目前来看,铝型材行业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您又是如何看待的?

  占振德:型材行业的发展在不断深化,从原来铝型材厂只提供型材,到做好一个型材,到做好相关配套,再到融入环保理念,研发型材配件打造系统化的产品配套,这是一个体系的成熟。随着世界发展趋势,系统化的发展是必然之路。谁掌控了配套性、设计能力、产品结构最优化、技术创新、团队等等资源,必定会在市场优胜劣汰中胜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