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盛集团:定位全产业链服务 一次行业价值核心跨越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于雪娜2015/11/19 11:28:14 新浪地产
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回暖行情还尚待逆转。而这也直接影响了门窗幕墙行业低迷的市场行情。如何在行业产能挤压严重情形下提升品牌影响力?如何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中,坚持走低碳转型道路?又如何增进与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合作谋求共赢?作为门窗幕墙行业最重要的风向标——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引领了中国建筑门窗、幕墙市场的发展新方向,门窗幕墙行业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新浪地产采访了行盛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詹,与大家共享门窗幕墙行业未来的发展新格局。

  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回暖行情还尚待逆转。而这也直接影响了门窗幕墙行业低迷的市场行情。如何在行业产能挤压严重情形下提升品牌影响力?如何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中,坚持走低碳转型道路?又如何增进与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合作谋求共赢?作为门窗幕墙行业最重要的风向标——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引领了中国建筑门窗、幕墙市场的发展新方向,门窗幕墙行业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行盛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詹,与大家共享门窗幕墙行业未来的发展新格局。

  行盛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詹

  新浪地产:“中国制造4.0”的转型驱动加上房地产市场步入发展白银时代,将建筑中大量运用的门窗推到了转型发展的风口浪尖。而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也给门窗行业的发展指引了新方向。作为行业翘楚,请您阐述一下行盛集团的服务理念以及如何践行这种理念丰润细化?

  刘詹:行盛集团在门窗幕墙行业已经走过12年了,在房地产行业整体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逐步成为行业内工程规模领先的企业。行盛一直坚持“集中优势资源,服务好核心客户”这样的理念,拒绝盲目而不加选择地切入所有的工程市场角落,而是通过对核心优质房地产客户群的长期战略合作,通过争取核心客户群的长期认可来实现数量层面的高速发展和自身产品与服务内质的不断蜕变。行盛在工程领域现在主要服务于4个房地产开发商客户:保利中海万科金地。我们认定为理念一致、相互信任的优质客户,会集中精力服务好。

  随着整个社会和房地产行业形势的发展,擅长开展大型工程的我们认为,行盛除了继续发挥原有在核心房地产商客户群体中的影响力之外,需要以新的定位直接进入公众的视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曲线终将有一个缓和甚至下降趋向,而门窗幕墙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我的认识是,在欧美发达国家发生过的行业发展故事,终将以更快的进程速度带着中国特色在中国再次发生,现在看欧美,已经没有那么多的脚手架、升降机,没有那么多的大工程,但一样有一些优秀门窗企业做的非常成功。为什么呢?它虽然没有那么多的房地产新开发,但它依靠的是整个社会进步、技术革新带来的原有建筑更新换代和人们对居住环境需求的不断升级,其所需求的功能性、环保节能、智能化等等要素,会得到不断的创新优化,不断融合到门窗幕墙行业里面来,这是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发展空间。那行盛能服务好大房地产商做好大工程,也一样可以组织好优质的行业资源将好的产品、好的服务直接带给公众,让我们这个品牌形象更丰满,走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通道。

  新浪地产:节能建筑、绿色建筑是当下我国建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而门窗幕墙作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绿色环保这样一个发展趋势,贵公司采取了怎样的一种应对方式,抑或者说走怎样的路线来配合绿色建筑的发展?

  刘詹:当前房地产行业正在洗牌,为房地产行业服务的工程商、材料供应商也在洗牌。洗牌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想要更好地生存与发展,除了对企业市场能力、管理能力的要求更高之外,同行企业也能清晰地感受到国家对这个行业的准入标准、技术革新等门槛在不断升高。我们现在讲的节能保温性能,对这个行业来说已是日益高涨的一个话题,如代表着绿色节能门窗技术最前沿的被动式节能门窗已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如今,整个社会大概有40%的能量,是被建筑物消耗掉的。要做节能环保型的社会,建筑节能是一个无法忽略的问题。而建筑本身,墙壁的导热性能是很差的,即保温性能是相对比较好的。那么建筑一年耗掉的能量,有50%甚至以上,是通过门或窗传递出去的。那意味着,我们做的门窗对整个社会承担了20%-25%的能量消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从增强墙壁的保温性能角度讲,相对来说提升空间不大了,但门窗却仍有巨大的空间去改进。所以我们在做这方面的技术研发投入,同时也积极引进国外的技术。比如这次博览会,行盛展出蜂窝木系统、铝包木系统、特种隔热断桥铝系统等有3种不同类型的被动式门窗。目前来说,也是当前国际国内最顶尖的产品。

  总体来讲,行盛通过深入的研究,把握着社会进步趋势和国家政策、行业政策的引导展望方向去发展产品解决方案,致力于保持站在行业最前沿去推动技术的前进和推广应用。我们认为,老百姓有权利去享受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也应该有这种意识慢慢的理解到,其实大家可以住在更舒适、更人性化甚至更智能的一个环境里。

  新浪地产: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市场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在这种环境下,贵公司有着怎样的未来发展部署规划

  刘詹:在经营模式上,刚才已经提到,行盛部署了工程业务与零售业务两个方向并行的发展通道,而整体定位上,明确了门窗幕墙行业全产业链服务商的角色定位,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一定在于对客户全方位和全周期的服务解决方案领域,而非单纯的生产或施工领域。而这种完善的解决方案,一定源于自身与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的整合。

  在产品与服务供应中心资源支持的地理布局角度,行盛总部是在广州,当前在10个省会级区域中心城市建立以分子公司,实际上基本每一个分子公司都有自己的生产基地,由于生产基地产能分散、发展不均衡,所以很难对每一个生产基地都做最新的技术、设备投入。现在我们在集中资源整合原有的生产布局,将会整合成中国东、西、南、北、中5大中心基地。其中华南中心在广州,所以我们在广州科学城又新投资了一块地,新建一个基地,用最新的生产线、最新的管理软件去打造它;同等等级的华东中心基地定位在安徽芜湖,已经投产了;当然,中国西部发展是最快的,城镇化的速度也在加快,东部沿海城镇化其实已经差不多了,西部反而走的更快一些,所以西部地区,我们也是非常看重的。在四川遂宁市,我们投资了行盛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服务整个中国的西部,占地300亩的规模,第一期接近100亩占地的生产设施已经投产,第二期现在已经开始建设了。后续还将完成对华中和华北生产供应资源的区域中心化整合。

  当然,所有的服务都将在市场的终端末梢最终实现,那么,行盛也将依托当前良好的各个区域中心资源,一方面通过线上的品牌统一推动,同时将末梢的体验服务网络进一步构建好。这就相当于一场现代的高科技战争部署,中央控制的卫星、导弹和信息系统、机动支持多区域的空中部队和因地制宜灵活作战的地面部队协调一致,加上优势互补的盟军联合作战,这就是我们的立体式布局。

  新浪地产:据了解,今年行盛集团已经跟英国、德国门窗幕墙行业技术企业达成战略合作。那么这些品牌在未来会应用于公众、高中端市场,还是会和开发商继续有工装项目合作?

  刘詹:首先,行盛对于工程业务和零售业务的各个层次需求都建立了合适的产品线和解决方案。关于与国外技术企业的合作,他们本身在英国、德国都是很好的技术系统开发者,而我们不是简单地买他的产品而是在技术层面进行深度合作。欧洲的门窗幕墙技术系统无疑是国际领先的,但是不是能完全适应中国的市场需求?我们需要跟欧洲合作伙伴共同去继续研究开发技术的先进性,还要依据中国国情、市场需求,加入我们研发的技术元素,打造出既有欧洲血统与底蕴,又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技术系统。最终这个技术系统,由我们变成产品并为之配套完整的服务解决方案。

  行盛自我定位为服务商,那么努力的方向就是帮助房地产开发商、大众消费者挖掘其显性或隐性的需求并完美得实现它。所有从研发、设计、生产、安装到终生服务,整个产业链我们都必须做,也因此作出了如此的自我重新定位。身为服务商,必然关注客户的全周期体验,也就意味着要对产品终生负责,比如这会包含一定年限的保修期,保修期之后,我们还将继续为他提供后续的升级换代、维护改造等等服务。

  新浪地产:除了建筑标准与规范之外,建筑设计的风格也会影响使用门窗的类型与风格。本次门窗幕墙博览会,门窗产品也是重要的亮点之一。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产品,以及在行业竞争中有何独具的特色?

  刘詹:我们行盛集团下属有一个工程公司,叫广州行盛玻璃幕墙工程有限公司,一直在做幕墙和门窗工程的业务。为工程服务的产品有很多,一部分是与个人消费家装市场是重合的,还有一部分是家装市场需求的更个性化的产品。所以我们现在来说,比以前单纯做工程的时候有更丰富的产品系列。

  目前,行盛集团门窗产品包括了铝系统、木系统、塑钢系统、铝木复合系统等全系列产品;幕墙则包括玻璃幕墙、石材幕墙、陶土幕墙、铝木幕墙等;同时还提供多元化的门窗幕墙相关配套功能性产品。

  本次博览会展示了行盛众多具有特色的新产品,例如铝木门窗、铝木幕墙的推出,其出色的外侧耐候性及室内侧纯实木舒适性兼备的特点,无疑给公关建筑和高端家居提供了崭新的装修装饰思路;此外,行盛与德国技术方合作的铝质卷帘外遮阳系统也在本次博览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这个产品在欧美已经流行多年,而在中国还未普及,其同时具有遮阳、保护隐私、隔热、隔音、防雨雪雹、抗风、抗风沙、防盗、紧急逃生、智能控制等优异的性能,将是国人提升居家舒适水平的一大利器;行盛新推出的铝木阳光房,为生活引入阳光,对卧室和客厅做了向大自然的延伸,构建一个人与自然更为和谐的家居环境;智能车库门,摒弃了传统卷闸门易滑落、顶部空间占用和敞开空间有限等局限性,极大拓展了车库空间,个性化定制提升了高端的私家停车体验;行盛还针对国内的雾霾天气,和意大利技术方合作,推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门窗幕墙与新风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滤净室内空气,提高居家生活的水平。

  行盛创新多元化产品的推出,基于我们对自身门窗幕墙产品独到的概念性理解和蕴含的社会责任感:门窗幕墙是建筑内外的人与自然、社会的交互界面。在这个概念之下的产品发展方向无疑可以拥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和极高的消费者认可倾向。

  新浪地产:不同地区的建筑对于门窗幕墙需求的差异化很大。贵公司的产品中,针对南北方市场做出的主要差异是哪些?在施工与服务方面是否也存在差异?

  刘詹:中国地域广阔,气候条件差异很大,因此带来了对门窗幕墙产品在功能和性能上的不同需求,例如北方对产品隔热性能要求要高一些,而南方则侧重于产品遮阳性、水密性以及抗风压性能的体现。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行盛都作出适合的产品方案、服务模式、合作团队、技术创新等支持,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拓展。

  新浪地产:目前,门窗幕墙企业众多,市场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作为行业的领军品牌,您是如何看待门窗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刘詹:目前来看,我国的门窗幕墙行业正在洗牌。特别是门窗行业中集中度很低。一些以前因为门槛低而进入这个行业的小公司,随着竞争门槛的提高,因服务、技术、产品等因素制约,拓展市场能力差,正逐步被淘汰。中国房地产及配套工程行业经历20年高速发展期,标准相对缺乏,致使以前的产品例如老式门窗幕墙存在很大的隐患,近年国内各地幕墙玻璃高空坠落的消息时有所闻即为佐证。而这种质量的保障,直接考验着技术系统是否成熟、材料是否成熟、工艺管理是否成熟。随着国家、社会、行业的重视,相继标准的出台,其安全性、环保节能性能、人性化功能、产品工艺标准、施工质量标准等等方面的升级,还有大众消费者对门窗幕墙产品价值的理解认知提升,推动了门窗幕墙行业个性化定制的长远发展。而我们秉承做优质服务的理念,在价值认可、双方信任、产品安全环保的基础上,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拓展产业链强强合作,发挥生产基地优势,构建立体化服务网络体系,赢得市场的持续认可。中国门窗企业,保持良性发展心态,未来走出国门,反攻占领发达世界市场不是梦想。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