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触底 商品房销售增速年内首度下滑

  房地产市场的“银十”似乎有些名不副实。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继续呈下降走势并触碰年内最低点,但回落幅度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增速节节攀高的楼市销售面积和金额也开始出现“弯头”现象。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今年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投资仍将继续疲软,而且带动整个工业、矿业的投资和生产也继续疲软。

  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2%

  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从今年初的双位数区间逐渐降至10月的2%。

  与投资相关的一系列指标也并不乐观: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8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与1~9月份持平;土地成交价款5794亿元,下降25.2%,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

  汪涛分析说,在建面积和房地产投资下行比想象的要多,最主要是因为去库存。即使明年新开工数据出现明显好转,整个在建面积还是承受向下的压力,显示房地产投资继续弱化。

  房地产投资走弱对经济产生了一定的拖累作用。汪涛指出,如果在建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都下行,房地产建设过程中对钢筋、水泥、建材、机械、交通运输、煤炭等各方面的需求也会疲软。“而且这些行业中还有一些产能过剩已经很严重,如果明年淘汰过剩产能,对工业生产、对投资也有打击。”

  而积极的一面,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1~9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解释说,在各类到位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可见销售增长对企业资金回笼影响明显。企业到位资金状况的好转,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会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

??大户型销售增速回落较大

  10月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长势头也有所放缓。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4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销售额64790亿元,增长14.9%,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将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归纳为三点。首先是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1~10月,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1~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拉动全国销售整体下行;而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与1~9月份持平,是市场稳定器。

  其次,大户型住宅销售增速回落幅度较大。1~10月份,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比1~9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而90平方米及以下小户型和90~144平方米中等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增速分别回落0.4个和0.1个百分点。

  最后是基数影响。去年10月份当月销售面积下降1.6%,降幅比9月份大幅收窄8.7个百分点,使得今年1~10月份基数比1~9月份明显上升。

  从单月来看,楼市的金九银十表现算不上精彩。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在九、十月份销售51.70万套,环比七、八月份多卖了1355套,微涨0.26%。作为行业风向标,一线城市也表现平平。链家地产统计结果为,2015年10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8290套,环比下降10.4%,纯商品住宅成交3731套,环比下降17.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7%。

  对于四季度后两个月,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环境持续利好,同时房企年底冲刺业绩,因此预计将迎来成交暖冬行情。房企虽然三季度销售业绩较二季度明显放缓,但四季度走高可期。

  三、四线城市情况却不那么乐观,截至2015年9月,一线城市平均出清周期为9.1个月,去化情况良好,二线城市平均出清周期为13.1个月,去化情况尚可;而三、四线代表城市平均出清周期高达25.4个月,面临较大压力。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逐步解决三、四线城市落户和福利配套措施,全面开放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切实促进中小城镇需求,逐步解决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去化问题;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三、四线城市养老和旅游地产。

关注“保定乐居”微信 掌握最新楼市资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