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源自根植于内心的责任——专访罗格朗白淦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强大,源自根植于内心的责任——专访罗格朗白淦文

提要:2015年1月,著名财经媒体Corporate Knights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公布全球可持续发展企业百强排行榜,罗格朗集团被列入环球指数100成员企业,排名第48位。罗格朗集团首位华人CEO白淦文认为,一个企业的真正强大是因为它对用户、社会、员工和环境都有强烈的责任感。

  国际巨企罗格朗正向中国的养老领域拓展业务,这与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1月20日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到“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重点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的思路不谋而合。目前罗格朗集团在欧洲已有30多年的老年照护解决方案的应用和运营经验,是欧洲银发经济的领跑者,而且在整个欧洲市场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基于如此深厚的养老服务运营经验,罗格朗将自身优势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已正式投入到中国智慧养老产业链。

  打开白淦文先生的履历,令人眼前一亮。白淦文在罗格朗工作了15年,早在2005年即被罗格朗集团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派到意大利、法国工作;2010年加入视得安罗格朗,2011年被委任为国内营销总监,负责市场营销工作期间,业绩年均高于20%的稳定成长,楼宇对讲成为罗格朗在中国区年均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2014年初,白淦文被集团委任为视得安罗格朗董事总经理,为罗格朗集团首位华人CEO。


视得安罗格朗董事总经理 白淦文

  白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记者说,未来视得安罗格朗的增长计划主要是二个:一个是目前的强项,即智能楼宇业务;另一个就是智慧养老,针对中国老年阶层的特殊情况,视得安罗格朗进行了长时间的前期调研,结合中国潜在的市场需求推出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持续发展智能楼宇领域

  1860年,罗格朗于法国陶瓷器小镇利摩日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在欧洲资本主义的机器大工业代替以手工技术为基础的工场手工业的欧洲工业革命期间,法国罗格朗集团就已经诞生并茁壮成长。

  白淦文介绍,法国罗格朗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全球电气与智能建筑系统领导企业,在180个国家向亿万用户和家庭提供高品质产品。罗格朗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20年来,一直以并购行业最优秀企业的方式迅速成长,2006年,收购中国第一楼宇对讲品牌视得安,视得安罗格朗正式诞生。在中国,罗格朗拥有6000名员工,分布于上海总部,北京、无锡、惠州、东莞、深圳、香港,以及45个大中型城市中的100多个销售办事处。凭借稳定的品质和全面的方案设计,罗格朗已成为万达集团、恒 大集团以及绿地集团等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2014年被中国房地产协会再度评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

  2015年1月,著名财经媒体Corporate Knights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公布全球可持续发展企业百强排行榜,罗格朗集团被列入环球指数100成员企业,排名第48位。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罗格朗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管理模式、经营理念,也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真正欧洲品质和文化的产品。近年来,罗格朗更是致力于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推动可持续发展,减少能源消耗,主动承担全球电气与智能建筑领导企业的社会责任。白淦文强调:“一个真正强大的企业,应该是有强烈责任感的企业。在罗格朗,企业社会责任已融入了我们的业务、我们的发展战略和所面临的全新挑战之中。”

  白淦文对楼宇对讲市场有着深刻的了解。他认为,楼宇对讲产业在初始阶段是一个政策性的市场,到现在已经成为楼宇必备的配套系统,与房地产市场起伏息息相关。当前房地产企业的毛利率在下降,楼宇对讲企业的经营压力也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掌舵者白淦文先生带领视得安罗格朗仍然获得了稳定的增长。“销售团队经过优化之后更强大,销售网络更完善,成本下降,生产效率提高,质量上升。把好的东西放在一个好的渠道里头自然而然的就是双赢。”白淦文称。纵观中国楼宇对讲产业的格局,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这实际上是对领导者的重大考量。

  当前,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是我国促进城市高度信息化、网络化的重大举措和综合性措施。“十二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达5000 亿元。智能家居作为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其概念从产生到现在,已经历数十年时间,却一直在市场上不温不火,直到2014年,谷歌、微软、苹果、三星等巨头纷纷布局智能家居,智能家居顿时成为火热的话题

  “罗格朗从1990年底开始就进入智能家居行业,一直在稳步扎实地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外企做事情比较低调、扎实,不喜欢讲概念、炒作。自从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之后,智能家居的概念爆炒,国内一些企业说自己是物联网公司,是智能家居公司,都希望贴上智能家居的标签。这种概念性的炒作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在互联网时代都讲抓住“痛点”,现在这么多企业在做智能家居,但我觉得他们没有抓住痛点,企业应该找到目前行业的痛点来解决问题。楼宇对讲市场在十年前已经是20多亿元,到目前还是维持在30亿元左右的水平,而十年前监控市场是40-50亿元,现在已经500多亿元,楼宇对讲价格年年减,中国盖的房子数量这几年没有大的变化。这几年都被监控企业拿走了楼宇对讲企业很多市场,所以这几年楼宇对讲企业的日子是可怜巴巴的,过去十几年里头楼宇对讲行业的大企业比较少,不超过5个全国性的公司。智能家居这块我们会结合自己的优势,寻找广阔的发展空间。”白淦文如是说。

  整体而言,楼宇对讲行业面临着一些可持续发展问题,前期通过进入房地产市场,通过与甲方合作进入市场,但按照我国楼宇产品质量标准就是一到两年,两年以后智慧楼宇对讲还能不能用,是否意味着做了这单生意就宣告合作关系的结束?对于楼宇对讲行业今后的发展,白淦文表示要注意做好三件事:“第一是要注重产品质量。行业面对的弱电系统比较复杂,各个小区的布线系统也比较复杂,一旦产品质量不好,会导致弱电通讯出问题,影响客户体验;第二是和施工质量息息相关。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跟不上的话会让楼宇对讲系统产生不少的维修问题;第三是与物业管理处的配合。楼宇对讲企业与物业管理处的沟通没做好,物业管理不了解系统的使用,会让双方的合作质量大打折扣。”

  白淦文表示,罗格朗希望为客户提供整体的服务。罗格朗的每一项核心技术,都无微不至地应用于舒适、安全、便捷的家居生活;凭借百年的沉淀,着力打造稳定可靠、扩展兼容性强,立体防护的楼宇对讲系统。比如综合布线与楼宇对讲产品及智能家居产品结合的住宅类整体解决方案,可视对讲系统可以与任何建筑类型结合,且满足家庭个性化的诉求,给家庭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大的乐趣、更安全的环境,直至延伸到家居智慧养老。整体解决方案既能提供软件,也能提供不同的硬件,让客户整个智能楼宇运营系统实现改善、提升能效。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紧盯智慧养老市场机遇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得以延长,老龄化将会全球蔓延。目前,欧洲的老龄化最为严重,位居全球第一,其次是日本,美国第三,中国则排在第四位。在欧洲国家,对老人社会有这样的数字共识——9073,指的是90%的老人是在家里养老,并没有去养老机构,7%的老人是白天去养老机构,晚上回家,只有3%的行动不便、失忆的老人才需要长期在医疗或养老机构。这样的情况同样适应于中国老人群体。白淦文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需求市场。中国老龄化社会即将来临,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2亿人,2020年会达到2.43亿人,2050年达到4.76亿人。

  “智能家居和智慧养老是‘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的关系。”白淦文认为:“智能家居是锦上添花,而智慧养老则是雪中送炭。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养老产业上是对中国的社会年龄阶层做了充分调研的。现在每月在深圳请一个佣人花费至少是三、四千元,如果到20年以后,用今天的工资来看应该是三、四万元(按劳动人口减少的比例可计算出)。未来中国会像美国社会一样,真正的超级富豪才请得起佣人,一般的白领根本养不起佣人。而通过罗格朗推出的社区健康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子女可远程及时了解守父母的安全情况。在不用请佣人的情况下,父母也能在罗格朗的帮助下舒适、方便、安全地颐养天年。”正是因为视得安罗格朗秉承一贯的经营理念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结合中国潜在的市场需求,才将在欧洲已有30年多运营经验的健康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将老年照护系列产品完美的融合在数字智能社区管理系统中。

  据了解,罗格朗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定制化安防,系统包括终端和管理中心。并特意为家有老年人的住宅设计特制分机,其终端室内分机在外观上根据老人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专门设计。另外在其它交互操作细节上都充分进行了考虑。系统的各种传感器,如手环报警器、跌倒报警器、床垫报警器、近位报警器、拉环报警器等,可探测到老人的活动状态。传感器与可视对讲的室内分机联系在一起,一旦出现老人跌倒、翻身、饮食、漏水等各种异常情况,将自动发出报警信号,信号会传达至管理中心,即社区服务站,以此进行远程通话或报警。同时,该报警信号还会自动传达至关联手机号码。该方案可实现远程医疗,远程照护和医院护士呼叫装置等等,通过管理中心、互联网与各类终端传感器的结合,可以全面进行健康监测,支持多用户指纹识别、兼容临床系统,这些产品可有效促进用户享有一种健康、舒适的生活。

  罗格朗健康管理解决方案除了可以实现远程报警服务的定制化安防之外,还可以进行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系统的社区健康管理平台可以测量人体八项健康指标,包括对血糖、血氧、血压、心跳、肺活量等进行长期监测服务,同时可以给每个成员建立一个独立的健康档案,档案将收录至云服务器。由此,社区内的居民可以随时进行体检,这些信号可传至业主家的室内分机上,住户成员在家便能方便地看到自己或家庭成员的各项身体指标数据,同时,这些数据将分享到社区医院平台,医生可以根据实时监测的持续性历史数据对人体健康状况做出正确诊断。

  据英国国家健康服务对若福克达拉谟郡的相关调查资料显示,心血管疾病远程监测结果比对是在使用罗格朗多功能健康监护系统后,医院的住院天数下降70%,急救下降73%,护理预约下降43%,医生上门下降38%,运行一年后,医院成本下降69%,护士探访病患下降26%,家庭医生的咨询率下降16%。视得安罗格朗将致力于为90%的中国老人提供安全、舒适、方便、有亲情、有尊严、可负担的居家养老平台。

  马斯洛理论将人类的需求层次分为五种。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提出,人类需求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别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楼宇对讲产品的主要功能就是满足人们安全需求,因此行业是为社会所必需的领域。而楼宇对讲行业这几年发展速度相对其他安防领域而言有些偏慢,这与当今各楼宇对讲企业之间缺乏协作有关,一次性买卖的性质比较强,所以导致该行业发展缓慢。视得安罗格朗的创新模式给未来楼宇对讲行业的发展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楼宇对讲系统与“智慧养老”技术结合的话,生命力会更强。

  强大,源自根植于内心的责任。视得安罗格朗在智能楼宇行业的创新思维对其它企业或许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未来安防企业应结合技术研发,结合提升服务,专注于特色领域等持续发力,否则将难以赢得客户的青睐。在掌舵者白淦文的带领下视得安罗格朗一路走来,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追求稳健可持续性发展,注重创新与研发,它的成功让同行其它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寒冬中或许能感受到一股热乎乎的暖流。

关键词:安防  楼宇对讲  品牌  智慧  智能  

罗格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罗格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