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5+X”模式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提要:山东省潍坊市在老旧小区整治中探索推行“5+X”模式,目前已让5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5”,即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环境整治、房屋修缮、公共安全、便民设施、专营设施5项列为必改项,满足老旧小区居民最基本的需求。

  山东省潍坊市在老旧小区整治中探索推行“5+X”模式,目前已让5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5”,即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环境整治、房屋修缮、公共安全、便民设施、专营设施5项列为必改项,满足老旧小区居民最基本的需求。环境整治方面,重点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房屋修缮方面,重点做好屋顶防水、落水管更换等内容;公共安全方面,重点配齐监控设备、消防设施等;便民设施方面,重点完善自行车棚、电动车充电接口、直饮水设备等设施;专营设施方面,重点完成水、电等一户一表改造。“X”,即结合各小区条件、居民需求等实际情况,在保证实施5项刚性指标的基础上,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停车场建设、地下管线雨污分流改造等方面进行选择,以使改造内容更具灵活性、针对性。

  据介绍,潍坊市于2014年9月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利用5年时间,对市区1998年前建成的、具有改造价值的5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提升,改善近20万居民的生活环境。目前,该市已启动18个、15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其中5个已改造完成。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得到有效改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立体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居民在养老、出行等方面获得很大便利,回访满意率达100%。其余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可改善约5万群众的居住生活条件。

  为确保整治改造有序开展,潍坊市不断完善推进体系,多方筹集资金,解决改造资金不足难题,并建立了长效机制,杜绝出现“前改后乱”现象。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