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扶持钢结构建筑 棚改、抗震安居成重点

  11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指出将“结合棚改和抗震安居工程等,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而早在2013年10月,国务院在发布《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时,同样提出要推广钢结构在建设领域的应用,提高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建设领域钢结构使用比例。

  业内人士表示,时隔两年政府再次发出钢结构建筑推广的“呐喊”,表明了其铁腕推动的决心。钢结构建筑将在建筑领域,特别是在棚改、抗震安居项目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棚改 钢结构建筑搭起“绿色家园”

  棚户区改造作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寄托着千万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按照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做好城市棚户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各地应因地制宜确定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管好用好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至2015年底,达到完成棚户改造540万套目标。

  “棚户区的改造,有助于改善住户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国务院会议特别指出钢结构建筑作为棚改试点的建筑体系,意义深远。” 正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的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告诉记者,事实上,随着技术的完善,钢结构建筑尤其是钢结构住宅已经进入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其投资周期短、效益明显的特点,使得钢结构住宅成为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应用的首选。数据显示,钢结构相较于传统混凝土建筑,得房率增加5-8%,施工效率提高4-5倍,建设周期缩短1/3。据了解,大规模采用钢结构建筑取代混凝土建筑,或是利用钢结构技术对“旧房危房以及棚户区”做升级改造,不仅可以在地震时减少伤亡,还能从根本上克服路面“微震动”导致传统混凝土建筑“螺栓断裂”,坍塌伤人的致命缺陷。

  此外专家介绍,作为绿色建筑的重要代表,钢结构建筑在保障安居房建设中75%~80%的部品部件均可在工厂加工,同时易拆除,部分产品可重复利用、材料可循环利用。钢结构建筑自重减轻40%,碳排放量减少35%,现场作业人数减少约60% 。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钢结构建筑产业的推动者和领导者,杭萧钢构在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等项目已有不少成功案例,如乌鲁木齐天山区巴哈尔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新疆沙依巴克区青峰路13#楼等优质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钢结构住宅技术体系建造的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11号楼的保障房项目等。“棚改及保障房之路上,钢结构建筑的优势将会淋漓尽致地发挥。杭萧钢构在保障安居工程中一直在努力,在技术研发上也从未停歇,我们希望也愿意通过自有的更加成熟的钢结构建筑体系为更多住户搭建舒适、安全的绿色家园。”单银木表示。

  钢结构建筑  抗震安居的“生命方舟”

  建设真正的“安居工程”才是对生命的尊重。有人在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地震灾害梳理中发现,钢结构建筑占比较大的国家,受到的直接损害相对较小。这得益于钢结构强度高、重量轻、延性和韧性好,综合抗震性能好,在同等地震烈度条件下,钢结构房屋的震害要较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的震害小得多,是公认的“生命方舟”。

  目前发达国家钢结构建筑已经普及,钢结构在日本建筑中占比71%、英国为70%、美国超过50%,而我国占比仅约5%,国内大量建筑仍旧采用传统的土木、混凝土结构,在地震中极易发生倒塌,是地震灾难最大的生命杀手。对此,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瑞表示,钢结构本身结构十分稳定且具备统一性,路面“微震动”对建筑影响相对小,因此混凝土建筑“螺栓断裂”的倒塌悲剧不会在钢结构建筑上重演。“现在,国家已经将抗震安居作为一项重要工程,一方面提升了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另一方面更带动了与之相关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更为钢结构建筑的全面推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单银木表示。

  但是,由于传统观念对钢结构建筑普遍存在“造价成本高、建筑售价昂贵”的认识误区,以及我国钢结构技术不成熟,导致在过去钢结构一直没有得到强有力的普及。据介绍,杭萧钢构秉承为每一个住户搭建“生命方舟”的理念目标,在钢结构技术和材料上不断创新突破。记者了解到,杭萧钢构专利技术CCA板灌浆墙无任何缝隙,众多破坏性实验中仅产生局部裂缝,能满足大震时主体结构不倒的要求,不会伤及人员安全;同时,以杭萧钢构自身经验和技术为核心的最新“钢管束组合剪力墙结构住宅体系”已经成功申请专利,由于运营管理、融资贷款、劳动力等方面成本的缩减,其成本可以逼平甚至略低于传统混凝土建筑,并有望能成为未来钢结构建筑的行业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政府的政策支持与市场机制有效结合,进一步发挥了钢结构住宅的示范性作用,为大规模棚改提供了成本更低、来源稳定的样板。无论是棚改、还是抗震安居工程,钢结构建筑大面积推广及应用已为时不远,为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的企业打开了市场大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