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回款诚信大考 这十家房企不差钱儿

“房企付款诚信档案”的结果已于在11月1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上发布,小编现拿到了档案比对结果,其中十家房企工程回款诚信表现优异,让我们来看看哪十家房企不差钱儿。

  地产白银时代,资金周转成为开发商的大问题,工程欠款等现象也是愈加严重,尤其是近些年的房企采购日益集中、采购额度大幅增大的情况下,回款现象已经上升到信用层面。我们观察到,而在房地产行业,对高速发展的房企评价及评选在公司规模、品牌等方面已建立成熟模式,在房地产“新常态”形势下,更应将房企的诚信、信用评价更应纳入评价系统。

  通过长期的调研,新浪地产(微博)网、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推出的房企诚信档案征集活动结果已出炉,而首创的“房企付款诚信档案”,通过大数据聚合,在线上线下对供应商进行多方调研,收集具体欠款信息,建立房企诚信数据库,将有效的提高行业公信力,规范房地产产业链采购管理,创新供需双方采购、经营模式。助力被欠款供应商追回欠款。

  本次“房企付款诚信档案”的结果已于在11月1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上发布,小编现拿到了档案比对结果,其中十家房企工程回款诚信表现优异,让我们来看看哪十家房企不差钱儿。


合同在手 天下我有 按合同约定付款典范

  在现有的供需合作的关系中,以合同为基准是最为妥帖的,而在供应商的眼中,合同约定的付款流程是否清晰,条款是否公开透明则是判定房企诚信的一大依据,在本次的房企诚信档案当中,我们看到,在合同履约回款方面,首创和中粮的执行是非常突出的。

  首创方面, 10%的预付款,中期回款至70%,而工程完毕后结算95%的款项,这样的回款方式,也都严格按照合同的约定来执行。

  从中粮地产的角度来说,在内部节点管控当中则更为严格标准,通常的情况,中粮地产按照合同执行付款,其流程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当月付款 现金为王 按工程进度付款楷模

  以现金方式来结算工程款是现在供需合作当中重要的付款方式,在保证回款周期的前提下,合同约定的付款比例是否在同行业更有竞争力,也是供应商对房企诚信的评价指标之一,本次房企诚信档案中,中海、龙湖和海亮的现金结算执行的可谓是个中翘楚。

  海亮地产,一般工程合作通过现金方式进行付款,付款节点分为四个部分,其中货物进场后付40%的款,施工完成则能够付总额达70%,竣工验收后,将结算到95%的总工程款项,另外,有5%的保修款将根据合同进行适时回款。

  中海地产的回款步骤则稍短,与众不同的是,中海地产在货物进场后能够付款最高达80%的额度,这样的付款额度在行业当中可谓是大手笔,在工程竣工并验收之后,中海地产将付款达95%的额度,同样地,中海地产也会根据合同约定适时付5%的保修款。

  龙湖地产同样的是三大步的付款方式,在货物进场之后首付30%的款项,安装完成后付款总额将达80%,值得一提的而是,在工程完整的竣工验收之后,将付至100%,据此可作出一定的判断,龙湖免却了行业通行的保修款质押一定额度的环节,然是是对自身的管控和标准化监管有十分充足的信心。

预设账期 惠利贴息 按资本返利付款达人

  一般地,房地产产业链的合作,房企通常有主动或被动的逾期付款,而在逾期付款中,我们通过本次的诚信档案征集的数据中也看到,有很多知名的房企也在不同的角度去做逾期付款的补贴,而通过贴息的手段来进行账期补贴是行业通行办法。恒 大、万科和龙湖在贴息的方面给出了很大的让利。

  恒 大方面,3个月的账期较为灵活,恒 大通常会于供应商做出相应的沟通,在合同付款时间点时,供应商可以选择是否将恒 大应付款提走,如果供应商资金链良好,可以选择将货款暂存在恒 大,恒 大将为供应商提供三个月左右的带息账期。

  万科作为行业的另一领军者,对于工程质量要求很高,在正常的每月付款80%的基础上,在工程方面有优势的供应商还有1-3%的议价空间。而账期方面,万科将提供1-3个月的账期来对供应商进行相应的补贴。

  龙湖除了之前所述的不设工程款质押环节之外,龙湖的账期贴息略有不同,龙湖通过严格的管控和标准化的流程推进,规定贴息为少部分的商票贴息50%,这对于龙湖这种综合实力一流的房企来说,也是一种更有效的合作方式。

附:十家诚信房企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恒 大地产集团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龙湖地产有限公司

  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

  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海亮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新浪地产
关键词:开发商  新浪地产  中国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