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伦建材:建筑防水顽疾的解决之道

11月1日,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梅江论坛——第二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互联网+房地产产业链创新电商O2O服务分论坛在天津拉开帷幕!会上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人发表了《互联网,让看得见的诚实成为可能——建筑防水顽疾的解决之道》精彩演讲。

  11月1日,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梅江论坛——第二届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互联网+房地产产业链创新电商O2O服务分论坛在天津拉开帷幕!会上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人发表了《互联网,让看得见的诚实成为可能——建筑防水顽疾的解决之道》精彩演讲。以下是会议实录:

  李忠人:应该说互联网到目前为止,我们防水行业实现网上交易的可能性还没有看到,将来也不知道。但是,我觉得还是跟未来的销售和服务密切相关,所以我今天尝试性的谈一下我的体会。

  我希望互联网能够让大家看见诚实,其实在座的多数都是搞采购的,大家是否想到前端的设计和后端的安装以及法律诉讼,这些过程如果不加以考虑,不是简单透明,采购就多多少少是有点盲目的,所以我们江苏凯伦建材给大家提供《互联网,让看得见的诚实成为可能——建筑防水顽疾的解决之道》。大概65%的楼盘都遇到过防水事故,今天很多同行得到了颁奖,实实在在的讲,他们可能会把事情做好,但迫于形势和条件所限,可能做得还不够好。那么,怎么才能做得够好呢?

  我们对相关行业进行剖析来看,其实大家最近都在议论的是塑胶跑道的问题,这个塑胶跑道本来是为了孩子的学习和锻炼。记者议论很多,有甲苯、二甲苯等等,还不够专业,这里面还有更专业的,不多讲了。大多数记者得出一个结论,说这个东西没有标准,或者说标准不够明确。标准真的可以包办一切吗?我们认为如果标准没有有效实施的话,是流于形式的。

  从建筑行业来说,我在国外能看到每个建筑工地都有一个顾问,他的权限是非常大的,要大过在座诸位搞采购的,大过施工单位,大过监理,大过任何政府职能部门。但是我们在工地上目前看不到负总责最后一道防线的人。所以在中国,当然可能法律是不允许,我们只能依靠最大限度的公开监督,这可能是执行标准最有效的方法。

  话说回来,真的缺标准吗?我们防水行业就是模范行业,有300多个防水材料标准,有几十个规范,但是结果怎么样呢?我刚才说了,业绩很差,可能比大多数部品部件差得多。在这么一个看似规范的标准建设下,我们的开发商靠什么?靠行业排名、靠知名度,靠合理低价,靠送检合格等等手段,但还是65%以上的渗漏,回避不了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关键在“封闭”两个字。我们看标准的编制是封闭的,标准都是少数的从业人员,生产厂家关起门来制订的,有建筑师的参与吗?有开发商的参与吗?有群体的参与吗?没有,我们的建设过程,我们施工过程也是封闭的,这种相对封闭的状态恰恰是互联网时代需要打破的一个传统状态。

  吐一下槽,我上周看了一下自己买的房子,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买了精装房,正好做卫生间的防水,我跑过去看了一下。外行都看出来它裂了,我跟开发商讲,我自己掏钱,我负责任把我家刷一下行不行?被拒绝了,说我们负责你怎么能来呢?被拒绝是什么原因呢?因为他们习惯了封闭。这是一个名牌企业,这是一个央企开发的楼盘,施工单位是响当当的国内知名品牌,可是防水依然土得掉渣。

  为什么不允许我资费做防水呢?因为他们习惯了封闭,他们有意无意的看不见诚实,也有可能没有这个能力,也有可能不想看见诚实。就算标准制订再好,不透明的状态下,封闭的状态下,名牌企业依然会干出不名誉的活。

  看不见诚实的病因、病症、药方,我自己尝试性开一下,看看怎么解决。病因是什么?技术人员相关人员专业有限,具体到部品部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有限,第二就是利益链条有说不清道不明的限制。这两者导致了视力不太好,有的确实本身视力有限制,第二个可能是有选择性的失明。

  解决的药方是什么,主动或被动接受互联网微观,最大限度接受微观,我今天讲的也不全面,只是跟大家探讨,因为我也不是互联网专家

  事实上我们的工地由什么样的人控制呢?一个只停留在画图阶段的建筑师和一群能力和责任心不是十分确定的施工技术群体,和一些会计审计人员综合完成这个施工过程。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恰恰是与目前的互联网时代相违背的。

  当然,我们说国外的施工质量好,可是代价也很高。举例子,我八月份去做七八个工地,防水的造价达到400块钱人民币每平米,它也有它的问题,它的价格非常昂贵。前几天看到一个获得美国全美女企业家排名靠前的一个很有名的企业家,她其实是给我们做防水材料配送的。也就是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她在建材部品部件的选择和供应链条上来讲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使得价格偏高,可是中国出现了品质偏低,终归没有围观。

  到底哪些围观可以提高我们的品质和控制成本呢?第一就是业主的各个部门、监理、设计师、总包等等,这些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原来相对封闭的一个链条、一个群体。

  第二个方面,能否允许买房的人来围观自己家的房子,能不能相信在这个互联网上会有一些业界大咖提出非常中肯而直指核心的意见。能不能相信在互联网上有3的N次方“臭皮匠”,可以组成无数个诸葛亮。如果你咨询我防水的意见,我能提出比监理、比设计人更加准确的专业意见,你相信吗?所以今天优采平台的每一个部品部件供应商,相互之间依然可以提高监督作用。提高优采采购的品质,是未来发展趋势最重要的一个前提。

  我给开发商的建议是什么?希望开发商在互联网时代能够心甘情愿的跑马圈人,圈到哪怕是敌人、对手。圈到自己网上来的,以网络围观兼治内外,对内防止腐败、防化,剔除灰色链条。对外真正防止渗漏,通过监督、各行各业的围观,控制住施工质量。而我们供应商能够给开发商提供看得见的诚实,降低开发商的采购风险。很多开发商看到住房者有投诉以后就在网上解释、打压,为什么不事先把自己的营造过程、部品部件展示到网上,来倒逼自己管理能力提升和品质提升。因为要相信网民更有效,看似聒噪,无孔不入;看似无所顾忌,但是更直率直白,要比内部更有效。这可能就是老子说的无为而治的本质吧。

  讲讲我们怎么提供看得见的诚实给开发商,我们开发商首先要关注生产工艺的诚实,如果有灰尘满布的场景,优采平台首先应该屏蔽掉。我们提供给开发商白色的涂料,因为白色加不进其它有毒有害物质,可以有效规避风险。第三,我们从工法上也让开发商看见诚实,不是现场可以看得见,能够放到网上,通过简单的微信平台就能看到这个诚实。

  我们刚才看到的传统工艺,我们与其用这样的工人,不如用这样的机器。我们知道现在的防水行业施工分散,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们与其培训和监控这么大量的工人,我们不如培训很好的机修工。我们公司现在最大的培训任务就是培训机械工人,怎样保养和使用喷涂工艺,这个很不容易,培训出来很困难,机器却很成熟,关键是怎么使用和推广。

  我们再看一个性能,也是我们通过互联网或者说通过简单的模拟实验展示给客户的这种看得见的诚实。很多防水是立面放水,但是我们从防水材料规范标准来讲根本没有抗流化的要求。为什么有很多采购人员真的很关心这个细节呢?此前可能没有人跟你讲,这就是说我同行互相监督互相交流的好处,可以把很多的行业潜规则或者是优秀的一面以及不好的一面都展示给你。我们看到非常稀的材料但是刷上去不流淌,这一点是非常了不得的。

  我觉得绿地介绍的非常好,电梯有一半的人工费,这一半费用是否可以节省;人工是否可以保证品质,刚才工具箱当中有扁铲等等,每一样工具都可以用上。绑钢筋的过程当中,很遗憾开发商跟我们做集团采购招标的时候,没有哪一个部件写清楚说清楚的,这个辅材没有人买,我们这个辅材混凝土粘上去了,是做预铺上去的,这样的辅材用量特别大,非常关键,但是保证了整个安装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我们可以在很多部位展示看得见诚实,一半防水投诉是窗周边,一半的防水渗透投诉是窗周边,可是窗周边都是简单一刷,用发泡绵来粘的。我们有密封胶带,我们推了几年,没有一个开发商在采购文件当中列明采购密封胶带,万科现在已经开始使用了。

  我们诚实体现在做不到的事情告诉你,这种漏水我防不住也会告诉你,这也是看得见的诚实。有很多人员认为自己能够做得天衣无缝,绝对不漏,可以保证很多年,但是拿出细节来,这一点非常重要。

  互联网时代,我们希望能够获得一个展示的平台。在这个时代要想获胜,必须怀着赤子之心,展现诚信体验,赢得极致口碑,赢得信任。另外一方面,海内非知己,但是天涯若比邻。互联网时代,来的不一定是知己,但都是邻居,因为很快就可以上到一个平台上来,讨论发表议论,这中间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妄想,也会产生一些戾气,解决它的方式方法我依然认为要进行事先的防范和事后的疏解,设计阶段和选用阶段做好充分的沟通和互动。因为互联网最好的特点就是跨时空互动,这点做事前的防范是非常有效的。    

  针对APP,我觉得除了做一些线下的交界或者一些金融商的服务之外,能否在每一个售楼处让潜在的买房人扫一下APP,看到这上面所有优采提供的采购服务和开发商所有的安装进步和设计的出发点,和所有的部品供应商拿得出手的、看得见的诚实展示在这上面,提高开发商的成交率,提高这个平台的粘性。

  所以,互联网给大家提供精细、诚实、开放、廉洁,提供了看得见的诚实的故事。我们希望开发商和协会等等各方也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我们也可以展示上去。我相信我们不仅能够给开发商提供生产端的品质控制问题,就是这种看得见的诚实、晒诚实的做法,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弥补销售端的信任缺失,刚才我讲的能够在B2C领域的延伸,提高信任的缺失,补上信任账。

  其实像这种类似的开发商或者是部品部件供应商共同打造一个信用平台,国际上有类似的,非常有效,比如说FM公司,在体系上面的部品部件,采购和保险公司的商业模式上做得非常到位,以至于你做国外市场的话必须要通过FM认证。

  当然了,我也知道我们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我认为你只要能够真真正正本着工匠精神把诚实晒出去,做好,你不一定最赚钱,对社会而言你是一个最值钱的公司,我相信开发商也有同样的抱负,不一定要追求最赚钱的公司,但是从历史角度来讲追求一个最值钱的公司。

  晒诚实的做法告诉诸位完全有效。到今天为止,我去了澳大利亚悉尼走访经销商,事先成交我们没有走过,今年出口增长10倍,美国的出口量已经大大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总和了。我们产品出口到美国和悉尼的时候没有人说我们贵,因为他们关注的是品质,我们表述的诚实的特性。既然在国际上政府干扰、行政干扰的国家可以成立,我相信在中国这个国家未来条件改善的情况下会有更大的生命力。

  我认为如果政客能够解决一切,天下早就海清河晏了,如果专家可以包办技术问题,我们建筑早就滴水不漏了,如果竞价排名能够代表品质,那么防水早就是一种江湖了,我个人觉得靠政府、靠专家、靠排名、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方法,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怎么样开发出更好的互联网平台和利用好互联网工具,把各个部品部件的所有安装过程当中的诚实一面展示给社会大众接受解读,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凯伦建材  建筑防水  顽疾  解决之道  优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