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46亿!广州卖地收入两数据“打架”?

http://news.dichan.sina.com.cn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新快报 占文平2015/10/28 10:24:24 新浪地产
根据本月8日市财政局官网公布的广州市2014年市本级决算账本,去年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679.46亿元(全市则为966.80亿元),较2013年增长51.1%。新快报记者翻阅广州近五年市本级决算发现,短短五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由每年约200亿—300亿元,增长至600亿元以上,其中2013年度增幅高达102%。

 

  ■制图/王云涛

  继2013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较上年猛增102%之后,本月初公布的广州市本级2014年度决算账本显示,去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再增长51.1%,达到679.46亿元。不过原市国土房管局2014年部门决算账本却公布了一个更高的数目约725.78亿元,二者相差46.32亿元。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出入?广州市财政局昨日回复新快报记者称,国土部门收入数为部门征收数,要减去上缴国家和省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资金后才是市本级财力数,“两个数据都没错”。

  数据“打架”? 部门数比市本级数高出46亿元

  根据广州市财政局通知要求,市国土规划委于本月23日如期公布了原市国土房管局(已被并入市国土规划委)2014年度部门决算。决算账本显示,去年原市国土房管局非税收入在市直部门高居榜首,合计730.35亿元。在这笔非税收入中,政府性基金收入达725.78亿元,占比达99.37%,全部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科目编码1030148,即俗称的卖地收入)。新快报记者多方核实并向市国土规划委求证得知:通常做决算时,会将市本级卖地收入归口在国土房管局部门决算中,该收入即市本级2014年卖地收入。

  照此来看,该数据显然与广州市2014年市本级决算数并不一致。根据本月8日市财政局官网公布的广州市2014年市本级决算账本,去年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679.46亿元(全市则为966.80亿元),较2013年增长51.1%。也即二者相差46.32亿元。如果照原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口径,那2014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较2013年增幅为61.36%。

  部门解释: 两个数据都没错 因未扣减相关经费

  在广州卖地收入连续猛增的背景下,上述逾46亿元的数据出入显得有些“刺眼”。新快报记者翻阅广州近五年市本级决算发现,短短五年,广州市本级卖地收入由每年约200亿—300亿元,增长至600亿元以上,其中2013年度增幅高达102%。

  这46亿元数据出入怎么来的?24日晚,新快报记者联系上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工作人员答复:涉及部门决算的具体数值,建议向具体部门了解。随后,新快报记者联系上市国土规划委,该委宣传部门负责人经向业务部门了解后当晚答复称:“我们的数字没错,而且也是报给市财政局审核的数字,代表的就是市本级去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至于市本级决算数为何会有差异,建议向市财政局了解”。

  昨日下午,市财政局书面回复新快报记者解释称:国土部门收入数(725.78亿元)为部门征收数。而按有关规定,市本级2014年度决算中该项收入(679.46亿元)为:将原市国土房管局2014年度部门征收数,减去需上缴国家和省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返还给区的收入、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计提政策性资金等资金后的金额。

  “(原市)国土房管局收入征缴数,对于他们部门来说,就是部门的收入。来到我们这里,有一部分要退库(如错缴、或者是没有结案),有一部分是政策性上缴(如教育基金、农田水利基金等四项基金按规定计提后还要与国家和省分成)。还有一部分,跟区县还有一个分库。减去这几个之后,才是我们真正市本级的财力数。”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两个数据都没错,只是未扣减上述金额,“接到你的采访提纲后,我们算过,算上扣减项,两个数字对得上”。

  ■原市国土房管局2014年部门决算账本

  科目名称 金额(单位:万元)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科目编码1030148) 7257824.61

  ■近五年广州市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年份 年初预算数(单位:亿元) 年末决算数(单位:亿元)

  2014年 495.0 679.46

  2013年 300.0 449.8

  2012年 314.0 222.7

  2011年 502.5 307.4

  2010年 165.0 314.9

  (来源于每年的市本级决算报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