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集团王晖:以管理筑产能 靠标准促服务

门窗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竞争激烈、风起云涌。在房地产市场进入转型期的如今,各大门窗企业也举起了转型与发展的大旗。作为国内高端门窗品牌的代表之一,星月门业总经理王晖先生接受了新浪地产的采访,畅谈了星月在这转型大潮中的探索与收获。

  门窗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竞争激烈、风起云涌。在房地产市场进入转型期的如今,各大门窗企业也举起了转型与发展的大旗。作为国内高端门窗品牌的代表之一,星月门业总经理王晖先生接受了新浪地产(微博)的采访,畅谈了星月在这转型大潮中的探索与收获。

  新浪地产:2015年也逐渐进入收官阶段,星月门业是否完成了今年在工程市场上的布局?有哪些新的产品或者新的技术在工程市场上获得了成功?

  王晖:我们大体上完成了今年的整体战略布局,在普通产品和高档产品上都有突破:

  普通产品线方面我们以产品线的优化和完善为主,重点是表面处理细节的升级,锁具拉手款式风格的更多选择,另外推出了静音自动锁的产品和高配的门中门产品,给这方面有需求的房地产客户提供便利。

  在高端产品方面有两个突破,一个是我们同欧洲第三大防火门企业合作的一个品牌,名字叫帕蒂亚,来自于西班牙的高性价比钢木装甲门产品,绝对能给用户带来双重惊喜,一方面是性能上的,他们的产品在隔音、保温环保综合性能上,锁具安保系数、钢芯结构工艺上属于国际一线水平,给用户带去足够丰富的价值点。另外是价值上,只比国内品牌高出一小截,这个是规模量产和设备领先带来的竞争力,他们的设备非常先进,很多是自动化装备,一百多个人的厂家能年产一百多万栋,这样的人均产能超乎国内的想象。

  另一个高端产品是是我们的合资公司意大利DIKE,他们的定位是让DIEK的门对外成为建筑里面的一部分,对内成为家居家具的一部分,真正做到同建筑和家居风格完美契合,目前产品已经正式面向国内销售,主要为高端客户提供尊享定制的服务。

  新浪地产:系统化解决方案成为了门窗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星月门业的系统解决方案与其他企业有何不同?

  王晖:行业现在很多冠名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厂商仅仅做到了几类产品的集成配套,他们在产品设计的深度融合、产品销售安装后续服务的支持上都是孤立的,还行不成所谓的系统。

  到现在为止,如果说星月的系统解决方案有哪些不一样的话,我们认为在三点上做到了

  首先是前端,为客户提供更多设计可选方案,这个可选不仅仅是从款式和颜色上。还要包括能够在产品材质、产品工艺结构、性能级别定制、客户个性要求实现满足程度等方面。我们现在同意大利、日本的设计师和工程师都有合作,通过技术资源和产品线的整合互补真正能做到一站式,我们的设计会从建筑和门的关系,建筑业主、建筑不同区域使用者同人的关系的层面来切入。

  然后是中间实现环节,星月的真情365金钥匙服务体系由六大版块三十个子项目构成,从各个环节力争做到五星设计、无忧品质、迅捷交期、春雨服务、可靠安装和精品售后,这套系统也是我们公司开始大客户战略合作直供模式八年来的经验积累。

  在后端,就是保证从下游配套体系支持解决方案实现的环节,例如如何让产品的可靠耐用性更高,就需要高性价比的五金件配置,我们自己的三家五金锁具工厂通过自行生产不锈钢锁具和拉手,在行业首家做到了不增加客户成本的情况下,规模批量的提供不锈钢锁具拉手配件等。

  新浪地产:互联网目前是大势所趋,产业链上下游都开始拥抱互联网,您对此怎么看?星月门业在互联网方面有哪些尝试?

  王晖:在行业热议互联网+这个概念以前,星月就尝试过传统的互联网宣传推介,例如PC端网站的建设推广,行业门户站点、行业传媒的推广等。

  目前,星月正在同国内一家门户网站的家居频道洽谈合作共建防盗门频道,另外还在筹备开发一个APP工具促进营销服务效能提升。这个APP软件主要目的是打通消费者、门店营业员、产品测量人员、送货安装人员、售后服务人员和工厂相关服务部门、门店负责人等之间的高效信息互通,通过移动互联网工具让过程配合更紧密,服务速度更迅捷周到,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星月提出的拥抱互联网,不是单纯围绕宣传和推广卖货方面,还用互联网的信息化手段来提升内外部的沟通效率,经营效能,提升内部竞争力

  新浪地产:在房地产市场趋于平稳的大趋势下,开发商也开始注重标准化之下的产品个性化,星月门业在与开发商的合作中能够提供哪些个性化产品服务?

  王晖:如果纯粹从产品的多元化和个性化层面来讲的话,我们能提供的个性化服务是行业最全面的:

  从产品的材质个性化开始算起,2007年到2009年三年,我们建设了铜艺门、不锈钢门、钢木装甲门的生产车间,在行业规模企业中最早实现全系列产品线

  另外一个是五金锁具配件等配置的个性化,我们都知道锁具五金件是门业的核心关键部件,很多产品功能和装饰风格的达成都要靠锁具五金件作支撑。我们在2010年开始聘请日本模具工厂的 高级工程师   建设锁具五金工厂,2011年收购了东莞一家专业给国际五金锁具品牌代工的高端门控五金工厂,还有我们现在引进日本保险柜锁具企业技术生产的高级别保安防盗锁,分别能从拉手,锁体,锁芯,小五金方面给客户提供多样选择空间。

  再者是我们可以提供的品牌个性化,除了星月神外,我们还有金禾品牌别墅豪宅顶级钢木装甲门、同意大利合资的DIKE高端入户门、同欧洲第三大防火门企业、西班牙帝卢合作的品牌等。

  新浪地产:星月神作为星月门业旗下的中高端品牌,在产品定位与工程市场开拓上有哪些侧重?如何突显品牌的中高端定位与专业性?

  王晖:星月神品牌从我们2001年门业公司成立到现在都是我们的主打品牌,是我们公司多年来对外品牌宣传拓展的核心,多年的行业宣传积累和客户积累是我们的财富。

  星月神品牌的核心定位始终没有偏离过生产高性价比值得大众信赖产品这句话。星月神防盗门这些年来虽然在产量上没有做到永康区域数一数二,但我们的工程产品价格绝对是居于前列的,客户能接纳我们的价格,是因为任何时候我们都严谨遵守行业底线操守。

  例如我们的钢质防盗门和防火门的材质、生产工艺、检验达标合规标准方面从不不动摇,铜艺门的 铜板 材质成分和厚度从建厂以来就不改初衷,不锈钢门从来没有使用过非SUS304材板材,不论外界怎么躁动,我们始终坚持要做一个对用户长期利益负责任的品牌,做一个始终坚持精工理念、工艺严谨精细的品牌。

  虽然星月门业现在已经超过十家子公司,但星月门业所有对外的投资都专注于门业上下游领域,只从事门业紧密关联的业务。其他的无论多暴利都不涉足,我们星月始终坚持做好门,专心,专一,专注在门业领域生根深耕的行业认知得到行业内外的一致公认。

  新浪地产:星月门业已经在浙江、天津、广东、大连等地建造了门业制造基地,下一步是否还会有拓展产能的计划?

  王晖:我们觉得在目前的行业状况下,新建生产基地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现在的核心工作是 怎样发挥好目前各制造基地的产能规划和产品优化

  前几年之所以一直要在外地收购工厂,新建制造基地,主要原因除了优化完善我们的品牌架构和产品线外,更多是永康基地的产能一直供不应求,古山基地从09年以后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自从天津基地在2014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后,现在基本消除了产能跟不上的状况。另外,我们古山基地通过三年的精益生产推进,在现有场地和设备不做任何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已经提升了30%的产能。如今提升产能的关键,在于要用软的管理实力提升代替硬件重资产包袱,向管理要效益才是最经济,最科学的。

  新浪地产:在与开发商的战略合作中,星月门业一般采用怎样的合作流程?

  王晖:我们针对所有工程渠道的大客户都统一按照真情365金钥匙服务体系的架构来服务,力求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能完整达成。

  首先,针对房地产商工程配套板块,在工程立项时,我们的服务经理、产品经理便进行前期接洽,提供选型配套指南。例如我们的宣传资料架构不同于任何家门企,我们有企业形象册、产品目录册、产品选型册等,产品选型册的页数有356页,涵盖了除铝合金门之外常见材质的民用门产品,相当于一本小型的门业选择指南工具书,图片很大,产品细节效果很突出,能直观大器的呈现出产品风格效果,能帮助设计人员的选型定型工作。

  在产品进场施工前期,我们的项目经理会同施工现场的负责人、土建单位、监理单位、其他同门业产品安装有间接关联的人员做好尺寸测量、进场时间等的协调对接、确保产品顺利安装、各项施工不受影响。

  在产品安装阶段,我们有完善丰富的现场管理方案和经过专业培训的安装团队,从产品进场装卸、运输保护、安装管理、现场安全、产品防护到验收前的各个环节,我们都有系统成熟的施工经验,贯穿过程始终,让客户无后顾之虞。

  新浪地产:紧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波动,门窗行业也在发生转型,开发商对门窗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星月门业在产品结构与服务模式上有哪些转型?

  王晖:在产品质量上,强调做精做细,公司的品质保证力量在加大,产品的款式颜色可选种类,五金锁具的档次配置细节等都在提升,力争做出更高消费者品位和美观装饰效果

  在产品架构上,做深做广,现在已经同意大利、西班牙的门企合作,产品已经正式面世,致力于为精品地产项目做门面形象配套,给有意向使用进口高端品牌或国内高配门业产品的地产商最大支持,同时我们通过同日本最大特种门厂商田中门业的合作,将商用、工业方面的自动门控、高性能、人性化安全理念借鉴复制到民用门产品上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