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美丽吴中 共创美好未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携手美丽吴中 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创新与发展大会暨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召开


  10月17日至10月18日,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创新与发展大会暨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在美丽的太湖畔召开。来自海内外的客商、著名科研院校、研发机构的专家学者、本地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800多名宾客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服务提升经济——创新驱动、智慧吴中”。

  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是吴中区一年一度的重要经贸活动。在今年经贸洽谈会活动期间,吴中区各镇(区)、街道迎来了经贸洽谈和项目签约的高峰。各板块签约、开工、开业项目99个。其中签约项目共54个,合计总投资334.8亿元人民币,总投资超1亿元的项目35个,超5亿元的项目12个。现场签约成果共有27个,其中包括项目22个,合作协议5个。2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约298亿元人民币(美元比人民币汇率按照6.33计算)。其中内资项目18个,总投资188.3亿元人民币,内资服务业项目13个,总投资171.8亿元,内资制造业5个,总投资16.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17.3亿美元约合109.8亿元人民币,外资服务业项目1个,总投资14亿美元约合88.8亿元人民币,外资制造业项目3个,总投资3.3亿美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

  同期举行的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创新与发展大会首届在吴中召开。该会议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吴中区人民政府和全国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中国中小企业》杂志社共同承办。为期两天的会议安排12场主题演讲,来自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业”4.0、“互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在现代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展开交流,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吴中区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推动社会发展上的作用。截至2014年底,吴中区1.3万工业企业中,中小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9%,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提供了80%以上的社会就业。2012年3月,吴中区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千企升级创新转型行动计划,通过引导和推动千家工业企业在创新能力、技术装备、质量品牌、两化融合、规模效益、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集聚发展以及绿色制造等九大方面加速升级,带动全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一批科技含量高、特色优势足、发展后劲强的“科技型小巨人”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快速涌现。

  去年,苏州吴中高成长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园在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这是吴中区促进产业集约发展的又一举措。通过“腾笼换凤”, 加快“退二优二”步伐,吴中区重点打造高端制造、旅游度假、城市商贸、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区域总部、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检测认证、保税物流“十大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聚载体。目前,甪直模具制造产业园已集聚起200多家模具企业,多项技术国际领先、亚洲第一。临湖装备科技产业园已有大批高端制造企业入驻,涵盖了新型装备制造、专利设备生产、精密装备加工以及智能制造装备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完整产业链。苏州节能科技园累计吸引了60多家企业入驻,江苏吴中静脉产业园建成全省首家省级静脉产业园区。“吴中药港”依托国家火炬计划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加速崛起,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OTC营养补充剂生产基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综合条件最好的动物实验开放基地。以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药明康德等4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为代表的检验检测机构在吴中集群发展,成为继上海闸北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之后全国第三家“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

  经济发展的背后还有吴中区对生态环境的悉心呵护。在“发展保护两相宜,质量效益双提升”发展导向引领下,吴中区将保护生态资源作为立区之本。通过制定出台《绿色发展纲要》,每年编制《绿色发展工作要点》,在全省率先建立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实施“五位一体”太湖水环境综合管理改革机制,建区以来在太湖保护投入累计超过150亿元。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湖旅游度假区、农业示范园区三个国家级开发园区,加速提升一、二、三次产业,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优美的良性循环。

  吴中区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地区发展动力,通过深入实施外资、民资、国资、集体经济“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做强开发区、度假区、城区和中心镇“四大板块”,全面布局以国家级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区、各中心镇为一体的城市经济和高端产业集聚区组团,和以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吴中太湖旅游区为龙头的环太湖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组团。吴中,已日益成为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投资热土、创业天堂和人居福地。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