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产公司再度发债300亿 获得4倍超额认购

得益于债券市场不断升温,房地产企业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发债热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内,有超过60家上市房企在内地已经或计划发行公司债,融资预期融资高达1500亿元以上,而在2014年全年只有15家融资成功,金额只有235亿元。

  得益于债券市场不断升温,房地产企业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发债热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继年中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券后,恒 大地产又于10月15日成功发行200亿元的非公开公司债券,创造了国内私募债最大发行规模纪录。

  泰禾集团也在10月16日收盘后发布公告,鉴于前次非公开发行的50亿元公司债券已募集完毕,拟再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亿元公司债券和公开发行不超过45亿元公司债券,合计拟再募集资金105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结构等。此外,包括万科金地、泰禾、碧桂园等知名上市房企纷纷加入到发债大军中。

  多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得益于流动性宽松以及股市暴跌后引发资金流入等因素,债券市场大热让房企获得了发债融资的最佳窗口期。但公司债的过度上涨、股市见底回升以及交易所资金面的不确定性对债市造成压力,接下来公司债有可能面临去杠杆调整的风险。

  获得4倍超额认购

  恒 大地产是本轮发债动作最大的龙头房企,继6月成功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后,恒 大于10月15日再度成功发行200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券,创造了国内私募债最大发行规模纪录,并获得4倍超额认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恒 大本次发行的私募债券分为“3+2”年期和5年期两种,其中175亿元的“3+2”年期债券利率为7.38%。在第三年末,恒 大地产有权选择上调票面利率,同时投资者也有权回售债券。另外25亿元为5年期债券,固定利率为7.88%,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将担任这次发行的主承销商,预期将于10月19日完成。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内,有超过60家上市房企在内地已经或计划发行公司债,融资预期融资高达1500亿元以上,而在2014年全年只有15家融资成功,金额只有235亿元。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初《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颁布,全面推进了交易所公司债的发展进程,是新公司债发行井喷的最重要原因。

  公司债面临降温风险

  在海通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看来,与以往相比,本轮公司债发行体量大、成本低,是吸引房企扎堆发债的主要原因。

  本轮新发行的地产公司债融资成本出现明显下降。恒 大此前发行的5年期50亿元境内债券,票面利率仅为5.38%,相对于公司在今年2月发行的10亿美元5年期优先票据12%的票面利率,债务融资成本下降近55%。万科此前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利率更低至3.5%,接近同期的国债收益率。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实体经济依然低迷,央行维持流动性宽裕的意愿明显,股市暴跌后引发资金流入债市避险,引发债市出现牛市,融资成本的下降为企业发债融资提供了窗口期。尤其是对于资金需求量大的房企而言,现在可以说是近几年难得一遇的发债良机,用低成本的境内公司债替换早几年发行的境外高息债,对于降低整体融资成本有积极作用。

  不过,在姜超看来,由于目前公司债发行利率屡创新低,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均已压至历史低位,安全边际大大下降。机构通过将公司债抵押放大杠杆操作的做法,使得公司债过度上涨。由于多种原因,公司债有可能面临去杠杆的风险。

  “除了流动性因素,国内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严谨度与国外机构相比仍有改进的空间,境内外信用评级差异大是造成房企发债成本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黄立冲认为,但这也掩盖了部分房企资产质量欠佳的事实,一旦债市出现调整,这类型公司的债券有可能会出现剧烈波动,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