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加速去地产化进程 方兴地产更名谋多元化发展

昨天,方兴地产宣布正式更名为中国金茂,同时发布升级战略,加速去地产化步伐。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更名的案例不是没有,但并不多见,方兴地产改名叫中国金茂,一时间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当前,在变化莫测的房地产市场房企去地产化的节奏正日益加快,转向多元化发展,突破传统单一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大踏步迈向城市运营商,正成为不少房企前进的方向,方兴地产算是其中一个代表。

  不过,未来“方兴地产”地产这个称呼在行业内要成为历史了。昨天下午,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兴地产”)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金茂”),并对外宣布进行战略升级。

  昨天,方兴地产宣布正式更名为中国金茂,同时发布升级战略,加速去地产化步伐。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更名的案例不是没有,但并不多见,方兴地产改名叫中国金茂,一时间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据了解,早前,中国金茂曾在公告中宣布,在2015年8月25日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公司股东通过建议更改公司名称的特别决议案后,香港公司注册处处长已批准公司名称的更改,并于2015年9月9日发出“公司更改名称证明书。”

  在国内房地产市场风头正劲的方兴地产为何更名?2009年,方兴地产因取得广渠路15号地项目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一炮打响,更因其广渠金茂府不错的销售表现成为地产行业的一匹黑马。随后的几年中,方兴地产在北京、上海、重庆、南京等地迅速发展。

  简单翻阅方兴地产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成立于2004年的方兴地产,经过11年的发展,沿用旗下著名项目上海地标“金茂大厦”的名称,以“金茂”为产品品牌,经历了从写字楼、酒店到住宅、商业、新城开发的迅猛发展。随着“金茂”系列产品落子全国,“金茂”品牌于2010年成为全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持续增长。2015年,连续11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超100亿元。

  据称,此次以“中国金茂”品牌替代方兴作为公司名称,正是实现了公司名称与产品品牌的高度统一。由此,方兴地产更名为中国金茂的出发点可见一斑。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以“金茂”代替“方兴”之外,更名后的中国金茂在公司名称中还“甩掉”了地产二字。据悉,这一名称的变化,在该公司发布的新战略中也得到呼应。

  中国金茂总经理李从瑞在发布会上宣布,公司将由传统意义上的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变。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就此评论,方兴地产变身中国金茂,其野心是“为下一步整个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态势建立一种金茂的品质”,这也是业界所“期待的城镇化”。

  不过,中国金茂在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服务方面早有建树。目前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城市”级别项目包括上海星外滩项目、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南京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青岛中欧国际城、重庆金茂国际生态新城等。通过整合产业、旅游、文化、服务等各类资源以及公司在高端住宅开发和物业持有运营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金茂打造了多个绿色宜居、产城融合、智慧科技的城市新核心区。

  另外,按照李从瑞的说法,中国金茂将加速“去地产化”进程,提出从“双轮驱动”到“双轮两翼”的升级计划。即在方兴地产“销售+持有”的原有战略基础上,中国金茂将加入“金融+服务”两大元素支持其城市开发运营业务。这也意味着,中国金茂的业务范围将突破原有的单纯地产开发,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

  公司更名为房企快速发展振奋了精神。为此,中国中化集团总裁、中国金茂董事长蔡希有表示:“公司名称的改变,不仅为金茂品牌赋予了更加深远的价值内涵,更是代表着中国金茂开启了战略升级的新历程。”

  同时,中新网房产频道在现场了解,企业更名后,中国金茂确立了公司营业收入五年翻一番的短期目标。到2019年,中国金茂将用五年时间,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翻一番的整体目标,各业务间实现良性互动。(中新网房产频道)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