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告别“单身证明” 新规落地太慢被批“龟速”

提要:这也意味着,民政部此前下发的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通知,在广东正式落地。相比之下,广东在新规落地方面较为滞后,广东省民政厅9月下旬始向各地转发民政部通知,并规定自10月1日起执行新规。

  昨日是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内多地民政局宣布即日起,除办理赴台湾地区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的公证事项继续出具证明外,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这也意味着,民政部此前下发的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通知,在广东正式落地。广东人从此告别为开具“单身证明”往返奔波之苦。

  比北京慢了大半个月

  这项便民新政的依据是,今年8月27日民政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是国内最早对这一新政进行贯彻落地的省市,从9月15日起执行这一新规。随后,多个省份跟进,山东省自9月18日起执行新规,湖北、安徽、浙江等省份则从9月22日起不再开具“单身证明”。

  相比之下,广东在新规落地方面较为滞后,广东省民政厅9月下旬始向各地转发民政部通知,并规定自10月1日起执行新规。由于10月1日至7日适逢国庆长假,事实上新规开始落地要到10月8日。从民政部发文到广东贯彻落地,期间超过了1个月时间,而广东比起最早执行新规的北京,也整整晚了半个月。多名网友认为,广东落实国家部委的新规有待提速,“把便民政策拖成了‘龟速’,本身就违背了便民利民的初衷”。

  部门间将在后台进行核实工作

  此外,市民普遍关心,民政部门不再出具“单身证明”后,在购房、贷款、计生等办事环节又确需“单身证明”才能享受优惠政策,怎么办?对此,省内各地民政局已经明确,对于有法律法规依据、需要了解核实当事人婚姻登记情况的部门,可与民政部门采取部门间信息核对的办法进行核实。也就是说,部门间将在后台进行核实工作,不再需要市民在婚姻登记信息使用部门和民政部门之间往返奔波。

  具体而言,部门间核实办事市民是否处于单身状态主要有两种方式:具备条件的部门可与民政部门通过开放信息核对端口方式;不具备条件的部门可通过公函往来或派人携带移动介质到民政部门核对等方式。

  各地民政局同时明确表示,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部门,根据依法行政的要求,其不应要求当事人提供婚姻登记信息,因此民政部门将不再为其核对信息,以真正落实依法行政和简政放权的要求。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