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 模式将引领全国

提要:9月22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宣布,即日起全市实施不动产登记,深圳市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挂牌成立。实际上,深圳并不是广东第一个实施不动产登记的城市,9月14日,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刚刚发出广东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成为省内首个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城市。

  9月22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宣布,即日起全市实施不动产登记,深圳市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挂牌成立。同时,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取代原来的房地产登记中心。23日,广州市也加挂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牌子。

  市场对于不动产权登记制度的实施,更多解读为房产税开征做准备,或将引起有多套房源的业主抛售。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刚挂牌几日,目前根本看不出影响,这几天也没有明显的异样。至于房产税何时开征,登记中心并不清楚。

  深圳模式

  9月22日起,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更名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承担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各受理窗口转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公告之日起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此前依法颁发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不变不换。

  实际上,深圳并不是广东第一个实施不动产登记的城市,9月14日,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刚刚发出广东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成为省内首个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城市。此后,深圳便意外的紧随其后。

  不过,深圳的模式比中山更先进。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表示,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个统一,深圳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统一调查与统一测绘,属于全国首家,深圳的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按照深圳市的规划,到2017年,深圳要实现不动产籍信息共享和依法公开查询。

  据记者了解,广州市国土规划委正积极开展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的论证和设计及相关工作,将为建立全市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监管联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提供建设蓝图。

  离房产税开征还有多远?

  市场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的理解,显然与官方的出发点有所不同。

  此前,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不动产登记的本意不在房地产,其主要目的是建立所有种类不动产的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的出发点不是从反腐、抑制房价来考虑,尽管客观上可能多少有关联。”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市场总以为不动产登记是为了征收房产税做准备,倒逼房价合理化,而且是反腐的利器,实际上,这是政府想在信息管理上优化改进,因为不管是保护产权,还是制定公共政策,都涉及到不动产信息的利用。

  深圳市规土委有关人士表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还未实现全国联网的情况下,深圳现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只能算一个必经的程序,目前还没有产生实际的意义。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只有在全国层面上实施不动产登记,统一联网后,政府才有条件考虑征收房产税,进而影响房地产市场。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经济增速在下滑,除一线城市外,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如果经济不稳定,对市场信心有所影响的房产税开征难以实施。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