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润顺达:绿色建筑与系统门窗

9月20日,“优采”百强房企节能系统门窗产业链采购大会盛世启幕!本次盛会云集国内外门窗幕墙行业专家、百强开发企业代表、行业技术精英等同仁志仕,共同探讨革新浪潮下门窗行业的发展趋势,开启合作共赢大门! 会上,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范振发发表主题演讲。

  9月20日,“优采”百强房企节能系统门窗产业链采购大会盛世启幕!本次盛会云集国内外门窗幕墙行业专家、百强开发企业代表、行业技术精英等同仁志仕,共同探讨革新浪潮下门窗行业的发展趋势,开启合作共赢大门! 会上,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范振发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范振发

  范振发:中国的门窗指标虽然一直提升,但仍不高。这关乎国家的战略,其实也关乎到世界的战略,在世界的弱肉强食的当中我们可能占有先机。从所有我们走过来的路程来看,不管是门窗节能还是一些产业升级上,在中国很多时候“倒逼”这个词用得很合理,不管是制度还是节能标准,倒逼法则提前让一个新时代到来,把旧时代结束掉。

  原来奥润顺达是做单窗,说窗户的配置从1.8到2.0,玻璃、型材、所有的系统的匹配才能达到节能标准。现在我们考虑建筑节能,门窗不是单一的,要跟整个建筑相结合。单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能达到2.0、能达到1.8,甚至达到0.6,但是放在墙上,如果墙不行,就是海市蜃楼。

  绿色中国时代下的门窗变革。现在对于门窗的一些制度真的现在官方出台很快,有些官方办官方的在小行业内都层出不穷的推动,都在推动行业的发展。

  说到检测,原来就是对来件负责,实际上,新的标准很严,尤其现在实行的绿色标识这块,送检的时候一般是固定的,标识不一样。我们对研发制度实施加强检测,检验以后再进行体验,我们在这个展会上推出了试验区。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工艺和材料的上升,我们可以做到更好。连接件都可以做得更好,如果还没做到就无法达到统一的整体。设计、验证还有一个实际检验的过程,没有检验和检测,这个系统就只是一个理论,理论不一定能代表实际。

  “十二五”规划,财政部和住建部应声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规划》,据此全国各地基本上同时推出的各地的节能标准,同时到2.0、1.8,河北在新的节能基础上到了1.5的标准,马上要落到了实处,而河北的建筑中以保定市为龙头。

  到2022年获得冬奥会以后,尤其京、冀、蒙这几个地区提出了新的节能标准,要将Apce蓝、阅兵蓝变成常态蓝。新的标准在制订当中。这个规定出台以后,将可能出现零能耗建筑,或者是低能耗建筑。可能以北京的周边马上要大幅度展开,尤其是河北先要建绿建,基本要求就是窗必须是在1.0,因为河北被动房的建筑标准去年今年已经推出了,它要以1.0为标准,国外是0.8,新的节能建筑推出以后地我们窗户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2015年9月15部工信部和住建部出台《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提出到2018年绿色建材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当中占比提高到20%。后面是绿色建材的评价标识行动,这就是绿标马上要实施,天津已经实施了,河北已经写入规范了。同时对玻璃和门窗节能都提出。

  9月1日新发的北京市建委提出了新建住宅外装防漏必须要保修五年,而且这个落到开发商的头上,同时还有一点,开发商还要公示外墙的综合传热系统,对公示的内容承担责任。要把选用的门窗的特性写在牌子放在门口,上墙所有的窗户都要达到承诺值。

  对于门窗当中,所有的新政和已经改过和即将要改的政策,都是要提高门窗节能系统,进而是提高绿色建筑、节能建筑,减少对能源的消耗,或者是加快对新能源的再生。

  门窗节能的政策下,我们对于门窗的一些选用有一些建议,以北京为基础,北京就是一个新的门窗工程技术规范,包括建筑设计标准当中提到了门窗节能,就是2.0、1.8,甚至在北部有1.5,有很多业内人都知道。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配套出席了一个图集,就是8-91的建筑标准。

  很多人看这张表会被误导,说有2.0这一栏,用5Low-E玻璃,你最后不能达到。但是大家没有看到,后面有一个节点的做法,普通的我们算了一下,我们有自己的所有的门窗节能系数的计算体系,我们算了一下,8-91和实际上的计算一下,如果不做填充,从上面往下看,上面黄的是我算的,8-91是白的,条子小的接近,条子大的有很大的差距,为什么?我们希望会提到。这是条子小的,24条的没有,但是到27条的子必须要有填充,就是在隔热条这一块必须要填充,对于型材的配置比如说28、27、24、30条,不是简单的条子,型材怎么处理包括周边怎么处理都有说法。不仅仅是在条子内部进行填充,玻璃周边必须要有长远胶条或者是进行类似的处理,形成两到三个固定的空气室,才能保住节能。

  不光要看配置,还要看图集,这些才是我们要能达到的结果。8-91只是一个结果,我们还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解决。

  左面是框的配置,上面是玻璃的配置,这一个是横线是2.0,可以看到左边的框体必须要达到2.8以上的配置。玻璃的配置要小于20%,如果说现在简单说12.8的格条铝合金,框值到3.0,你要做到2.0,除非要选用非常非常好的玻璃,比如说0.5的玻璃可以做到,或者是1.0以下的玻璃可以做到。还要考虑整窗的舒适度,玻璃可以做到,窗可以做到,但是走到窗户的一米之内会感觉到凉意,因为框是平均的,玻璃节能加框体面积等等,到1.8以下才可以,玻璃要1.7以下,这就是我们的一些计算。

  在这其中可以看到,简单的18.6的隔热条,框配置都是13.1以上,选起来很困难,开发商一看就没有做填充,在北方2.0下不来。

  这个是不同热工性能对比,可以看到他选用的一些东西是用什么样的玻璃可以达到的。

  这就是塑钢的,我们可以看到框值加玻璃就可以实现了。时间关系就不过多展开了。

  木理要达到框值、平均值、整窗,包括用什么样的配置,框周边如何进行处理,有一个整套的解决方案。铝合金也是这样。

  还有一个节能标识里面,我们很多人都说整个窗户1.8标识是玻璃,我们可以用5毫米玻璃,加上12加5Low-E,再加一个5Low-E,这个要求是非常非常严格的。

  我们这个系统用一套型材,通过不同的隔热条形成整条的一个系列。

  这就是我们一个变形,可以实现各种各样的需要。

  我们也有自己IV68、IV78和130等各个型号的都有。

  包括我们自己的检测报告,这个检测报告在检测中心以后严格定检,每个角每隔五分钟要布一个检测点,而且玻璃周边的缝隙布一个检测点,这个跟送检不一样,出一个能源面积以后,我们严格进行监测。

  塑料我们也在做,塑料型材UPVC和木材的配比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但是塑钢的单价现在来说价格比较低,如果塑钢做到等价或者是节能标准化,它的成本会比原来低。但是国内大家在前一段时间前些年的做法已经把大家伤到了,采用低端的材料,在国外或者现在阶段来说,我们是无纤维配方,或者是PVC配比要达到多少值,这是定性的,我们推出的是高端的节能型的。

  检验和检测,就是说现在做门窗系统必备的,就是隔声检测。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占面给大家,这种做法从哪方面把隔声降噪上升到40分贝以上,我们最大能够做到45分贝,让大家来感受。

  我们检测点越近越好,看它的变化系数。这是我们G值的检测实验室,整包和玻璃是两个检测办法。

  还有外遮阳物理性能检测台,现在江苏是是最严,做最好的K值不如把阳光遮住。

  我们增加了一些体验,简单说一下这个值可以看出来,右侧的窗户很明显告诉你这个窗户最可怕的能量优势点就是玻璃周边,如果玻璃可以做不好,框可以做很多办法处理,周边用什么方式处理?是玻璃做的过程当中还是安装过程当中处理才能达到好的配置,因为到1.8以下很微小的变化就会影响到0.1、0.01或者是0.05,这个影响很大。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