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卸任融创集团行政总裁 仍担任董事会主席

  昨日下午起停牌的融创在晚间再度发布重磅消息。根据融创公告,融创集团内部进行了一轮人事大调整,共涉及5人,其中包括董事长孙宏斌

  具体调整为:孙宏斌辞任融创行政总裁一职,但仍继续担任融创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兼薪酬委员会成员;汪孟德辞任执行总裁一职,并接替孙宏斌,担任融创行政总裁的职务;黄书平已辞任融创副总裁、财务总监及其中一名联席公司秘书,并获得执行总裁的新任命;接替黄书平财务总监一职的是曹鸿玲,另外由高曦接替黄书平联席公司秘书一职。

  在上述人事大调整中,孙宏斌辞任行政总裁颇受关注。融创在公告中称,孙宏斌的辞任从昨日起就已生效,孙宏斌辞任行政总裁是为了用更多时间履行董事会主席职务,以及在融创公司战略方向和重大、重要事务的决策和处理中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接替孙宏斌行政总裁职务的汪孟德是“老顺驰人”,也一直是融创二把手。据了解,2006年汪孟德就加入了融创,2011年起担任融创执行总裁。而在此之前的顺驰时代,汪孟德也受孙宏斌重用,在2005年、2006年任顺驰运营总监及财务总监的职务。而汪孟德在顺驰时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从华东集团总经理直接跳到顺驰集团COO,又从COO出任CFO,“短速两级跳”在彼时也受到了行业的关注。这和当年万科王石郁亮的调整颇为相似。

  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在公司管理架构中,行政总裁一职通常是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事务的最高行政官员,从职能上看更加倾向于公司战略的执行。因此张化东认为,从该角度讲,孙宏斌的此次放手意图更是为了将精力集中在公司战略制定方面,而将具体执行交给下属。“例如,从去年起并购成为融创的主题,而前不久孙宏斌再次透露了继续并购的想法,因此或许未来并购战略的制定等事情由孙宏斌主导,而类开发业务由汪孟德负责。”张化东如是称。

  易居研究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融创目前的战略动作看,后续会继续加大对重点城市的开拓,尤其是并购部分低估值房产项目。后续融创的战略风格并不会有太大改变,因此经营决策可能会交由下属,以期发挥更大的自由度。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上述的人事调整都是在企业内部进行的。对于此轮调整,资深房地产专家薛建雄则表示,一家公司走上下行时通常会通过内部的人事调整刺激员工,这是企业惯用的做法。而此次融创的人事调整或许也出于该考虑。

  融创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融创营收为54.43亿元,同比出现40%的下降,公司权益所有人应占利润为9.5亿元,同比增长了17%。“前两年融创大批拿下高价地块,从今年起这些地块已开始转化为项目,这部分高端项目的消化也是非常耗费精力的,因此为属下升职也不失为鼓励员工、留住人才的好办法。”薛建雄如是分析。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