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产品同质化 售后服务或是品牌崛起的关键

提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厨电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具体体现在更加青睐于功能和美学、文化融合为一,以及智能操作等功能外,更具人性化、合理化的设计。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这部分需求,很多企业积极尝试,不过,在厨电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同质化的乱象也逐渐凸显。

  来源:中华橱柜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厨电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具体体现在更加青睐于功能和美学、文化融合为一,以及智能操作等功能外,更具人性化、合理化的设计。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这部分需求,很多企业积极尝试,不过,在厨电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同质化的乱象也逐渐凸显。

  同质化日益凸显 跟风模仿是首因

  据了解,目前同质化仍是厨电市场的一大问题。走访厨电卖场,看到琳琅满目的各品牌厨电产品,总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虽然所有人都知道,只有不断的发展创造、鼓励申请专利才可以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质量,确保在厨卫市场的竞争力。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品牌有技术有资金去针对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升级,而小品牌为了避免被洗牌,坚持将拷贝进行到底、拿来主义大行其道。

  以油烟机为例,环保理念盛行之初,当第一台以环保节能为核心的油烟机出现在市场后,在极短时间内,环保理念几乎“落实”到所有的油烟机厂商中,环保之风吹遍了整个油烟机市场;当大风量成为市场需求的时候,以大风量为卖点的油烟机又充斥着整个市场;而现在,互联网思潮下,油烟机结合智能家居,开发出Wi-Fi控制的油烟机,也引得众多油烟机厂商纷纷模仿。

  品牌是消费者辨识产品的主要指标,但市场给予厨电企业的时间和空间并不宽裕。在避免同质化竞争的过程中需要产品设计和价格定位上做出合理的设定才能真正达成避免同质化竞争的目的,而非添加一些不实际的功能而进行所谓差异化竞争。

  售后服务或是品牌崛起的另一方式

  在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的当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厨电企业不仅要实实在在地加强产品技术化竞争,更应比拼售后服务质量。在目前的厨电市场上,部分产品虽然在功能上能达到中高端的水平,但是在售后服务上,与老牌的厨电品牌仍有较大的差距。

  一些厨电行业的领导品牌,他们会将售后服务与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放在同一个高度,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及时、专业、用心的最佳服务体验,构建厨电行业最完善的服务体系,这样更能赢得消费者的口碑。由于现在同等级企业的技术已是旗鼓相当,品牌形象的建立主要还是通过售后服务来体现。所以,有业内专家认为,未来整体厨电行业的竞争将更多体现在售后服务上。“厨电产品总有坏的时候,此时如果哪家的售后做得好,上门快、服务好,就一定能留住消费者。相反,若是没有良好的服务,卖了厨电没人送、没人修的话,一定会大大降低该品牌的品牌形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