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景控股百亿定增投资医疗服务 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

提要: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影响,绿景控股经营业绩起伏不定。为应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积极寻求新的投资机会,谋求战略转型。

  停牌半年的绿景控股(000502)今日终于掀开定增的“红盖头”,公司拟以10.89元/股发行9.23亿股,募集资金100.54亿元,用于若干医院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完成后,公司将从房地产行业转入医疗服务领域。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

  值得关注的是,借由此次定增成为绿景控股第一大股东的天安人寿,与“明天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主业不振

  转型医疗服务

  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影响,绿景控股经营业绩起伏不定。为应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积极寻求新的投资机会,谋求战略转型。

  2015年3月,绿景控股明确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转型医疗服务行业,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并于今年5月投资设立广州市明安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医疗服务领域业务发展的平台。

  与此同时,绿景控股自3月2日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此次定增,公司拟募资逾100亿元投资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儿童肿瘤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儿童遗传病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云平台、通州国际肿瘤医院、肿瘤精准医学中心、南宁市明安医院和医疗健康数据管理平台等医疗服务建设项目,同时补充流动资金。

  绿景控股称,此次非公开发行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发行完成后,公司将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根据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测算,项目成功实施后的五年内,带来的收入可累计达到100亿以上,累计实现的税后利润在20亿元以上。

  目前,绿景控股已与多家知名公立医院、医院管理集团(联盟)、互联网医疗企业、海外医疗机构或团体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已经引进或准备分阶段引进的医疗服务领域专业人才已经超过100人。

  大股东变更

  绿景控股成“无主公司”

  若绿景控股此次定增顺利实施,余斌及其控制的广州天誉将失去控制地位。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天安人寿,持股比例20.72%;第二大股东为上海纪辉,持股比例19.50%。绿景控股称,上述两大“准股东”的认购为财务性投资,公司将成为“无主公司”。

  根据安排,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天安人寿、上海纪辉、北京郁金香、深圳新华富时、西藏丹巴达杰、余斌、西藏格桑梅朵、共青城量能投资,所认购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其中,余斌为绿景控股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西藏格桑梅朵为公司董事陈玉峰、全资子公司明安医疗总经理刘鑫拟出资设立的企业。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为广州天誉,余斌通过广州天誉间接持股比例为22.65;发行完成后,余斌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降低为10.41%,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不过,由此进驻公司第一、二大股东的天安人寿和上海纪辉持股比例接近,且均不足30%,两家在股份认购协议中承诺,此次认购为财务性投资,仅向公司提名一名董事人选,不提名监事人选,也不推荐高级管理人员,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只通过参与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表决行使股东权利。

  “明天系”闪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晋第一大股东的天安人寿此前被业内认为是“明天系”的三家保险公司平台之一(另外两家分别为天安财险和华夏人寿)。

  天安人寿前身为由美国恒康人寿和天安保险合资组建的恒康天安人寿。2009年,恒康天安人寿发生了一次重要的股权变动,美国恒康人寿选择了退出,国内4家企业接盘。转让后,每家企业持有恒康天安人寿12.5%的股权。2009年12月25日,公司正式更名为天安人寿,同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第3次股权变动后,天安人寿的大股东变更为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佳伟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华秦土地复垦整理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腾然实业有限公司和大连桥都实业有限公司,5家公司分别持股20%。

  领锐资产实际控制人罗冰翡控制下的杭州永原网络同时也参股了新华基金,而新华基金为“明天系”控制下的基金公司,新华基金另两家股东分别为恒泰证券和新华信托,均为“明天系”旗下金融企业。此次参与绿景控股定增的另一认购对象深圳新华富时,即是新华基金控股的企业。

  就在8月底,“明天系”控股的上市平台西水股份发布了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天安财险26.96%的股权,该部分股权的交易价格为69亿元。天安财险的前身天安保险,为天安人寿此前的股东方之一。此外,西水股份定增对象中亦有罗冰翡控制的企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