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浪潮中 供暖企业应留心这4大挑战

提要:近来,“互联网+”的浪潮大有席卷地暖行业之势。越来越多的供暖企业开始搭建所谓的电商平台,越来越多的供暖企业开始争先恐后地推出能便捷地连接互联网的产品。

  近来,“互联网+”的浪潮大有席卷地暖行业之势。越来越多的供暖企业开始搭建所谓的电商平台,越来越多的供暖企业开始争先恐后地推出能便捷地连接互联网的产品。更有高人正试图通过设备联网,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超级流量入口和具有高黏性的用户社群,期望和风投资本激情相拥……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笔者在此郑重提醒供暖企业:中国供暖行业拥抱互联网没有这么简单,以下4大挑战是否能破解,将决定谁能在“互联网+”的道路上笑到最后:

  首先是定位同质化严重的挑战。纵观业内近年来涌现的超过100家电商类网站,他们大多为集成商自建、自营。这些网站中的大多数,定位同质化现象非常明显——页面风格、业务模式、产品高度雷同。同时打开几个这种网站做对比就会发现:很难找出他们的不同点。再看看已经功成名就的几个电商网站,情况正好相反。比如天猫是开放性平台,京东以自营为主,唯品会主推的是正品。不难想象,如果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定位雷同,这几个企业的市值还可能超过几百乃至上千亿美元吗?

  其次是产品亮点少的挑战。打开天猫或京东的首页,你会发现总有一款产品能唤起你购买的欲望。而反观供暖行业中的众多电商网站,上面除了促销降价的信息外,很少有其他吸引眼球的信息。产品亮点少的背后,是运营者对产品、服务理解的不够深入,或者说没有在客户需求与网络平台之间找到结合点。

  再其次,给终端用户和合作伙伴带来价值的挑战。笔者注意到,不少电商网站不仅模板一样、架构雷同,甚至连内容、功能也几乎一样。他们似乎并不知道自己的电商平台能给客户带来的最大价值是什么,不知道其合作伙伴(各地暖通公司加盟商)想要什么。当某些电商模式的模仿者在自己的网站中加入在线监测功能,希望借助LBS(定位服务)技术开展本地化服务业务时,这些模仿者似乎并未想清楚它们的价值,并没有想清楚自己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去实现、执行自己的计划。

  最后,只有“骨头”没有“肉”的挑战。建一个网站、打造一个互联网平台工具就能实现“互联网+”的目标吗?当然不是。中国供暖行业要用好“互联网+”的理念,不仅需要合理的“+”的模式,还需要专业的团队,更需要资源、资本和推广能力。比如,当你登录一家网站后,如果此网站的客服和你的对话让你感觉很差,你还会停留在这个网站上吗?这是团队专业能力不强的表现。再如,即便你有科学的模式,也有优秀的工作团队,你就一定能迅速找到资本与你对接并迅速推广你的业务吗?恐怕能拿到风险投资的会是极少数人吧。而如果不能快速获取风险投资,那么“互联网+”的机会还会等着你吗?

  诚然,“互联网+”是供暖业面临的巨大风口,是大势所趋,更是大家无法抗拒的滚滚潮流。但在拥抱“互联网+”之前,我们是否应该想好我们应如何拥抱它?是独自拥抱它,还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拥抱它?这是地暖业在“互联网+”热潮下值得深思的问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