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控股:幕墙工程品质提升策略

在房地产业波动发展的当下,房企对建筑所需的建材部品的采购也变得尤为看重,门窗幕墙作为建筑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精细化采购更得到门窗产业链各方重视。8月26日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第三站在西安盛大开幕。在会上天朗控股集团运营技术部黄赢现就“幕墙工程品质提升策略”发表演讲。

  在房地产业波动发展的当下,房企对建筑所需的建材部品的采购也变得尤为看重,门窗幕墙作为建筑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精细化采购更得到门窗产业链各方重视。8月26日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第三站在西安盛大开幕。在会上天朗控股集团运营技术部黄赢现就“幕墙工程品质提升策略”发表演讲。


天朗控股集团运营技术部 黄赢现

以下是会议实录:

  黄赢现:建筑幕墙作为建筑表皮可以体现出建筑的丰富性和厚度感,作为视觉的媒介将企业的文化和追求作为建筑元素,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幕墙。汇报的议题大概有四个层面,第一是幕墙的分类,第二是设计原则,第三是使用选择和原则,第四是材料发展的趋势。 

  整个幕墙分为玻璃幕墙、石材幕墙、金属幕墙、人造板幕墙。其实我们在选择幕墙的时候肯定要关注它的特点,任何材料都是有特点的,我们根据它的特点做使用范围,比如做玻璃幕墙的时候肯定是考虑现代商务写字楼的风格要求,石材幕墙适用于古典的写字楼,金属幕墙是穿插于玻璃幕墙之间使用的,而往往人造板的幕墙主要是古典风格的一些作品上的使用。

  下面重点分析一下玻璃幕墙。玻璃幕墙有两种情况,我们在选择幕墙的时候一定要知道它的优点和缺点,任何产品不能只有优点没有缺点,我们的原则就是放大优点,尽量避免缺点。一定要关注它的成本和技术的关系,同时分析这几个幕墙的时候也是要看它的缺点以及成本关系,包括应用范围,明框玻璃幕墙的优点就是强度大、安全性高、工作性能可靠、造价相对低。在选择幕墙用单元式还是构件式的时候,针对它的优缺点考虑,也要考虑企业的情况以及现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不是盲目的去选择好的东西而淘汰一些线上不太合适的一些东西,它都是有历史背景的,不能说某些东西是差的是好的。

  我给大家总结五个原则,前置性、安全性、功能性、经济性、美观性。前置性原则,地产设计分为四个阶段,幕墙设计一般的情况下是后置的,等到幕墙招标完了以后再做幕墙方案的设计,这个操作是完全不符合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会导致它的成本不可控,包括后面的质量问题。我们在做幕墙设计的时候,把幕墙设计前置会对幕墙成本有一个大概的估算,也就是前期建立了幕墙的目标成本,在幕墙建筑设计过程中对幕墙的成本控制包括方案选择都是有依据可循的。安全性原则主要是三个方面,材料的受力设计,防火设计,防雷设计,包括铝合金的大小,玻璃的厚度都是材料计算的,每个工程针对地域的区别,楼的角度的问题,包括是不是在十字路口,都要去考虑,每个工程都要认真考虑安全性。当然防火防雷这是必须要考虑的。

  功能性原则包括采光性能、通风性能、保温性能、隔音性能,我们做的产品都是拿给业主来用的,首先我们业主的性能从哪个角度来考虑,我们做设计的时候也要从几个方面去考虑。把开启扇放上面还是放在下面?放上面的时候肯定要有变动,我的成本肯定要增加,但是业主对这方面有要求,是不是要求很强烈,还是说这个性能是业主比较关注的,还是我们必须要达成的,当然放在中间对于业主使用是比较便利的,我们维修成本相对会高一点。立柱跟墙的关系,也是建筑设计中必须要考虑的,假如后置的话,这个就会出现问题。经济性原则,第一是材料利用率,第二材料互换性,第三加工工艺要求。幕墙外观做完以后像一个艺术品,但是你做工程的话,就不能当作一个艺术品来做,肯定要考虑原材料的利用率,不考虑任何成本做事情的话,它就不能作为一个产品来考虑。第二就是材料的互换性。美观性原则,主要是分格形式、颜色搭配、安装质量,开启扇的位置决定了分格形式,我在没有开启扇的位置采用了两段式。色彩搭配就是调节了百叶窗的方向以后,就会看到它是不影响外立面美观的,其实大家看到写字楼,好多百叶窗都能看到里面的空调位置。包括我们在选择玻璃的时候,这种玻璃的效果在西安的楼盘是不多见的,其实你们看到一些斑斑点点的,凹凸不平的东西比较多。五大基本原则,因为参与幕墙设计的人员不同,可能大家的原则是不一致的,建筑院考虑的是美观性大于功能性大于安全性大于经济性。幕墙公司考虑安全性大于经济性大于功能性大于美观性。甲方就是这些矛盾的平衡点,某个项目定位完之后,就要知道你的幕墙定位的时候哪些性能在前面,哪些性能在后面。

  我们选择玻璃是从这几个方面考虑的,第一是玻璃的厚度,我们用的是8+12+6的玻璃,为了提升外立面的品质,玻璃不要扭曲,其实我们在做一个大的立面的时候,因为我们的玻璃比较大,假如6+12+6的话,肯定它的效果是有问题的,我们选择的时候不能一味的追究成本,要考虑成本和效果的关系。首先考虑的品牌,既然做幕墙我们选择的就是一线品牌,选择的厚度是什么厚度,透光率是什么透光率,反射率,我们采用的是先钢化后镀膜,包括西安的钢化厂是完全可以达到这个要求的。我们在定产品的时候,一定得把我们的要求说清楚。石材主要是色彩,是光面还是其他的处理,因为你的效果图上包括建筑图上写的光面,都是设计师自己脑子里想出来的,没有具体到产品上去,一定要考虑材料的密实度,胶缝的颜色,我个人要求石材胶缝是黑色的,因为胶缝和石材颜色一致的情况下,这就出现的设计师意味的追求效果,胶缝和石材它是两种材料,不可能颜色完全一致,胶缝的衰减肯定要比石材衰减快得多,而且胶缝会出现褪色情况,会导致胶缝颜色和石材颜色差别越来越大,整个外立面的效果就会完全损失掉。影响型材主要的成本就是表面处理包括型材截面,我们做幕墙的时候从玻璃着手选择,然后第二步就是选择型材的时候,因为影响幕墙的效果就是玻璃的平整度,玻璃本身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是不能完全由玻璃来承担,组框完以后跟玻璃联体整体去安装,在固定的时候每个螺丝的松紧就会导致你每个玻璃不一样。

  在选择产品的时候肯定要把我的效果跟成本去对比。五金有五点,材质、品牌、执手样式,锁点数量,启闭力和开启次数。客房区域使用六点锁,其他区域使用两点锁,均配置风撑、滑撑。我们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我本人提出的意见,我的办公区域两点锁,其实好多规范和现实是不太对称的,我们都在办公室,有可能我的开启扇开启了以后一年都不关,所以对它来说,它的五金只是支撑它的作用,不用保证它的密闭性,而酒店反而需要密闭性,我们在做酒店的时候使用六点锁,因为住酒店的人肯定对他的居住环境要求很高。

  针对地产公司而言,我们在做任何工程最好有样板引路,这是两个样板,我们选择的这个材料、这个工艺能不能满足我的效果要求,我的玻璃和我的想象是不是一致。为什么要做样板工程呢?为了不要等到工程做完以后才发现和我的效果不一致,我们可以提前试探、试错,这个过程产生的费用其实很少。总结一点样板引路可以稳定深化设计,确定主要材料、主要工序,保证工程质量。

  单纯的原始性的材料是满足不了要求的,其实好多人在做幕墙的时候,就是想通过幕墙的形式让人记住它。假如你做的一个产品跟别人一模一样的,除非这两个差别会很远,假如都在一个城市的话,会成为笑柄。未来的发展肯定是相互交叉和混合的,也不是单一的方向去做。

  现在的形式不允许粗制滥造的地产在发展,质量是反映产品和服务满足规定和潜在的需求能力的组合,咱们一定要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能力,客户表达的需求能力只是在低层面的,深层面的还要去挖掘。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