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场会被互联网改造到哪一步

  二手房中介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风云变幻。继零售、出租车等传统行业之后,从年初开始,互联网的力量开始进入传统二手房市场,掀起轩然大波。

  过去二手房中介圈子里最大的新闻,不外乎是哪个中介被并购了,或者这一年的成交下滑或暴涨。但在今年,爱屋吉屋等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在全国一二线城市陆续推出了租屋免中介费、二手房低佣金等优惠,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传统中介开始与线上中介冲突不断,并进行抱团抵制。二手房市场到底会被互联网改造到哪一步?现在众说纷纭。

  在许多重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互联网中介正在攻城略地。今年3月才开始介入北京和上海两地二手房买卖的爱屋吉屋,连续3个月在上海二手房网签记录榜排名第三,在北京连续两个月排名第四。

  7月份爱屋吉屋在上海成交二手房1385套,第二名德祐2700多套,第一名中原地产3000套左右。而根据公开资料,德祐在上海经纪人10000多人,爱屋吉屋经纪人1000多人。在北京,爱屋吉屋从4月开始每月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一倍,7月销售858套,排名在链家、我爱我家、麦田房产之后。

  从爱屋吉屋的表现来看,他们相当于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做到了传统中介需要靠门店扩张与人海战术用几年时间才能做到的事。

  面对市场的搅局者,传统中介如中原地产坚持发展线下门店,把互联网作为补充工具使用,并不无幽怨地表示,互联网中介平台带来行业道德底线的降低,以及黑中介的盛行。而以链家为代表的转型期中介,正积极拥抱“互联网思维”,发展更多联盟,挖掘新的概念,狙击新生势力的蚕食。其上半年陆续收购了成都伊城、上海德佑、深圳中联等本地中介切入北京以外的市场,以万亿O 2O作为全新旗帜,并把租房业务拆分出来组建丁丁租房,同样用免佣金方式迎战爱屋吉屋的租房免佣战争。不过据丁丁CEO俞建洋透露,丁丁租房两个月至少亏损了1亿元。

  可以看到,由于互联网中介这条“鲶鱼”的加入,北京、上海等地盛行的2%以上交易佣金、经纪人提成30%以下等行规被打破,传统中介开始跟随降佣金,提高提成比例。

  虽然类似链家、中原等传统中介仍然强势,但也可以看到在重点城市中,一些没有及时跟随转型的中介退出了前十,比如曾经同样满街都是门店的鑫尊地产、中大恒基等,二手房成交量在萎缩。而许多独立经纪人在兴起,如在广州珠江新城CBD区域,已经出现了几十个独立经纪人,靠着多年积累的人脉和资源,再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另一些独立经纪人共享房源和顾客。

  现在的二手房中介正逐步细分出三种模式:一种是中原地产这类财大气粗的传统中介,坚持以门店扩张来作为发展步伐,并补贴经纪人可以充分使用外部房产电商网站吸引盘源客源;一种是像链家这种传统中介的进化版,采用打通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的O2O模式,虽然租房平台亏钱了,但据说其针对二手房交易过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却发展迅速;还有一种是像爱屋吉屋这样的线上平台,完全不设线下门店,基于互联网的“空中门店”模式和扁平化结构的垂直监管与高效分工,重塑二手房交易流程与用户体验。

  作为一个高价低频的使用市场,房产交易其实与打车、零售的应用有着根本不同,爱屋创始团队就说,智能交通是一个可以标准化的产品,但二手房是一个不可能标准的产品,必须由经纪人撮合交易。所以,无论是一手房电商还是二手房电商,他们现在都找到了正确的切入点:需要经常用移动端作为业务辅助的经纪人,他们才是这个应用软件需要直接面对的客户。

  而无论是通过大数据更确切地了解整个客户群的决策模式,还是在相对复杂的房产交易环节中,开发与之匹配的金融产品,同时开展更高效更专业的线下服务,这些都是表面现象,最终所有中介比拼的,都是对经纪人的运营管理水平。爱屋创始团队说,在可以达成需求和供给的匹配时,只要把两头的规模做起来,体验就会越来越好。

  所以不管是爱屋吉屋迅速扩充经纪人数量,还是链家不断兼并扩张,又或是中原模式的注重门店,其实他们所关注的核心只是房源与优秀的经纪人。只不过前两者利用了互联网模式的特点,梳理标准,重新量化。而雷布斯光环加持下的爱屋吉屋,被视为小米模式对颠覆房地产的又一次尝试,其观点是,传统的中介业是农耕时代的模型,把整个城市划分为几百块自留地,“我们的模式是飞机播种”;还宣称,如果停掉广告爱屋吉屋已经可以稳定盈利。

  也许到了年底,哪一种模式能在二手房市场中胜出,就会初现端倪,而我们也可以大致判断,到底是这些房地产的搅局者被互联网时代所成就,还是不过又来了一波互联网创业企业的估值泡沫。

  亦吾(资深媒体人,房地产观察人士)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